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以关系升级 创新缘何成关键词
www.wforum.com | 2017-03-23 03:57: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与访华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举行会晤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以色列则是第二个同中国发展以“创新”为标志的伙伴关系国家。2016年4月,中国与瑞士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瑞士创新能力全球首屈一指,中国自然希望与之加强在创新方面的合作。以色列又是如何受到中国的青睐的?这个国家在创新方面又有何种优势?为何中国近两年在伙伴关系上提出了这样的定位?


以色列总理访问中国倡导创新合作

股神巴菲特曾这样评价以色列:“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只会,那么,请聚焦于此!”这个人口只有800万人口的小国,却在科技创新方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研发支出比重位居全球第一、 硅谷以外创业公司数量第一、风险投资人均第一。有统计显示,以色列境内拥有220所跨国公司研发中心,70家公司在纳斯达喀上市。在10年间,新生企业诞生数量超过7千家,存活率高达60%,且大部分以高科技互联网为主。

至于这背后的成功,有多重因素使然:以色列地域狭小,国土面积70%都是沙漠,并且自然资源严重匮乏,这种现实情况的危机感迫使以色列不断创新与变革求生存。而政府也大力扶持和刺激企业参与创新。早在1984年,以色列政府就制定了《产业研究鼓励与研发法》以推动创新。经过多年的发展,整个国家和社会形成了独特的创新生态系统。


中国越来越重视国家的创新和发展

以色列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值得外界学习和借鉴,而中国也向来重视创新的发展。例如,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曾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或是G20峰会等多边场合,习近平也多次强调创新,称创新能力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在其中,“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如此强调创新的力量在于其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中国经济如今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实体经济从来就是中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就是加快转型升级。至于如何升级,他给出的答案就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于希望保持经济“稳中有增”的中国来说,创新无疑将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出路。除了大力促进国内的创新外,中国也要将目光转向外部,而瑞士和以色列这样的创新大国无疑迎合了这种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