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金融反腐清除内鬼 项俊波的指标意义
www.wforum.com | 2017-04-11 04:43:1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的“星期天反腐”有一段时间没出现过了。

       北京时间4月9日是个周末,中共内部纪律检查部门中纪委宣布以“严重违纪”为由,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进行审查。

       在中纪委所发布的声明中,并未解释这位掌控中国大陆庞大资本数额的保险行业高官,究竟触及了哪些具体的纪律红线,但在中共政治语境里“严重违纪”一般被视为贪污腐败的同义词。

       当日晚7时40分,中纪委网站又抛出了另一则重磅消息,“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陆媒称,“连打两虎,足以见出中央严惩腐败的决心。”

       而有港媒指,项俊波落马的最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其“内鬼”的身份。中共在金融方面的屡次挫败并不完全是政策失误所致——中国内阁总理李克强多次公开在国务院会议上怒骂“内鬼就在会议室”才是真正原因,而项俊波就是“内鬼”之一。

       观察人士称,2017年上半年的中共反腐已延烧到金融行业——金融反腐已成趋势。保险业、银行业高级官僚的落马,实际上已透出中共会在十九大前对金融领域全范围内实施一次“大手术”,目的就是为了清除金融界的“内鬼”。


项俊波就批是中国国务院“内鬼”之一(图源:VCG)

       中国大陆金融市场的乱局不止一次地让中共最高层陷于尴尬的境地。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的崩盘一度让中国股民失去了对证券市场和政府监管的信任,而2016年的万科与宝能股权之战,不仅让舆论为“赵家人”描摹出更加具象却依然模糊不清的画像,同时,险资的“野蛮人”面目暴露无遗。

       分析指,项俊波的落马与万科宝能之战不无关联,万科复杂的政治背景最终抵挡住了宝能的入侵——险资被政治力量在“狙杀”于最后一步,项俊波自然是担负险资“原罪”的不二人选——监管不力,养虎为患。

       观察人士称,中共金融反腐虽然是在今年4月刚刚展开动作,而事实上,此前早有警示讯息释放出来。

       “万宝之争”的当事人之一,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2017年2月24日被中共保监会列出“险资违规6大罪状”,并处罚姚振华禁入保险业10年。

       险资成为“野蛮人”的叫法,最初来自于中国房地产商人王石之口,王石是这家名叫万科公司的创始人,现任这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但至今坊间流传着王石是借助中共官场势力获得第一桶金的故事。而股权大战中,宝能最终败落于万科,亦有传言是万科复杂的持股人背景中,有“更有权势的政坛人士”介入了此事。

       中共最终也认定险资的“野蛮人”身份。2016年12月3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演讲中猛烈抨击险资“野蛮收购”,甚至使用了“挑战刑法”、“开启牢狱的大门”等词汇发出措辞严厉的警告。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中国金融市场的复杂现状对中共最高层来说,获得完全的掌控权需要借助更大范围的“反腐手段”以完成相关的人事布局,相比于“中共党内统一思维(习核心)”和“解放军军改”,其难度并不逊色——中国金融崩溃的危险一天不解除,中共最高层就不可能兑现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许诺。


金融反腐或成十九大前反腐重头戏(图源:VCG)

       中共的金融业是财富的放大器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近年来的金融改革很多先行先试,很多都沦为特权家庭腐败的特区”更是让舆论对此不满。

       有观点人士认为,在十九大前,中共金融反腐已经是箭在弦上了。无论是党内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还是内阁总理李克强都已经无法再容忍金融领域的“失控”状态了。

       近两年来,大量资金非正常外流事件频发,引发中国总理李克强多次暴怒。在国务院会议上,李克强直接点出“有的内鬼就在会议室内”。

       观察人士称,从中共18大以来,中共最高层在金融方面的“受挫”次数之多力度之巨,令人难以置信;而李克强在金融方面的愤怒也积蓄到了 “爆发的临界点”,此次项俊波和李昌军被查不过高调的“祭旗”之举——指标意义明显。未来,中共最高层很可能会通过更大范围内的金融反腐,对金融领域的人事重新洗牌以期达到彻底清除“内鬼”的目的,进而让金融业“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