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旅游毁容 中国消除“游客恐惧症”倒计时
www.wforum.com | 2017-03-28 05:02:4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边疆省份云南,当地政府用一份文件誓言,“从4月15日起,确保云南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在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当地主管旅游事务的政府官员对媒体称,云南省政府日前印发《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发誓“为入滇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并承诺“一年内”达到这个目标。

       观察人士称,陆媒频繁报道国内游客在云南旅游时遭到暴力殴打的讯息,已经让中国大陆人对到云南旅游产生了足够的恐惧感。云南当地政府的这份文件的目的显然是希望能够挽回游客的信任。

       云南旅游信任危机的最后一颗压死骆驼的稻草是“丽江毁容事件”。


丽江毁容事件涉案被打女士“被毁容”前的照片

       今年年初,中国大陆一位网友发文称,2016年11月11日,自己在云南丽江被打毁容,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批捕。

       在舆论尚未平息时,又有陆媒报道,2月4日,有外地游客一行8人到云南丽江古城一个名叫“快活林”的饭店吃饭,因催促上菜速度而与店方发生纠纷,后经当地警方调解而息事。不料,当游客离开时,店方有人尾随游客,并持刀棍殴打游客致轻伤。

       有陆媒整理了从2013年10月到2017年2月的公开报道,云南旅游的乱象包含了强制消费、辱骂游客、尾随追打、暴力毁容等等行为。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中国农历新年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某购物店,他享受到“一对一”服务,也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

       云南当地官员显然是无法承受来自舆论的压力。2017年2月10日,云南省长阮成发对当地官员训话:“有些购物店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

       分析指,云南旅游的乱象不过的中国旅游乱象的爆发点,中国在国内旅游方面的管理失控远不止云南一地。


2015年10月5日,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山东省青岛市发生一起宰客事件,当事人购买一盘普通大虾竟被收1,500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5美元),引爆国内舆论对旅游市场乱象的热评

       中国人旅游的习惯实际上是从“黄金周”的出现。中国大陆从2000年国庆放假开始,对国庆、春节和劳动节的假日调整为7天。而长假期带来的假日经济的效益就有了“黄金周”的概念,也促使中国人开始尝试着进行“旅游”——纯粹意义上的游玩消费。

       观察人士指,从2000年“黄金周”开始的旅游乱象蔓延到当下,除了政府没有厘清旅游资源究竟是“公众资源还是地方印钞机?”之外,旅游业者(旅游目的地景区管理者)和游客的双向违约情况也是乱象的最重要的部分,其中旅游业者(旅游目的地景区管理者)的强势对游客的伤害更大,政府缺位导致了伤害愈演愈烈。

       中共中央电视台的网站(CCTV.COM)日前刊文指,几乎每一年云南省都会推出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但每一次整改后,收效似乎并不如预期。统计显示,全国旅游市场投诉下降,云南投诉却逐年上升,2014、2015、2016年云南省的旅游投诉均居全国榜首。

       有观点人士认为,中国旅游的乱象依靠当地政府官员训令或有改善,但中国法制的缺位导致旅游行业违法、违规成本过低,而旅游收入又直接与当地经济收入关联,旅游目的地的业者(景区管理者)“背后有人”也直接让“重拳整治”成了一纸空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