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二年后恐袭卷土重来 英国担忧终成真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37: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当地时间3月22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4人不幸遇难,40人受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下令唐宁街降半旗,对遇难者表示哀悼。此次恐袭被英国人认为,是自2005年英国伦敦地铁爆炸案以来最严重的恐袭事件。

据媒体报道一辆高速行驶的现代SUV在西敏桥由西向东行驶冲上人行道,撞到多名行人后,最终撞上英国议会前院的北侧栅栏。随后,袭击者试图持刀闯入议会前院,被警方阻拦,将一名无武装警察刺死。事发后,英国警方迅速在近距离范围内对袭击者开火,并将凶手击毙。

事发时,正是英国议会例行首相问政时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本人正在议会大厦内。虽然此次事件并未对英国议会造成直接冲击,但象征着英国政府的议会受到的直接威胁所带来的心理冲击对于英国民众是巨大的。

特蕾莎·梅本人在事发后的唐宁街讲话就称,“议会成为袭击目标不是偶然的,英国决不在恐怖袭击面前低头,也不会因仇恨和邪恶而分裂。”但英国方面并为提高恐袭预警级别,现在依然持续“严重”等级。


发生在英国议会门前的恐怖袭击具有特别的政治影响(图源:VCG)

此次行动被英国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虽然袭击手法简单,但因事发地点是游客和政要最集中的地段,其最终的影响和伤亡依旧是最大的。但好在英国各方反应迅速,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基本完成了避难、救援和安保的部署,将损伤降低到最低程度。而这也与英国的反恐情报网和完善的反恐预案不无关系。

2005年伦敦地铁恐袭案后,英国已经连续十多年没有发生任何恐怖袭击事件,大部分的潜在恐袭案件都被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消灭在萌芽期。据英国警方高级官员罗利(Mark Rowley)7日透露,英国警方在2016年针对恐怖犯罪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就一共采取了339项逮捕行动,创下年度最高。

自2015年法国《查理周刊》恐袭发生以来,英国就已经将全国面临的国际恐怖袭击威胁级别提高到“严重”级别。英国国安局(MI5)局长也不断向民众发出警告,安全局不能指望一定能阻止每一次袭击。此外,英国警方的高级官员此前也警告“独狼式”袭击的威胁正在英国增加。据英国警方的数据显示,英国过去三年的恐怖犯罪比前一个三年增加了57%。

虽然此次事件被看似为独狼式事件,但据报道此次袭击车辆来自伯明翰。作为一个外来的袭击者,在对地形不熟的情况下,想要能够准确的对目标发起袭击,就需要精确的策划。因此,此次恐怖袭击很有可能是有组织、有策划的行动。虽然目前的还没有恐怖组织出来认领此次事件,但英国警方目前已经控制7名可能的相关人员。


英国警方向媒体介绍案件进展(图源:VCG)

此次恐怖袭击对于英国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但官方长期的反恐警告之下,英国民众普遍对于此次恐袭有着一定心理准备。与欧洲不同的是,英国的反恐体系还是相对完善的,对于大部分恐袭案件有能力阻止和预防。

不同于欧盟其他国家,情报部门和警方等方面互相情报不共享,对恐袭案件预防性较差。英国反恐体系由内阁危机实务应对办公室、内政部、警察局和各大情报机构英国军情五处(MI5)、军情六处(MI6),以及英国政府通讯监测总部(GCHQ)等几大部门组成,部门之间情报交流顺畅,在常年的配合和反恐演练下即使有恐袭发生也能够在最快速度下做出反应。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此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证明了此前英国反恐官员的担忧。即使英国成功躲过了欧洲近期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但最终还如同巴黎、布鲁塞尔等城市一样成为恐袭的目标。在英国人民因难民问题,因对恐怖分子的恐惧而选择脱欧的时候,英国同法国之间的英吉利海峡依旧无法阻止欧洲恐怖袭击向大不列颠的蔓延。

当然,此次事件也许在最后只是一场“独狼式”袭击,并没有任何恐怖组织在背后操作,但无论英国的反恐安保做的再好,阴霾已经埋下。有着百年反恐经验的英国又将如何应对未来防不胜防的恐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