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川会 习近平恐难以不变应万变
www.wforum.com | 2017-04-03 23:46:42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川会 习近平恐难以不变应万变

  北京周一表示三天后举行的中美峰会对中美关系是“头等大事”,这句话可能暗示的是:如果峰会出了问题,对中美两国谁都没有好处。这是北京在以另外一种方式解压。一周来,特朗普政府不断对北京施压,从商贸到朝核,一步紧逼一步,冷热交加。一切都预示着这场峰会困难重重。*

  特朗普为什么在同意与习近平在他的庄园举行峰会后反而加紧向中国施压?可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几个月前都不可想象的美中峰会现在之所以成行,特朗普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做出了让步。联系特朗普就职前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破天荒通话,发表美国不一定被一中原则框限,做出这一让步在北京看来应是一个重大胜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北京时已就一个中国再做说明,而且走得更远。尽管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和中国的“一个政策”未必合拍,其实是“各说各话”,能对一中原则做出上述表态,在北京看来已经相当不易。

  但是,不要忘了,特朗普就职前发表美国不一定非要受一中原则束缚的讲话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如果中国不在商贸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为什么非要受限于一中原则”?当时就有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商人出身,重视讨价还价。他把如何对待一中问题同美国获得的利益有机联系起来,等于先放话,如果要美国接受中国的某些条件,那么,中国也就必须得跟美国合作。

  这正是最近一周特朗普政府加紧向中国施压的原因。这等于是在向中方预告,如果中方不准备做出任何让步的话,也就不要指望美方能够很好地同中国合作。

  特朗普政府最近一周的讲话相当关键,也很严厉。

  3月31日,在美中首脑佛罗里达特朗普私人庄园峰会确定后,特朗普使用拿手公关工具推特,一方面表示希望特习会成功,一方面警告这次会谈“非常困难”。为什么非常困难?特朗普开出来具体条件:美国再也不能坐等巨额商业赤字和眼看着就业岗位严重流失。很显然,中国是中美贸易最大的贸易盈余国,从特朗普竞选期间开始,他就一再抨击中国“不正当竞争”,造成几百万美国人失业等等。中方对此回应时尽量显得乐观:外交部副部长张泽光称,双方都希望峰会能够成功,从而为发展双边关系奠定基础。针对特朗普的指责,他表示,中方从未通过货币贬值来鼓励外贸出口。

  同一天,特朗普向所谓“舞弊国家”进攻,要查明导致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的元凶。特朗普将准备签署两项政令,旨在表明哪些国家应该对造成美国商贸赤字负责。根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解释,九十天之内,美国将开列一份不正当竞争名单,从国家到产品一一列出。据指出,特朗普政令瞄准的主要国家是中国,但也包括一些其他国家,诸如德国、日本、墨西哥、爱尔兰、越南、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印度、泰国、法国、瑞士、印尼以及台湾。

  除了贸易,特朗普在朝核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星期日,特朗普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如果不对朝鲜采取行动,美国将单方面行动。特朗普警告说,在朝鲜问题上,如果中国愿意同美国合作,对中国自身有好处,如果中国不合作,美国准备好了单独行动。

  同一日,现在被外界称之为特朗普外交政策发言人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更清楚地表明,中国表示希望朝鲜停止核试,中国应该证实自己在行动。黑利说,唯一一个国家能够制止朝鲜,就是中国,中国对这一点比谁都清楚。中国必须行动,美国将继续对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施加压力。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怀疑中国表里不一。中国不久前下令禁止进口朝鲜煤炭,落实联合国决议。但是黑利表示朝鲜煤炭通过其他渠道继续进入中国。

  按照黑利的说法,本次特习会头等主题,就是朝核问题,就是中国如何拿出切实措施制裁朝鲜的问题。

  台湾对特习会十分敏感,特朗普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海峡两岸。预估美中双方应不至于在一中问题上出差错,但美方如何表述,细节仍然很重要。

  特朗普崇尚“不可预见性”,在即将到来的特习会上,会不会发生不可预见的事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就是中方一直强调中美关系攸关两国利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原因。不过,如果不让这次习特会无果而终或者发生意外,中方拿传统的以不变应万变应对特朗普恐怕难以奏效。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