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思想”将入党章 主席期限或取消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35:31  RFA/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港《明报》报道,有消息称今秋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理念“习近平思想”将会被写入党章。届时习近平也将由此成为继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3个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中共领导人。

据香港《明报》报道,预计今秋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理念"习近平思想"将会被写入党章。此后如果顺利,明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将审议宪法修正案。《明报》的报道中称,新的宪法修正案将涉及两项重大内容,一为写入"习近平思想",二为在国家机构中增设与国务院平行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明报》在报道中提及消息出处称是在传达范围极为有限的中办4号文件(中办发〔2017〕4号),据悉修改党章及修宪动员准备排在其他任务安排之首,是今年中办工作要务之一。

独立学者和评论人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中共往往习惯于在重大举措出台前"先放风,看各方反应,然后再正式出台"。不过,他也指出,"中共十九大具体什么时候召开,会出现什么样的人事安排,习先生在党内及中共历史上的定位是否就此能够确立等等,这些问题都还是未知数"。

章立凡回忆说,中共十八大前体制内曾出现过有关不再将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思想"、"理论"写入党章的讨论。"如果每个领导人都搞一个(思想、理论),会不会拉出来的单子会很长,显得很繁琐。"

章立凡表示,如果香港媒体报道的传闻属实,那么"习近平思想"被写入党章也算是中共党内一个较为惯常的做法。《明报》也在其报道中列举到"1997年,中共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后,1999年修宪,就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宪法。2002年,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在中共十六大确立为指导思想;2004年修宪时写入宪法。惟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只写入十八大修改的党章,并未写入宪法"。

《明报》报道称,即将写入中共党章的"习近平思想"包含“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及“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文章还提到,"习近平也将由此成为继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3个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中共领导人"。

"有点悲哀,有点滑稽"

在谈到党内支持度的问题时,章立凡说:"习近平周围的人给了他一个错觉,他的支持度非常高,人民和党员都衷心地拥戴他。但实际情况要看他上台以来的政绩如何。习近平在反腐的旗号下搞的权力斗争确实是节节取胜。但是从治国理政的角度,我们却没有看到太大的进展。经济连连下滑,所谓的依法治国在实际中却是背道而驰的景象。"

章立凡说:"习近平可能为自己争取到了核心称号,但是好像并没有拥有相应的权威。可能体制内表面上拥戴他,但实际上并不按他所说的做。我觉得这个事情有点悲哀,有点滑稽。"

国家主席任期

香港《明报》报道称,中办已开始着手推动宪法修正案工作,所涉内容也包括"关于国家主席的任期或将有重大修订"。按照目前中国颁布执行的宪法中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报道称,"由于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任期并无明文规定,为维护权力架构的平衡,不排除在修宪时,删除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措辞,仅保留“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的表述"。

香港明报3月23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着手在今年秋天召开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19大)时修改党章,由“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础构建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届时将写入党章,并会启动修宪,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宪法。

报导也提到,北京当局未来修宪主要内容除写入习近平思想,也将确立中国大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宪制地位,国家主席任期也可能会有重大修订。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表示,大陆国监委目前已在北京、山西、浙江试行,未来正式推行势必要修宪。

他认为,中共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并无任期限制,北京当局无论是将国家主席连任次数增加或延长任期,都显示习近平势必将在中共20大后继续连任“三位一体”领导职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