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航空两亿美元入股南航 谁不高兴
www.wforum.com | 2017-03-29 04:24:42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以下简称:南航)公布,将以每股5.74港元向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以下简称:美航)定向增发2.71亿股新H股,占扩大后H股约8.83%,及扩大后股本约2.68%,涉资15.53亿港元(约合13.76亿人民币)。

  南航此前公告称,因有重大战略合作事项23日起停牌,并表示已与美航达成包括与其开展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今日南航复牌,盘中一度上涨3.46%。截至收盘,跌2.73%,包5.34港元/股。

美国航空两亿美元入股南航 谁不高兴

中国南方航空 资料图

  美航是第二家入股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美国航空公司。此前美国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曾于2015年斥资4.5亿美元购得中国东方航空3.55%的股份。

  根据南航集团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2年,是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干航空公司之一。

  同时,南航是亚洲运输飞机最多和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目前经营客货运输机超过700架,机队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拥有世界最大空客A380飞机和波音787飞机等。南航最新制定的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南航机队规模将达到1000架、年客运量将达到1.6亿人次。

  美航入股南航,谁会不高兴?

  新加坡航空业网上杂志Flightglobal的亚洲区执行主编格莱格·沃尔德隆(Greg Waldron)接受BBC电视世界新闻台《亚洲商业报道》采访时表示,南方航空基地位于毗邻香港的广州,美国航空和香港国泰航空有大规模的航班共享服务,美国航空入股南航,国泰航空不会感到高兴。

  另一家可能感到不舒服的机构是天合联盟(SkyTeam Alliance)。这是全球20个航空公司形成的国际航空服务网络。2007年11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加入了天合联盟,成为首家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中国内地航空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南航已经通过天合联盟和美国的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结盟,拥有了联盟内部的代码共享和飞行常客优惠共享。而美国航空是另外一家著名联盟寰宇一家(Oneworld)的成员,该联盟目前还没有中国内地的伙伴。

美国航空两亿美元入股南航 谁不高兴

美国航空集团 资料图

  作为此次合作的主角,南航和美航则可能从中受益良多。

  报道称,随着中国游客出国数量的迅速增加,多家国际航空公司争相采取各种方式招揽中国客源。有分析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对于70%营收来自于所在国国内航班的美航和南航来说,这次牵手可以让双方争夺中美两国较小城市的客源,深度开发两国市场。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正大力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相比对手国航和东航——国航于2006年实现了与香港国泰航空的交叉持股,且相互持股比例超过20%;东航于2015年向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出售了3.55%的股份,南航在这方面的努力还不够。

  此次南航出售股权,报道称一是与混合制改革相契合,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代码共享和联运的方式可以争取到稀缺的航线,以扩大市场。

美国航空两亿美元入股南航 谁不高兴

南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万庚在接受央视采访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南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谭万庚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对我们的股权结构是一个很大的丰富,股权越深入,这种合作越紧密。其他包括代码共享、商业合作,人员互动交流,相对来说都会更加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益尝试。”

  美国航空公司总裁艾罗德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合作,中美航空界能够共同开拓无比广阔的市场。”

  据悉,中美航线被全球航空业界视为盈利前景最好的航线之一。2010年到2016年间,中美航线运力投入增长了180%。2016年1至8月,中国公民赴美达2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全年连同美国访中旅客合计市场规模突破500万人次。

  但沃尔德隆提醒说,美航和南航并没有组建合资企业,只是小规模的股权合作,应该也不会触及航班表和价格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南航也在今日公告中提及,本次合作对公司当年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美国航空两亿美元入股南航 谁不高兴

南方航空今日公告截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