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办了!蔡英文今年不再“遥祭黄帝陵”
www.wforum.com | 2017-03-30 04:56:21  中国台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办了!蔡英文今年不再“遥祭黄帝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当局“2017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职人员致祭”活动29日上午10时在台北市圆山“国民革命忠烈祠”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亲临主祭。不过,台当局“内政部”表示,今年春祭由于与原订于3月31日举办的“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时间相近,人员亦重叠,已报请蔡办同意将“遥祭黄帝陵祭典”与春祭典礼合并举行,蔡办也证实今年没有“遥祭黄帝陵”。

  据报道,台当局“内政部”称,国民政府迁台后,往年配合清明节前夕举办“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今年原本订于3月31日举办,惟与3月29日之春祭时间相近,典礼形式、地点与参与人员亦大致重叠,各县市多以合并举办。基于简化仪程的考量,“内政部”参酌台当局“行政院”于1997年同意各县市将遥祭黄帝陵及春祭典礼合并举行作法,已报请蔡办同意将祭典与春祭典礼合并举行。

  “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是“国民政府”为纪念黄帝之功绩,并表达对民族远祖之崇敬,于1935年将清明节订为“民族扫墓节”。迁台后,改于“国民革命忠烈祠”举行遥祭黄帝陵典礼,嗣为便利与祭人员于“民族扫墓节”安排祭祖扫墓活动。该项典礼之举办,具有记取并发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之深远意义。

  2009年4月3日,马英九一改过去由台当局“内政部长”代表主祭的惯例,亲自主持遥祭典礼,也成为1949年后,第一位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后任内六度参加“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中国国民党领导人连战及夫人、吴伯雄、江丙坤、林丰正,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也先后到黄帝陵谒陵祭祖。

  不过,蔡英文上午赴“忠烈祠”参与春祭也不顺利。为抗议台当局年金改革,台湾警消联盟团体上午9点开始于“忠烈祠”外聚集,抗议民众约300人在蔡英文车队抵达时下跪陈情,并高举“执政无能”、“全民遭殃”标语,并在车队一闪而过后高喊“蔡英文下台”。蔡英文面对场外抗议不闻不问。

  国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介绍“丁酉(2017)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情况时表示,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铸魂”的传统盛事。“丁酉(2017)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黄帝陵隆重举行。届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先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以及来自台湾中南部地区的基层民众、青年学生共200余人将共同出席。我们欢迎台湾各界朋友前来参加这一盛典,尊祖敬宗、慎终追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