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轮番锁定政权安全 中共危机感更进一步?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41: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强作最高法工作报告(图源:新华社)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共两会上,中国最高法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中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分别作了“两高”工作报告,“政治安全”在两份报告中,都被放到了首要位置。

周强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最高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的工作成果,其中包括:审结周世锋等颠覆国家政权案,加大对暴力恐怖、邪教犯罪等惩治力度。

曹建明则在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与有关部门共同对办理邪教、泄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天津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周世锋、胡石根等颠覆国家政权案。

报告背后的危机感

两高报告开篇锁定政权安全其实早有铺垫。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曾强调,2017年是中共和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

事实上,十八大至今,习近平一直都有着强烈危机感。早在2012年12月,他在南巡时曾以苏联的教训告诫党内人士。习近平认为政治腐败、思想异端和军队不忠是苏共倒台的根本原因。他对苏联亡党亡国的反思中曾提到“竟无一人是男儿”,这既表达了他对当时苏共的软弱和妥协的愤怒,更是对中共执政现状的担忧。

这种危机感源于中国近年来复杂的内外部局势。外部颜色革命、分离主义、宗教势力在意识形态上不断渗透;内部贪污腐败严重,甚至进一步蔓延至军队。对中共执政的安全性、合法性都形成了巨大威胁。

大破大立化解政治风险

面对这一系列的政治风险,中共在内部开展了严厉的反腐运动。铲除以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代表的党内巨贪同时,将反腐的枪口指向军队,拿下了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老虎。

另一方面,中共对外部政治风险也增强了防范的力度。过去一年中,政法系统通过铁腕手段,将被视为 “软威胁”的维权律师群体、颜色革命势力等进行了“化解”。

周强在报告中列举了周世锋等律师颠覆国家政权案,以及在意识形态领域挑战中共价值体系的侵犯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中共烈士名誉权案。他称对这一系列案件的查办,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这无疑是中共在十九大前将政法工作,尤其是涉及国家安全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心“矛头向外”的一个信号,更为政权的长期稳定提供保障。

如何用好 “刀把子”

凡事破必有一立,在铁腕化解政治风险的的同时,中共更需对长期被视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刀把子”——政法部门进行整顿。

政法系统在维护中共政权安全方面,一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已提出要把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

然而,政法系统过去长期在周永康及其党羽的掌控下,权力被无限扩大、肆意滥用。社会维稳与国家安全成为周永康集团扩张权力与扩充经费的工具,政法系统形象严重受损。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案件成为外界,尤其是异议人士、人权机构诟病的焦点,紧张的国内外政治形势非但未能得到缓和,反而趋于复杂。

拔除昔日“政法王”周永康后,中共对政法系统中存在的大量问题也逐步进行了纠正,其中包括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平反冤假错案、整顿公安系统等。这一系列在司法层面的改革,正是整顿政法部门的关键动作。

中共唯有用好,更重要的是管住手中这把“刀把子”,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才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妥善应对各类政治威胁,维护其政权的安全性与合法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