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问题电缆涉“中铁系” 官媒连发四问
www.wforum.com | 2017-03-23 03:46: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陕西西安地铁电缆偷工减料一事持续发酵,报道显示问题电缆不再仅限于西安,也出现在多个省区市的轨道交通工程上。

官媒新华社22日首先连发四问质疑奥凯电缆以及相关方:一问涉事企业如何进入西安地铁项目;二是多次现质量问题,为何未中止供货;三是涉事企业注册才满一年如何获评著名商标;四是还有那些城市项目使用问题电缆。

《华商报》当日报道披露,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奥凯电缆”)在过去两年里的销售额高达2.5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454美元)。

2016年奥凯电缆售出的电缆涉及多个轨道交通及、市政民用等工程,与56家企业有业务联系。

其中出现了6家“中铁系”企业,涉及了中铁一局、四局、十二局、中铁电气化局、中国电力、中交二公局、中国水电等公司或关联公司。

报道进一步披露,中铁一局至少有6各项目,中铁电气化局宝兰客专、渝黔铁路、合肥地铁项目均使用了奥凯电缆。

最新消息,西安地铁称将在百日内完成整改;成都地铁承认使用问题电缆;合肥轨道交通正排查奥凯电缆;宝兰客运专线表示不确定是否使用。

报道称,在过去销售的2.5亿元电缆中,有质量问题的有3,000多万,其余需要待检验。专家称,使用问题电缆每公里可节省成本1万元,问题电缆的主要问题是铜的纯度不够。


奥凯电缆使用范围超出西安

针对这一问题,奥凯电缆负责人王志伟跪地致歉,称愿接受法律制裁;西安市副市长鞠躬道歉。

据悉,目前奥凯电缆已被查封,8名高层被控制,员工皆以放假。

报道还披露了奥凯电缆的公司注册信息,股东为刘秀芬和高菲,据称,前者为王志伟妻子,后者为王志伟外甥女。公司注册资本5,030万元。2015年的股权结构为刘秀芬的18.46%、高菲的10.43%、王志伟的71.11%。

事件回顾:

3月13日,一名自称是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发帖“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举报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是“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所生产,存在“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等。

3月15日,奥凯电缆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网帖为“不实谣言”已报案。

3月16日,“西安发布”推送《关于地铁三号线有关舆情的回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严查,组成联合调查组核查,抽样送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3月17日,西安市政府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地铁三号线有关情况”。西安市质监局局长景六刚在会上回应: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执法人员分四次赴地铁三号线工地共抽检奥凯电缆6个批次,其中3个批次不合格,一次伪造检验报告。

3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专家向公众澄清“问题电缆不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地铁公司承诺“最短时间内全部更换”;发布会通报奥凯公司8人被依法控制,问题企业被纳入“黑名单”。

3月21日,奥凯电缆法人代表王志伟承认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并向西安全市人民悔罪、道歉。

3月22日,西安地铁:对问题电缆进行百分之百彻底更换。同时,其他使用奥凯电缆的工程也纷纷表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