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难融美国?领馆专家会商支招
www.wforum.com | 2017-03-22 04:23:35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年会暨教育论坛上,几十名在南加州各大高校任职的教授共聚于此,畅谈有关中美教育话题、留学生(专题)在美国的状况,并对华裔(专题)高知在美国高校及社区中所应有的担当,以及中国留学生如何更好融入美国高校生活学习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组长袁东博士出席并发表演讲中重点提到:“由于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来美留学人数激增,尤其是近十年来(2006-2016年),可以说是达到了中美教育文化交流的高峰。截至2016年底,全美所拥有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共32万8千多人次。据统计南加地区至少有超过1000名来自大陆的教授,抽样调查中加州大学系统某院校一个专业的教授名单中,亚裔占三分之二,中国教授至少有7、8名。美国华裔教授的激增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留学生日益增多,高校意识到需要更多华裔教员与他们教学和沟通;另外很多优秀留学生也会留下,并扎根在高校中任教。无论是科研为主的加州大学系统,还是州立系统,乃至众多的社区大学、私立院校等等,都有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在此求学、研究,这一趋势也带动着高校中科研、从教人员的数量和比例也有着很大幅度的增长,美国高校内华裔教授数量增加,无论是从族裔文化素质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吸引和带动新一代留学生发展的角度来说,都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然而,近年来,随着华裔教授以及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中数量的增长,那些客死异乡、具有悲剧色彩的事件也频频发生,尤其是留学生发生车祸、遇害以及自杀等等事件,也是我们所负责的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近几年,中美网络通讯的发达,发生在这些孩子们身上的悲剧,让国人倍感心酸的同时,民众们也在质疑当代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自我保护方面的安全意识。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首先,不能以偏概全地说是现下留学生基本素质越来越差,反之,我们通过对几年来留学生数量以及意外事件数量的统计所得到的结果表示:意外事件以及负面新闻的增多一方面是由于留学生数量总体基数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媒体对此宣传力度大,因而我们所接收到的一些感官信息,并不能作为留学生群体整体素质低下的判断。”

  “但从另一方来说,留学生数量的增加以及意外的发生让我们肩上的责任,尤其是对留学生心里健康的关注。从最直观的案例来说,近期就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ra)还有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就分别发生了两起留学生自杀事件,前几年类似的留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精神问题等等事情也经常曝出。此外,还有一些震惊中美的小留学生事件。我想在这些悲剧尚未发生的前期,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但是却并没有关注到位。在场的几十位华裔教授,你们都已经学有所成,不少已经成为高等院校的终身教授、德高望重,希望你们在工作之馀能够关注和帮助现在现在的年轻的正在读书的留学生、小留学生们的精神和心理状况。事实上很多有心理方面诉求的留学生,他们更加希望能和讲母语的师长沟通,无论是出于亲切感,还是来自同一族裔的深层认同感,也许对他们的生活多给予一些关注、沟通,就可以避免很多潜在问题极端化,普遍来说便是帮助求学的年轻人更好地适应美国的生活。”

  来自波莫纳加州州立理工大学(Cal Poly Pomona)的华裔终身教授、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会长林连连教授,也在本次的讲座中,重点针对留学生对美国教育的适应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从她的教学、讲座经验以及多年来对留学生群体的观察和研究表示:目前留学生群体在美国的高等教育系统中,所存在的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课堂上太过安静了,不喜欢发言和分享。相对于较为活跃和轻鬆的美国学生和教授,中国学生似乎更熟悉教师刻板地授课,学生认真听讲和记笔记的方式。另一方面还有语言上的自卑感,但美国的课堂更多是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机会,然而中国学生面对这种相对更加开放式的教学和参与方式,反而显得更加难以是从。

  进而,林连连教授分别从美国高校的教学理念、目标、方法以及学生学习的方法成果等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美国大学高等教育的特点,从观念上纠正了中国学生以分数和习惯性被灌输知识的学习模式。同时,还针对中美教育之间最大的差别、也是令中国学生最难以适从的地方做出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其中,林连连教授也提到了近年来校园内所发生的一系列不愉快的事件,例如:一些学生由于毕业论文没有通过便及其偏激地选择报复导师,有的甚至以结束自己或是他人的生命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背后直接的诱因是其心理疾病抑或扭曲,但若说这样的学生在求学之前没有建立长期的大局观念也是不为过的,因为毕竟某一个事件的发生毕竟只是求学道路或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因子,并不至于影响人的一生,因而,我认为学生在选择留美求学之初或者之前若能树立好正确有效的教育观,对美国高校的教学方法以及目标能有提早认、并以这样的大气的格局观时刻警醒自己的话,留学之路便会走得更加顺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