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称中方投资美军用机器人技术公司 竟令美空军不安
www.wforum.com | 2017-03-24 19:5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企海外投资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最近的一起在美国的投资却引起了美军的担忧。原因在于,这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Neurala,为美国军方提供军用机器人技术支持。

  据《纽约时报》3月23日报道,美国空军一方面希望Neurala提供技术,以增强机器人感知力,另一方面,在Neurala缺钱的时候置若罔闻。于是Neurala得到了有中国国资背景投资公司一笔未披露数额的投资,美国开始不乐意了。

  《纽约时报》3月23日发布了这篇名为《中国资本进入美国敏感科技领域,令五角大楼不安》的报道。
  美国不给钱,企业能找到的唯一投资人就是中企

  《纽约时报》称,Neurala的首席执行官麦克斯·凡塞斯(Max Versace)表示,中国投资者更愿意冒风险,而且也很愿意快速达成交易。

  凡塞斯称,为了向空军证明公司的软件能力,Neurala从百思买(BestBuy)买来一台无人车,安装上他们的软件,让它在一次会议期间辨认出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Deborah Lee James),并跟随她到处走动。

  “空军部长告诉我们,‘你们的技术太棒了,我们应该把它运用在所有地方,’”他说。“但没有人跟进这件事。”

  凡塞斯说,Neurala终于从一只名叫海银资本的中国基金那里获得了少数投资,加上这笔钱,那一轮投资总共筹集了120万美元。他没有透露海银资本的投资条款。

  据悉2015年5月,海银资本还将一笔数目不明的资金投给了位于加州莫哈维的商业太空游公司XCOR Aerospace。这家公司制造太空飞船和引擎,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有合作。XCOR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海银资本创始人王煜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部分目标是打造中国的工业能力。他还提到将太空技术带到中国会很难,因为美国有出口控制。

  对于基金的投资项目,王煜全表示,“我们争取把研发的一部分搬到中国来,避免中国只是负责低端的生产环节。”海银资本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Neurala为这种TurtleBot机器人开发软件
  除了Neurala,报道称,一些初创公司,特别是开发硬件而不是Snapchat之类手机应用的初创公司,称他们有时候能找到的唯一投资就来自于中国。而即使是一个缺钱的公司,也可能会获得很大的突破。

  据悉,中企投资的这类初创公司,有些制造航天器火箭发动机、自主海军船舶传感器,有些制造可以给战斗机驾驶舱印刷柔性屏幕的设备。

  比如致力于研发无人驾驶车使用的光探测传感器的Quanergy,它在去年夏天融到了一批资金,其中包括有部分政府背景的中国风投基金金浦资本(GP Capital)的投资。几天后,Quanergy收购了雷神公司的人迹追踪软件——未透露交易金额。除了各种商业技术,这家公司还为军方的无人驾驶汽车制造传感器,开发了一套被他们称为“最完整、最智能的3D防护与入侵探测系统”的安全系统。

  Quanergy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它的投资者还包括外国汽车制造商和韩国的三星公司(Samsung)。

  此外,报道称中国投资者也在另一个行业——柔性电子元件——做了很多努力。这项被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称为美国军方优先发展项目的技术,可以让电子元件变得更轻,更容易固定在任何东西上,不管是一套制服还是一架飞机。

  2016年,硅谷创业公司Kateeva从一群中国投资者那里融到了8800万美元资金,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印刷可弯曲屏幕的设备。其中有三个投资方获得了董事席位,包括有中国政府背景的一家企业。

  Kateeva的首席执行官艾伦·哈瑞斯(Alain Harrus)表示,尽管硅谷的投资者开始更加关注硬件公司,但为资本密集的技术进行多轮大额融资依然十分困难。Kateeva最终从自身客户所在的地方融到了资金,也就是中国和韩国。哈瑞斯表示,他认为美国需要做更多努力,以便找到培育和资助下一代核心技术的最佳办法。

  对中企投资的深深忧虑

  以上一系列中资投资美企事件,美国方面表示了巨大担忧,特别是此次投资了涉及军事方面的Neurala公司。

  “中国在军事上是美国的竞争者,这引发了大量担忧,”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表示,“你的军事竞争对手成为了你最有创新力的市场上的玩家,你要拿它怎么办?”

  报道设想交易成功后,投资者可以向初创公司施加压力,以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做出可能会曝露知识产权的授权或招聘决定。他们还可以深入了解技术是如何开发的,可以使用初创公司的办公室或计算机。

  为了解决这种可能的潜在隐患,报道称,奥巴马政府的国防部长阿什顿·B·卡特(Ashton B。 Carter)找到了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前首席执行官麦克·A·布朗(Mike A。 Brown),让他领导了此次中企投资Neurala的调查。

  不过另一方面,报道却承认,这些高科技初创公司及其中国投资者都没有被指控有不当行为,专家们说,这些活动大部分都是无害的。中国投资者手里有资金,想要寻求回报,而中国政府则想推动投资来改善污染状况,提升产业能力,解决高速公路拥堵问题。

  美国的媒体和部分企业却不这么看,去年底,一家名为防务集团(Defense Group Inc。)的研究公司在为国会编写的一份报告中表示,Neurala获得的这笔投资,可能会导致中国取得该公司的基础技术。

  报告还称,这笔交易可能产生足够大的不确定性,让美国官员开始避开Neurala的技术,从而浪费掉那些已经投入到该公司的美国资金。

  为了应对这一难题,美国甚至已经成立了国防创新实验小组(Defense Innovation Unit Experimental)。此外,一些共和党人还呼吁,对外收购案要进行更加严格的管制,他们要求向审查外国收购美国公司状况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授予更大的权限。

  目前,已有多起中企海外收购案流产。比如去年一度颇为引人注目的中国福建宏芯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时任美国的奥巴马甚至发了总统令要求终止收购。重重压力下,这项原本快要完成的收购案告吹了。

  对于中美经济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叫嚣着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外,在中国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之际,也拒绝中国获得合理身份。

  在这点问题上,中国断然是不会妥协的,3月21日,中国就欧盟对中国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替代国”做法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争端机构介入。虽然欧盟拒绝了中方的要求,但中国下个月很可能再次要求审查,届时将获得自动通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