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半岛引而不发的局面还能撑多久?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29:28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朝双方在均没有强烈愿望出手的情况下却频频指着对方鼻子“亮剑”,以致双方都下不了台,一旦这场“胆小鬼游戏”被引向战争的轨道,最终的后果恐怕谁都难以预料。

强制外交主是指以外交为主要手段,同时通过公开或暗示的方式威胁使用武力,迫使对手停止或逆转某种已经开始的行动,目的是在强制方使用武力之前,或在武力使用升级之前,给被强制提供一个止步或退却的机会。不过,美国对朝鲜采取的强制外交活动已经持续了多年,却未达到让朝鲜弃核的目标。双方都摆出以超强硬对强硬的姿态,这场“胆小鬼游戏”如何收场,一时还难见分晓。

山雨欲来:美国强制外交层层加码!

首先,军事威慑不断升级,营造“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阵势。朝核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对朝鲜的军事威慑层层加码,各类先进武器出没朝鲜半岛,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先进无人机、特种作战部队等作战力量轮番上阵,外科手术式打击、斩首行动、全面战争等作战方案已经出台,与韩国、日本举行针对性的联合军演接连不断,检验对朝作战预案,甚至放话表示对朝鲜已经失去了战略耐心。可以说,能用的军事威慑行动美国已经都使了出来,然而朝鲜不仅不低头,反而声称以核战争应对美军美国的军事挑衅。

其次,把朝鲜塑造成“国际麻烦”,发动国际社会力量对朝鲜围剿施压。这些年美国的庞大的舆论机器已经把朝鲜被塑造成了“邪恶国家”和“国际麻烦的制造者”,而朝鲜政权也被塑造成了不顾国内民众死活一味穷兵黩武的“邪恶的独裁家族式”存在,这些脸谱化的概念在国际社会深深烙下了烙印。在这样一边倒的舆论环境下,朝鲜完全丧失了国际话语权,一切辩解都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

最后,加大经济制裁力度,恶化朝鲜生存与发展环境。朝鲜因为核导试验受到经济制裁,这是它违反核不扩散条约带来的必然结果。但是,美国显然并不满意联合国的制裁措施,带着韩国和日本追加了更多的制裁措施,目的就是要以压促变,制造民生困境激化朝鲜民众对当局的不满,促使朝鲜政权崩溃,美军可以兵不血刃地越过“三八线”。

应该说,美国长期对朝鲜的强制外交已经基本达到了一个国家能够承受的极限,那么,朝鲜为何始终没有屈服,反而继续摆出一副誓与美帝斗争到底的姿态?

深度分析:朝鲜半岛引而不发的局面还能撑多久?
困兽犹斗:朝鲜叫板美国底气何来?

让美国人沮丧的是,尽管美国及其盟友在推行对朝强制外交方面无所不用其极,但朝鲜这个“刺儿头”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丝毫没有服软的迹象。朝鲜的底气从何而来?

一是,半岛的地缘政治优势,赋予了朝鲜破釜沉舟的底气。朝鲜半岛三面环海,与中国、俄罗斯、日本三个主要大国为邻,扼守东北亚海上交通要道。由于位置重要,且被夹在大国之间,朝鲜往往身不由己地卷入到大国的冲突之中。大国利益在半岛交织碰撞,美国投鼠忌器,朝鲜心知肚明,危机时刻总能用“四两拨千斤”,使得美国强制性外交难以奏效。

二是,较强的军事反制能力,使朝鲜具备抗击外来威胁的硬气。朝鲜军队规模庞大,尽管武器相对落后,但在“先军政治”的主导下,具有旺盛的战斗精神,朝鲜大量的大口径火炮对“三八线”附近的美韩军事基地及韩国的首都构成巨大的威胁。另外,朝鲜的核导能力业已取得重大突破,至于其、实战能力究竟如何,美国心里也没底,因此不敢也不会冒着巨大风险赌上一把。于是,半岛便天成了一个黑色幽默:美国因为朝鲜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发对朝鲜进行军事威慑,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成为美国基于忌惮不敢动手的“救命稻草”!

再次,朝鲜的国家性质使它具有同仇敌忾面对外来压力的骨气。西亚北非剧变发生后,美国似乎看到了促使朝鲜政权发生改变的希望,一方面不断制裁施压,一方面大肆攻击朝鲜官方,试图制造朝鲜版的“颜色革命”。但朝鲜严密的高压统治让美国的渗透颠覆活动无从下手,美国在朝鲜内部甚至找不到任何可以借助的反对力量。显然,朝鲜政权内部并非如美国人判断的那样脆弱,三代领导人的权力更替均没有发生预期的动荡,军事威慑和经济制裁也没有把朝鲜压垮,相反,外部的压力反而使朝鲜领导层能够更有效地唤起民众一致对外的凝聚力,巩固了政权基础。

最后,大国利益与目标的分歧,部分消解了美国强制外交的合力。美国在半岛的一切行动自然都服从和服务于它的霸权利益,但美国在半岛的军事部署严重损害了中国与俄罗斯两个地区大国的安全利益。由于存在大国利益的分歧与博弈,造成各方在朝核问题上目标选择与手段运用上各有不同,美国单纯的军事手段不能得到其他地区大国的认同,这就为朝鲜化解美国强制外交压力提供了可以利用的国际资源。长期周旋于大国之间的朝鲜对各国立场的分歧了如指掌,并巧妙地利用了这一分歧化解了面临部分压力。

深度分析:朝鲜半岛引而不发的局面还能撑多久?
骑虎难下:“胆小鬼游戏”能否收场?

显然,美国对朝强制外交正在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一种是乐观的前景。由于国际社会均不愿看到和接受一个核武装起来的朝鲜,各方会继续对朝鲜施压。朝鲜从事核导开发的目的是在军事压力下寻求一条活路,保证政权延续,这是朝鲜可能接受半岛无核化的基础,但朝鲜需要美国提供安全保证为前提。这一乐观愿景的达成,有赖各方共同的努力与立场的协调,在这其中,美国强硬立场的调整与朝鲜一定程度的妥协至关重要,能不能建立无核化与半岛安全机制并行轨道是成败的关键。倘若按照目前美朝双方绝不妥协立场走下去,这种乐观的前景终究是镜花水月。

另一种是悲观的前景。通过协调各方立场,保持强制外交压力,迫使朝鲜就范,虽然是一不错的选择。但问题在于,这样做不仅需要时间,而且还要面对未知的后果。如果朝鲜继续硬扛死拖,美国有没有耐心玩一场持久战?如果美国判定朝鲜核导发展进程超出了忍耐的底线,又决不愿意做出任何妥协,那么,双方迎面撞车的结果就难以避免。

强制外交结果的达成需要强化冲突管理,也就是双方行为遵循理性选择,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现在的问题是,美朝双方在均没有强烈愿望出手的情况下却频频指着对方鼻子“亮剑”,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须知冲突的引爆是具有一定惯性的,当前,美朝对峙的调门越喊越高,以致双方都下不了台,一旦这场“胆小鬼游戏”被引向战争的轨道,最终的后果恐怕谁都难以预料。双方失去耐心之后,任何火星都有可能引发空前的灾难。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