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立人部队东北劣迹:肆意玩弄日本女性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50:23  多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后期,因国民经济已不足以支撑战事所需,国军军纪问题变得相当严重,蒋介石日记中对此有颇多痛心疾首之描述。即便是被誉为纪律严明之孙立人新一军,也不例外。开赴东北后,军纪涣散的新一军将其日本女性作为其泄欲对象。本文摘自腾讯网,作者谌旭彬,原题为《孙立人的真与假:搞军妓制度》。


抗日名将孙立人(图源:VCG)

       众所周知,抗战后期,因国民经济已不足以支撑战事所需,国军军纪问题变得相当严重,蒋介石日记中对此有颇多痛心疾首之描述。此种军纪问题,乃极普遍之现象,即便是被美人誉为纪律严明之孙立人新一军,也不能例外。据新一军军官张善发回忆,1945年前后:

       “不论在先或在后出国的兵员,都渴望回国,人心不安,军纪涣散。……为了安抚军心和解决官兵性生活的需要,新一军采取了日本军队带军妓的方式。在孙立人等的授意下,派人回国以学习现代化通讯技术和做文化工作为名,骗招了一百多名女青年。出国后住在密支那市郊,名为‘慰劳队’,实为妓女。各军队中的官兵写申请,由主管部门安排去住宿,并统一扣钱。还有附近的一些外国军队特别美军很野蛮,他们也争着要去。有几名女青年因不愿受这种污辱,拒绝接待中、外官兵而纵身于伊洛瓦底江自杀了(这支‘慰劳队’直到回国后才解散)。”①

       上述回忆中,孙立人部军妓制度的存在,是事实性描述;至于“骗招”之定性,则属观点性描述。

       稍后,新一军归国,奉命赴广州参加受降接收,军纪同样不佳。据曾任广州市警察局督察长的练秉彝回忆:

       “孙立人之新一军部队,军纪废弛,每晚黄昏时候,有官兵逾千,三五成群,……借搜查敌伪物资为名,四处侵入市民住宅抢劫财物。”②

       练秉彝的回忆,可以得到新一军第三十八师副师长兼参谋长龙国钧的佐证。据龙国钧回忆,新一军当日在广州随意占用“明明不是敌伪产业”的“漂亮房屋”,结果“常常被控告到行营主任张发奎处,使张大骂新一军强横与腐朽。”龙国钧并且披露,新一军在广州还存在着严重的“侮辱妇女和所谓结婚问题”,“张发奎和孙立人为缓和民众对他们的指责,曾一再通令禁止嫖赌及限制结婚。……(但)新一军胡作胡为如故。广州舆论指摘新一军,说新一军是‘新日军’。这也是不能否认的事实。”③

       关于“结婚问题”,练秉彝也曾提及。据他讲:

       “新一军抢劫财物既多,私囊饱满,……招惹得一些慕虚荣尚淫荡之少女、少妇趋之若骛,咸以与之结合为荣。新一军五十师副师长杨温与我是同乡,又是同学,时有过从。他开玩笑对我说:‘新一军两师人来到广州,先后举行过两次集团结婚,约计新娘200多,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麇集于旅馆、酒店之卖淫私娼。这批‘咸鸭蛋’给我们官兵带走了,今后你们公安机关对私娼的罚款收入,当会锐减吧!’我笑答之说:‘新一军到广州以来,坏事做得多,这件还算是做了好事。’”④

       练、龙二人的说法,亦能得到张发奎的佐证。据张回忆,新一军稍后奉命移师北上时:

       “不少军官眷属拒绝随军。原因很复杂,因为有些军官把钱都交给了他们的妻子。这些妻子中有些是酒家女侍。由于日本占领的影响,广州流行女侍陋习。有些新一军军官积攒些钱老是跑酒家。他们见到这些年轻的女侍穿着漂亮的衣服就想迎娶,其中许多女侍不是正经女人,她们嫁给外省籍军官是贪图他们英俊和多金。”⑤

       八年刀口舔血,生死存于一线,士兵们对家庭温暖和家业置办的渴求,自不待言。故孙立人对上述行为的态度,也以袒护居多。据练秉彝回忆:

       “孙立人不仅不将犯法的士兵惩戒,反而当堂拍案指着我大骂警察没用,捉贼不到,嫁祸于士兵,要警察局赔偿军誉。我在军长震怒之下,只得诺诺而退。回报局长李国俊后,翌日李亲自往军部向孙立人道歉,其事始寝。”“(孙立人还说)广东人分外刻薄,我军过去驻暹缅时,当地华侨对我们非常客气,解衣推食,我们士兵要什么,就拿什么,随便取用,来到广州要些东西,就说我们军纪不好,岂有此理。”

       新一军开赴东北后,军纪涣散依旧,只不过将其宣泄对象,转移到了日本女性身上。宪兵王鼎钧回忆,在睡日本女人这件事情上,“连我们的几个班长都没留空白”。⑥新一军三十师师部参谋洪淦棠在日记里写道:“××××(日本女子名)来到此地,服侍确实周到,日本人确为世界上最好的妻子,讨个日本人做姨太太,也显得舒服。近来同僚,也常有这个动念……”⑦新一军士兵龚日兴讲:“(军官们)没事便……手提文明棍,满街去游荡,打野鸡。……追逐野鸡成了他们每人的课目。”新一军参谋潘德辉,则将孙立人直接拉到“我军师团级干部”正在上演的“一场威胁日本女孩接受玩弄的丑剧”的现场。⑧

       另据张发奎披露,“军妓”之事,非止于新一军。1944年桂林保卫战前夕,桂军亦曾明目张胆要求“军妓犒劳”。据张回忆:“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韦云淞奉命兼任桂林城防司令。……考虑到守城要捱过很长的日子,韦部军官要求准许留下一些妇女充当军妓。也许有一些坏女人愿意留下。我没有批准这一要求。”⑨但稍后,该部迅速弃守桂林,令张发奎“感到惊奇”。⑩

       桂系守军竟敢直白地向战区长官部索求“军妓”,此一史实,对今人回顾抗战史,当是一种提醒:虽然官方档案几无此类记载,但其普遍性,或将超出一般估计——毕竟,无论美军,还是苏军,乃至日军,二战时的性问题,都是一个大问题。国军也不应该例外。

       注释

       ①张善发:《“远征”出国》,收录于《郧西文史资料》第2辑。②④练秉彝、陈家蔼/口述,黎思复/整理:《抗战胜利时国民党接收广州的回忆》,收录于《广州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三辑。③龙国钧:《新一军进入广州纪略》,收录于《广州文史资料》第12辑。⑤张发奎/口述,夏莲英/访谈记录,胡志伟/翻译校注:《张发奎口述自传》,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P323。⑥王鼎钧:《关山夺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P83。⑦李涤生等:《国民党下级军官的日记》,华文出版社2012,P57。⑧龚日兴:《一个新一军逃兵的自述》,东北书店1947。潘德辉:《半世追随 一生被泽》,收录于《纪念孙立人文集》,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1998。⑨《张发奎口述自传》,P268。⑩《张发奎口述自传》,P282。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