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迅速提请批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的苦衷
www.wforum.com | 2017-03-28 04:38: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朴槿惠此前接受韩国检方长达21小时的质询(图源:AFP/VCG)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27日表示,检方决定对前总统朴槿惠提请法院签发逮捕证。由此,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后又一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

据查询,卢泰愚和全斗焕在1995年10月被曝出筹集和侵占秘密资金后,从调查到被捕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并且,两人都是在下台后才被“秋后算账”。相比于此,韩国检方从21日当面调查朴槿惠到今天申请批捕,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可谓迅速。为何韩国检方如此快速行动?是落井下石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根据韩国检方的说法,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收受财物,泄露机密,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其中,“销毁证据”这一点此前被检方谈及,而检方强调这一点言下之意就是,此次案件时间越久,不利朴槿惠的证据越有可能被人为销毁。

毕竟,到目前为止,朴槿惠从未承认自己牵涉贪腐的丑闻。在弹劾案通过后,她的一句“相信真相最终会水落石出”就令外界怀疑她不服判决,手中或握有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返回私宅后,朴槿惠还密切接触政界人士,根据韩国媒体透露的消息,有至少8名国会议员分别负责总务、政务、法律等不同领域的工作。21日,朴槿惠前往法院接受调查,仅对国民表示歉意,称将坦白交代配合调查。但从质询的结果来看,她对所有的指控全盘否认。

不少观点认为,朴槿惠如此撇清自己是因为她本身的固执个性,但她的表态和动作都不免让人认为,她仍有翻案的可能,否决指控或许只是为了拖延时间。韩国检方已经获取了大量人证和物证,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检方必须加快速度,以免节外生枝。

当然,韩国检方这样做也是出于对国内形势的考量。自去年闺蜜门爆发以来,韩国国内陷入混乱,倒朴派和挺朴派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以朴槿惠被弹劾当天韩国社会的对立情绪为例,倒朴派一片欢呼,而挺朴派甚至出现了不惜用剖腹等极端手段来证明对朴槿惠的支持。这说明,韩国社会已经被严重撕裂。


朴槿惠被罢黜,民众欢呼(图源:VCG)

并且,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将于4月17日开始,随之而来的是韩国各党派之间的明争暗斗。在弹劾案后,民调领先的前共同民主党党首文在寅就曾猛烈抨击朴槿惠,试想一下:如果朴槿惠弹劾案迟迟未能敲定,又会有多少总统候选人拿此做文章?旧的麻烦还未解决,新的话题又产生。习惯了用游行等方式来表达主张的韩国民众,在政客的宣传和鼓动下,很容易给国际社会一种乱象丛生的病态社会印象。

对于韩国来说,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就是让国内局势平稳,而清算朴槿惠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韩国宪法法院8名大法官一致同意弹劾案已经说明,他们宁愿以“牺牲”朴槿惠的代价,也要满足大多数民众的诉求。这是韩国检方为维稳而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