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岸多次隔空喊话:背后的“统独”之争
www.wforum.com | 2017-03-28 04:53:07  直通台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月以来,两岸双方相关人士有几番隔空喊话,这些不无火药味看似逞一时“口舌之快”的喊话背后,其实是双方难以弥合的统独立场之争。

张志军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是一种不同形式的统一”

两会期间,张志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台湾未具名的“决策官员”立即严词指责,声称“张志军一席话,对台湾出言恐吓,充满恶意,不禁令人质疑两岸关系至今没起色,是张志军从中作梗,我们认为张志军要负完全责任。”

3月25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张志军接受记者提问时回应,“我也没想到这句话让有些人如此跳脚,什么原因?我觉得台湾当局现在有些人对两岸关系出现这样的状况,受到巨大的压力,想找个方法减缓他们的压力,推卸责任,转移焦点。”他强调“近年来台湾有些人不断地放话,编造故事、散布谣言,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种小儿科的游戏,不可能得逞。”张志军说,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贯的,是明确的,是没有改变的。“520”后两岸出现这样的状况,对于责任在谁,大家都非常清楚。“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是一种不同形式的统一。

张志军在博鳌的这番谈话一出,台湾方面陆委会随即又作出回应:“台海和平稳定,攸关两岸人民福祉及区域安全,没有人可以游戏或情绪化的态度对待”,并称“任何未经深思熟虑,非理性的威吓言行,均无助两岸关系正向发展……与其无谓的口舌之争,不如以实际行动,透过面对面的沟通,化解双方的误解与分歧。”


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大陆与台湾双方主管两岸事务机构负责人的这番隔空喊话绝非是逞一时口舌之快,而绝对是双方统独立场之争。不过人们也注意到,在上周台立法机构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时,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说“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尽管台湾媒体多呼吁蔡英文当局呼应李、张的表态,但至今蔡英文一直对此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这说明,蔡英文至今为止还想继续坚持其“台独”理念不放,没有要承认两岸一中,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博鳌论坛上发言:“两岸本来就不是外交关系,不然我作为外国人到台湾去多别扭啊。”

同样是在博鳌论坛2017年会上,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他愿意到台湾去,但自己应该是以“一个国家”的“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授权代表身份访台。他说他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到另外一个国家去,他必须到自己国家的一部分的台湾去,他欢迎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先生来,也应该是到自己国家的一部分的大陆来。

台湾方面海基会发言人李丽珍对陈德铭的表态回应又是老调重弹,称两会负责人要见面,不应预设政治前提,去年520以来,很多大陆官员到台湾来,都是根据“两岸关系条例”跟许可办法来台,陈德铭之前也都是依相关规定来台,未来陈用海协会长身分来台,也是会和过去一样方式,所以没有陈所讲的“外国人”问题。

陆委会也对此表示,政府致力恢复陆委会与国台办、海基会与海协会的正常沟通往来立场不变。日前海基会已向海协会陈会长提出来台参访的邀请,我们欢迎陈会长以“海协会会长”的名义来台,就双方关切的议题讨论交流,并进一步推动两岸良性互动发展。

陆委会还表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攸关双方人民权益福祉,我政府均在尊重历史事实及既有政治基础上务实推动,也一直采取不预设前提、相互尊重及开放创新的态度,我们也希望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及授权处理的民间单位都能以正面友善的言行为起点,才能共同化解歧见与困难,找寻双方可能的合作机会。

从以上的谈话看,双方两岸相关机构负责人已从火药味十足的隔空放话,向态度相对和缓的隔空喊话转圜,大陆也为台湾保留了很大的善意对话空间。现在就看蔡英文能否从她过去口头所称的“中华民国宪法”出发解套一中难题。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