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彻底变卦 中澳外交突破落空
www.wforum.com | 2017-03-29 04:33: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前曾有消息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即将签署引渡协议,这被认为是中澳外交关系的一大突破。然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访问后,澳方正式搁置同中国签署引渡协议的计划。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3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政府内阁成员商议之后,决定停止将澳中签署的双边引渡条约提交议会。

  但是毕晓普表示,批准澳中引渡条约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将与中国和工党重新就该条约展开谈判,以求寻找到一个参议院能够接受的妥协方案。

  随后,澳大利亚议员阿伯兹(Eric Abetz)在一份声明中对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称鉴于中国在人权和司法上的糟糕记录,他欢迎取消批准引渡协议的举动。澳大利亚独立议员博纳蒂(Cory Bernadi)也表示反对中澳引渡协议,因为中国没有公开和透明的司法体系。

  据悉,特恩布尔的决定也发生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反对该协议之后。虽然阿博特在任的时候给中澳引渡协议开绿灯,但是现在却敦促澳大利亚反对此协议。

  消息称,阿博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2014年访问澳大利亚的时候,批准继续推进两国的引渡协议。但是阿博特28日警示,在批准该协议上要非常的谨慎。

  针对澳大利亚方面的变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态称,《中澳引渡条约》早日生效将为中澳两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执法合作,符合中澳双方共同利益。当前中澳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希望澳方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继续推进相关国内程序,使条约尽快生效。

  她还说,这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做呢?  

李克强日前对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结束后,澳方正式放弃推动中澳引渡协议落地的努力

  此前,《澳大利亚人报》网站爆料称,根据一项已经酝酿了10年的协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在准备与中国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引渡条约。

  报道称,澳政府是听从了一个议会委员会的建议而决定继续推进该协议的。政府已经接受了该委员会的建议,即由总检察长或司法部长作出的任何引渡决定,必须“考虑来自政府和非政府来源的关于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目前在多大程度上遵守人权和法治的报告”。政府“注意到了”该委员会有关“向中国引渡某人的协议通常应包含提供公正、公开审判的保证”的建议。

  《金融时报》称,澳将成为西方“五只眼”情报联盟国家中首个批准与中国引渡条约的国家。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中国政府正开展 “猎狐”行动缉拿海外腐败官员,澳若批准引渡条约将是中国的重大外交胜利。

  然而,澳方此时搁置了这项计划,中澳的这项外交突破算是成为了泡影。而澳方此举正好发生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澳为期5天的访问之际。澳大利亚智库机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国家安全项目主任格拉汉姆(Euan Graham)表示,李克强此前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在经济层面似乎成果丰富,但引渡条约未能通过将会使经贸方面的成就打上折扣。  

澳大利亚也拒绝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其实早在之前,就有媒体暗示澳方可能会变卦。《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1日又刊文对中澳能否签订引渡协议表示质疑。文章称,虽然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说它已经催促正式批准双边引渡条约,但是该条约委员会的副主席丹比(Michael Danby)称,现在还没有提交法案,即便是在李克强访问之后,在未来一周也不太可能这么做。

  文章还称,丹比所在的工党主张推迟签订引渡条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