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克服实体经济困难 还得靠中国经验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52: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实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成为一个热点议题。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这些困难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该如何解决?有哪些错误观念误导了大家对实际情况的认识?下面笔者尝试着予以解答。

       实体经济的困难源自经济放缓

       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有见底复苏的迹象,但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仍在。而实体经济的困难,最主要、最基本的原因,毫无疑问就是经济增速放缓。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2016年中国GDP增量,差不多跟印尼当年的GDP相当。

       经济的晴雨表就是增长速度,当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时,包括实体经济在内的所有经济领域都会受到带动,反之,当经济持续下滑甚至陷入萧条时,实体经济首当其冲最容易受到拖累。

       经济放缓,意味着需求减少、利润被挤压,企业活力自然受影响,在这种大背景下,实体经济想独善其身、保持繁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要想缓解以及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的处境,就需要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开始超高速增长,平均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速接连保持了十余年。

       自2012年起,中国经济开始明显放缓,当年增速首次跌破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是衡量整个经济同时也是实体经济景气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自2012年3月份起,中国的PPI开始负增长,直到2016年9月才由负转正。

       PPI负增长接连持续54个月,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可见一斑。

       2016年年初,经济学家余永定的态度转变,很有代表性地说明了增速持续下滑所引发的担忧:

       “直到2015年初,我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并不十分担心,认为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付出的代价。但是,PPI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降,以及这种下降对国内、外市场信心的巨大破坏,迫使我不得不重新考虑PPI负增长和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性质。”(《余永定:我为什么主张出台新刺激政策》,财新网2016年2月9日)

       “降速提质论”误导了中国经济

       中国实体经济不够景气,与“降速提质论”的误导有关。近年来,“降低经济增速有利于提高经济质量”这一观点已成为中国经济舆论的主流。这一观点尽管被普遍接受,但其实是讲不通的,既缺乏实践经验支撑,也缺乏严格的逻辑或理论论证。

       从中国经验来看,过去中国的高速增长期其实也是质量快速提高期,从能源到通讯、从装备制造到集成电路,中国工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已大都站在先进甚至领先行列。可惜这一点被舆论忽视了。

       从国际经验来看,慢增速期从来就没能比快增速期更有效地促进经济质量的提高。

       二战之后昔日的世界工厂英国,其经济增速一直低于德国,按照‘低增长若有益于产业升级或提高经济质量’这一逻辑,它的产业竞争力应该高于德国才是,不过事实却正好相反。

       再看2008年以来,整个西方世界经济陷入萧条,他们的产业升级难道因此而突飞猛进了?事实依旧恰恰相反,如经济下滑最严重的经济体希腊西班牙等,丝毫看不出产业升级的迹象来。相反,经济质效最高的德国,则是西欧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不仅西方的经验不支持‘低增长能够促进产业升级’之说,东亚日台新韩四个国家与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经验也是如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