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媒体人告白:我如何打造“中国台湾”?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46: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大陆年轻人依赖社交媒体平台(如微信)提供新闻(图源:VCG)

从事两岸新闻近八年的林峰(化名)对大陆舆论的变化有一套观察,“大陆网民,或是年轻人,是怎么看台湾的?就我自己观察,2000年到2010年是一个时期,那时大陆人看台湾怎么怎么都好,2010到2012年后就逐渐回归现实了,发现其实就跟其他地方一样,都有好有坏。”

“如果每个故事都要给一个转折点,那当然是太阳花学运,台湾当时有部分人‘反服贸’,当然也激起大陆这里的‘反服贸’,那之后网上的对台舆论从好、到有好有坏,到如今以嘲讽、不以为然、甚至不满为主。”

这样的背景,加上大陆新媒体、自媒体的蓬勃发展,一再加深了大陆年轻一代(尤其是九五后、零零后)对台湾的刻板印象,一如从前台湾人认为大陆没素质、不卫生一般,大陆年轻人提到台湾,不是没兴趣,就是“用爱发电”。

林峰就职的媒体专研台湾时事,在微信公众号同性质媒体中排行前三,其实台湾并不是大陆阅听众关注的焦点,专精于台湾时事的媒体也不多,且多有官方背景。林峰坦言,在他们的读者中,除学者外,对台湾有兴趣的年轻人是不少,但越来越“民粹、激烈”。

在这样的情况下,稍微“理解台湾政府”的稿子,就容易被解读为“替台独说话”。

“撇开如今政治现实不谈,大陆新媒体、或是所谓自媒体因为迎合用户,加深了大陆人对台湾的对立情绪,我能做的,是告诉大家‘骂,没关系,但要去过台湾再评判’。”

热点关键词:蔡英文、“斗大陆”

如今大陆年轻人极度依赖社交媒体平台(如微信)提供新闻,新闻门户网站已经不算“新媒体”,所谓新媒体基本已成为人人都可操作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每天有几亿用户阅读,只要有流量就有广告收入,也因此“观众口味”成为自媒体人重要的价值取向。

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在专研台湾时事类别中排行第一的媒体号,也不过六万名关注者,与微信上动辄百万粉丝的大号来比不算什么,如何让这些关注者愿意点开文章阅读是新媒体人的必修功课。

每天早上,林峰会点开大量的台湾新闻网站,哪些会成为热点其实不难知道,难的是,愿不愿意这样操作?

“2016年年底到现在,台湾时事文章的阅读量下降很多,就2017年这三个月来看哪些文章点击好其实很明显,把‘台独’与‘民进党’连在一起、批蔡英文、或是把国民党党产与大陆扯在一起,都能有不错的流量。但热门流量的核心,是两岸对立。”

从2017年1月到2017年3月的数百篇文章中,阅读量排名前三名的是“青岛啤酒是国民党党产”、“蔡英文当局管制退将来大陆”、“台独要在228当天去蒋”,可以从中很明显看到大陆网民对现任台湾政府的心态──蔡政府要“跟大陆斗”,但他们不会成功。

“我对民进党不抱希望,对国民党也不抱多少期待,做两岸新闻这么久,很能体会台湾社会那种愤怒、却不知根源在哪、难以宣泄的感觉,我内心对两岸未来还是有理想,我也会谨慎操作对台的新闻。我希望我们的读者讨厌台湾政府没关系,但是,不要讨厌台湾。”

民粹不能堵,要疏导

“每一个情形的发生,都有一个历史发展和原因,民进党为什么要搞台独,这也有一个脉络,我们做过类似稿件,就是想疏导大陆网民对台湾的不理解。”林峰补充,“阅读量不错,也被骂惨了,但,还是要做。”

“台湾越独、大陆越统,这是许多人现在挂在嘴上说的,大陆政府在对台方面确实越来越受到民意(或民粹)的压力,所以我们能做的,不是告诉大陆人台湾多么好、更不是不谈,而是告诉民众‘原因是什么’。民粹不能堵,只能疏导。”

林峰认为在当前两岸政治氛围下,媒体人的责任,一是疏导民粹,二是理性地告诉人民政府的方向,哪些事情政府会做、哪些事情短期内并不会发生。

“有段时间,武力统一这种话特别热门,我们会分析学者、政府官员的声音,告诉读者‘这并不是大陆目前方针’。正因为在微信公众号上人人都可以当媒体,都可以偏颇地刺激点击、扭曲报道,如果人人都追求点击,两岸民意上的对立,会越来越严重。”

在点击与理想中,必须寻求一个平衡点,做国际新闻、大陆新闻都不会碰到这样的难题,唯独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其政治变化却屡屡踩到大陆民众的痛处。

许多大陆年轻人近年才明白,看了十多年的“中国台湾”,原来,从来不是真正的“中国台湾”。台湾,在媒体上的关键词从“台湾同胞”变成“去中”,大陆阅听众已分不清楚,哪一面,是真正的台湾?

“不求成为热点,只希望引领大陆年轻人理智面对台湾,因为不管怎么变,它都是中国在布局世界中,关键的一个环节。”这是林峰对两岸媒体的寄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