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媒叹中国城市化雄心 百万人城超两百座
www.wforum.com | 2017-03-23 03:44:3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叹中国城市化雄心 百万人城超两百座

  英媒称,中国现有100多座城市的居民超过100万,这个数字在未来十年里可能会翻番。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称,根据《人口统计年鉴》研究小组的调查,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拥有102座百万人口城市,其中许多在境外乃至境内鲜为人知。

  例如,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在一千年前就是世界上最具国际色彩的城市之一,当时它是亚洲和中东地区贸易商的枢纽。它现在的人口超过700万,比马德里多80万。

  但是,马德里是文化胜地和西班牙政治的中心,而拥有千年历史清真寺和迷人咖啡馆的泉州却极少见诸中国媒体,北京、上海和香港始终最受关注。

  同时,在中国境外很少有人会听说过开封——从前的帝国都城,曾经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威海,这两个城市都比利物浦(城镇人口约为88万)要大。

  报道称,中国的城市雄心令人惊叹:它现在有119座城市都比利物浦要大。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到202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

  原因之一是政府正积极鼓励农村居民城镇化。中国着眼于到2020年让60%的人口在城市生活,目前的比例是56.1%。世界银行则估计,到2030年,中国会有10亿人、也就是全国人口的70%在城市生活。

  报道称,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的中心在向西移动。例如,贵阳去年位居一些最佳中国城市排行榜之首,因为这个中国最贫困省份首府的云计算机服务器和电信蓬勃发展,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是主要投资者。

  工厂纷纷从沿海地区迁往内陆。随着低端制造业移师人工成本较低的城市,襄阳和衡阳的人口日益膨胀,现已超过100万。

  报道称,郑州当地政府则把位于华中的一片尘土飞扬的土地改造成了一个工业园区。世界最大的合同电子制造商富士康目前有一半iPhone在那里生产并已在衡阳建厂。

  这种向城市的转变在中国现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几十年来,政策总想把农村居民挡在城市外面。人们只能在户口所在地接受医疗保健、教育和其他社会服务。然而现在,急于吸引农民进城的政府官员主动给予他们城镇户口并承诺让他们享有更好的福利。

  报道称,其结果是各种规模的城市中心都将增长,据麦肯锡称,到2025年中国将有221座城市的人口不少于100万。这将意味着楼房、道路和运输系统的建设激增。

  许多人担心这其中许多新生大都市将丧失个性——中国政府已确定今后10年里30%的建筑要采用预制装配。

  新建公寓楼已经让人觉得千篇一律,全都是从几乎每辆高铁上都能看见的一模一样的30层高楼。整齐划一的建筑方式会造成一个怪异的场景,让城市与城市之间毫无差别。

  报道称,测量中国城市的人口绝不是一门精密科学。中国的城市往往下辖市中心和周围郊区以外相当大面积的农村地区,中文里的“市”通常指的是省级以下的区域。例如,绵延的山脉和数百英里的长城都在北京的官方边界以内,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包含至少一个乡村县。

  《人口统计年鉴》研究小组指出,一个极端的例子是,重庆市的辖区面积差不多与奥地利相当,但城区面积只有其四分之一左右。分析显示,虽然这个城市范围内的总人口接近5000万,但只有大约740万人生活在城区。

  报道称,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城市的起始位置变得难以确定。广州有一条地铁线延伸到相邻的佛山市。那它们到底是一座城市还是两座呢?

  政府目前正尝试把北京与相邻的天津市和河北省连接起来,建成京津冀城市群。政府近日批准投入290亿英镑(约合2470亿元人民币——本网注)资金修建一条铁路来改善交通运输,当局实现京津冀融合的决心可见一斑。由此形成的城市群总人口将超过1亿,面积是韩国的两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