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享单车杀进海外市场 登陆英美
www.wforum.com | 2017-03-22 04:27:3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享单车杀进海外市场 登陆英美

  每年的3月中旬,美国最大规模的潮流盛会“西南偏南”大会(SXSW)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州府奥斯汀拉帷幕。就在今年的大会期间,中国共享单车公司ofo出现在奥斯汀街头,释放出即将登陆北美市场的讯号。

  ofo“小黄车”于2017年西南偏南大会上亮相,出现在美国奥斯汀街头。ofo供图

  当地时间3月12日至15日,ofo出现在了“西南偏南”大会专设的贸易展上。与此同时,奥斯汀城区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停放在路边的ofo单车。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国内的单车不同的是,所有奥斯汀街头的“小黄车”都标有US(美国)的字样,并且只能用海外版软件打开。

  “我们决定来参加西南偏南的时间非常短,一拍脑袋就过来了。这次也是为我们打开美国市场做一定的宣传。”ofo北美团队公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进入奥斯汀,美国市场目前在圣地亚哥的一所大学校园里进行测试。”

  在去年12月底, ofo对外宣布,其将在硅谷、伦敦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开启全球运营战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未来ofo还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城市共享单车服务。

中国共享单车杀进海外市场 登陆英美

  ofo于当地时间3月12日至15日,参与了“西南偏南”大会的贸易展,在展会上与观众展开交流。

  本土化改造:美国的单车配有车灯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入美国市场,ofo于去年年底组建了美国团队,目前已有10人左右的规模。目前ofo在美国和英国都处于准备和测试阶段,只有新加坡已经投入了1000辆车展开正式运营。

  ofo北美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进入圣地亚哥的大学测试之前,与当地政府和校方都进行了沟通。沟通下来,他们整体上是欢迎共享单车的模式的,但和国内肯定会有法律法规上的不同。所以根据这些东西,我们也要做好积极配合和准备。”

  “譬如说,美国法律规定夜晚自行车行驶要开车灯,所以我们在美国的所有车辆都配有车灯,并且要求使用者佩戴安全帽。”上述负责人补充说道,“每进入一个市场首先是遵守当地规则,我们会对当地人们骑行的爱好、交通规则等方面做各种各样的调查和分析之后,再来选择城市。”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美国的首期投放会根据市场需求、当地政策以及区域划分来决定,我们都会有一些数据专门研究这个方案。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

中国共享单车杀进海外市场 登陆英美

  有桩共享单车BCycle在奥斯汀当地颇受欢迎,使用前消费者要花费12美元购买“通行卡”,一张“通行卡”可使用一小时,超时需额外收费。

  拟定价半小时50美分 价格优势凸显

  澎湃新闻记者在美国奥斯汀街头发现,当地不少人在出行时也会选择公共自行车,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一种名叫BCycle的有桩自行车。在奥斯汀市中心每隔几条街区就能看到BCycle的站点。

  使用BCycle时,消费者需要先在站点通过信用卡花12美元购买一个“通行证”,每张同行证可以保证用户骑行1个小时,中途可以换车,但需要把前一辆车先归还到站点。若使用超时,还将额外支付每半小时4美元的税费。

  澎湃新闻记者在奥斯汀看到的另一种共享单车也价格不菲,每24小时收费22.5美元,使用方式与租车类似,需要前去门店提车。

  相比之下,ofo体现出了极高的价格和便利度方面的优势。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ofo在美国的定价暂定的策略是每半小时50美分。此前在新加坡的定价也与之类似——每半小时0.5新元。

  “美国共享单车定价比较高是普遍的,比如纽约的公共自行车,前半个小时免费,之后一个小时7美元,而且还必须归还到指定地点,这和我们无桩的共享单车肯定是不一样的。” ofo北美团队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也在奥斯汀发现了与ofo从外观到使用方式上都相似度极高的产品。一款名叫Spin的橙色单车,该车也提倡无桩共享,骑一次1美元。甚至连所使用的按键锁都与第一代ofo一模一样。

  当地一种与ofo极其相似的共享单车,随停随用,一次1美元。

  有外国厂商想合作

  在西南偏南贸易展现场,ofo的展位前不断有人前来咨询。OFO展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却是一个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譬如很多美国人出门需要把车停在停车场,但停车场距离他的最终目的地可能还有一段路程。”

  “这两天有一些其他展商、用户、甚至一些城市的政府机构会过来交流。也有一企业的人想过来合作,譬如这次参展的一个展商他们主要是给自行车提供导航车把,车把中安装了GPS系统,通过亮灯的方式进行导航。”ofo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对于随着海外需求的扩大是否会将生产转入海外,ofo北美公关负责人表示,ofo供应链方面在短期可见的未来,还是会先连接现有的合作伙伴。“现在的车都是交给自行车厂去做的,我们不生产车,但我们连接它们。”

  对手摩拜:目前无意与ofo竞争美国市场

  在今年的西南偏南大会上,不仅ofo高调亮相,共享单车领域的另一大公司摩拜单车也前来参会。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出现在了西南偏南大会的演讲分享环节。她向外国的观众介绍了摩拜单车的产品特色及发展情况。

  今年是西南偏南大会首次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而ofo与摩拜又同时出现,不禁引发了人们对这对竞争对手要在海外战场上继续一较高下的猜测。

  不过,与ofo雄心勃勃的海外征途不同的是,摩拜单车表现出了谨慎而低调的一面。胡玮炜在演讲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暂时没有打算进入美国市场。

  “关于海外战略的话,我们还在学习和探索的阶段,摩拜做事情一般都是比较认真的,所以我们在产品方面都会打磨得比较精细。先在新加坡软着陆,其他城市也正在研究当中。”胡玮炜说道。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ofo的融资也达到7轮。共享单车领域也不断涌入小鸣单车、永安行、优拜单车等众多新的“闯入者”。随着共享单车平台之间的竞争加剧,原本价格门槛就不高的共享单车领域也掀起了“价格战”:不少品牌开始推出免费骑行活动,摩拜也展开了“充100返210”的优惠活动。

  摩拜单车的天使投资人李斌在西南偏南大会期间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随着后进入者越来越多,进入了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使得一些有技术的公司也不得不去参与一些“很low”(低级)的价格战。

  胡玮炜则向澎湃新闻记者坦言:“摩拜作为行业里的领头者,必须要走在更加正确的方向上。竞争能够让我们快速成长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