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张公开裸照将拍卖 女主角是一个谜
www.wforum.com | 2017-03-24 04:28:21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史上第一张公开的裸体摄影照“假寐”,由摄影大师郎静山拍摄。(图:香港苏富比提供)

全球最大拍卖公司之一苏富比,4月初将在香港举行“光之绘画”专场,拍卖摄影大师郎静山多幅摄影作品,包括公认的中国首幅裸体照“假寐”,引起瞩目。

根据苏富比对“假寐”的介绍,“假寐”乃郎静山首幅裸体人像,1928年摄于上海一位医生朋友家中。“假寐”不仅是“公认的中国首幅裸体照相”,亦奠定了郎氏作为全球裸体摄影的先驱地位。

然而,根据郎静山撰写的文章,“假寐”并非中国首幅裸照,精确地说,应该是中国首幅“被公开的裸体照”。

1983年,郎静山曾在联合报副刊撰写专文“公开我国第一张裸体摄影”。他在文章中忆述,1919年,他的南洋中学同学黄坚,在北大发起摄影社,与社友刘半农、吴辑熙等商量试拍人体,说服了一位三轮车夫的妻子充任模特儿拍裸照。

即使在今天,拍裸照仍无法正大光明,更何况是一世纪前。1918年,美术大师刘海粟在上海展出人体裸画,引起轩然大波。连最新潮的上海都容不下裸画了,更何况是在最传统的北京拍裸照?

“这是我国第一个模特儿,也是我国摄影家第一次采用这种题材。”郎静山在文章中回忆,黄坚三人拍裸照只能“偷偷摸摸的约时地,偷偷摸摸的进行”。因为太紧张,一个忘记打开片门,一个因颤抖而曝光过度,底片冲出来以后,三人之中只有黄坚这一张是成功的。但因未将毛发修除,迄今未能公开展览。这张“中国天字第一号裸照”,却被郎静山好好收藏,还带到了台湾。

1928年,一位画家纪小坡,找到了一位女佣做模特儿,可惜她身体长得不匀称,画面不理想,此照也没公开。

同一年,郎静山的摄影同好卢施福医师,找到一位十几岁的小女孩当裸体模特儿。这次,郎静山也参加拍摄。这张照片为郎静山曾获得“什志奖”第一名,奖金100块“大头(银元)”。

郎静山1949年后赴台。他在文中提到,这张为他赢得奖金的底片被他留在大陆,1967年他去美国柯达公司参观,住在好友Stimson家中,没想到Stimson竟藏有这张照片,郎静山便请他复摄底片,“算是我的第一张得意的人体照。”根据郎静山忆述的细节,这张照片便是香港苏富比即将拍卖的“假寐”。

郎静山在文章中表示,摄影界有一项公约,拍裸照必须具有艺术价值,而无诲淫的趋向,方始能公开展出。在他心中,“假寐”已超越了裸照的“诲淫”,可称为艺术作品。

不论是台湾第一位裸体模特儿林丝缎、或以裸照成名的政坛名女人许晓丹,当年都因裸照轰轰烈烈成名。相较之下,中国第一位裸体模特儿却藉藉无名。依据郎静山文章,这三位走在时代前端的“裸模”,一位是三轮车夫之妻、一位是女佣、一位是十多岁的少女,都没留下姓名,成为历史的一个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