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3人缅甸打工遇战乱徒步归国:到中国境内就安全了
www.wforum.com | 2017-03-21 18:59:23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3人缅甸打工遇战乱徒步归国:到中国境内就安全了

逃难的难民。

  据缅甸国务资政府新闻发布委员会3月6日下午发布通告称,掸邦北部果敢地区当天发生军事冲突,一支民族地方武装攻击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等地,造成包括平民在内大约30人死亡。看着这条新闻,家住庐山市星子镇的张女士十分揪心,“我丈夫和30多个老乡好像在那边打工,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受伤。”经过多番打探,浔阳晚报记者16日晚上终于联系上曾去果敢地区打工的王吉(化名),听他在电话中讲述亲身经历惊心动魄的20个小时。

  “外地有工程,我们都是一起出去”

  今年38岁的王吉是庐山市星子镇人,为了谋生,他很早就学会了泥工,之后便在全国各地以帮他人装修为生。“我们镇及周边几个乡基本都是做泥工,有时候外地有工程,我们都是一起出去,在外地有老乡也好互相照顾。”电话中,王吉说道,“我有三个小孩,平时都是我老婆在老家照顾他们,我则到处打工赚钱养家。”王吉说,他们镇上和他一样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十分多。

  今年1月,王吉和老乡接到一个工程,“老板和我们说工程在缅甸那一块,需要熟手。”几名老乡经过一番商议后,决定远赴缅甸打工。“其实出国打工我们都不是第一次,去年的时候,有个工程在马来西亚,那时我们也去了好几十人,一个多月后,工程完工,结到工程款后,我们就返回家。”王吉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因为去国外打工比在国内打工工资高,“像我们做泥工的,在国内接一个工程,一般是200元/天,而在国外,一般是300元/天。所以我们很多人比较愿意去国外打工,就算除去开销,也比国内赚的多。”王吉说,原本这次工期为两个多月,之后还有邻近地区工期为5个多月,因此,他们这次去了33个熟手。“本想着做完这两个工程,回家休息一段时间,没想到赶上武装冲突,还好,我们都平安回来了。”王吉有些后怕地说道。

  惊魂20小时 徒步穿越边境

  2月17日,王吉和另外32名老乡一同从九江出发,当地时间20日早上到达果敢老街。当他们安顿好后,有几名老乡显得十分担忧,“一开始我们以为工程是在缅甸,没想到是在果敢老街,一问老板,老板也是到了之后才知道具体地点。”王吉说,由于经常出国打工,他们会比较留意各国动态,“我们一般选择比较安全的国家去打工,像果敢这些随时会出现武装冲突的地方我们不会选择,没想到这次阴差阳错居然到了这里。”在当地简单了解之后,王吉和老乡决定留下,尽快将工程完工。

  3月6日凌晨2时许,当王吉和老乡还在睡梦中,突然一阵响声惊醒了众人,“那声音好像冬天放鞭炮和烟花,十分响。”一位胆大的老乡爬上楼顶,立即被拿枪的当地人劝回屋内。这个时候,王吉和老乡才意识到可能发生了武装冲突,一群人再也睡不着,开始准备收拾行囊。几个小时过去了,老板派人前来告诉他们,不要害怕,只要躲在屋内不出门即可。众人吃完中饭后,老板再次派人前来,“老板说,现在武装冲突很严重,工地也遭到破坏,准备先送我们回家。”之后,老板立即安排了三辆电动车送他们。

  据王吉回忆,“每辆电动车上都密密麻麻挤了十多个人。快到交火区时,车辆不敢通过。而交火区靠近边境线,我们一行人只好下车徒步穿越山林,走山路到达中国国境线。”由于山路难行,众人纷纷丢弃行李,方便轻装上阵,“我只带了相关证件,其他什么行李都没带,那时只有一个信念,赶紧到中国境内,那样就安全了。”王吉说。走了近8个小时,终于进入中国境内,22时,王吉和老乡好不容易住进了云南省临沧市南伞镇的一家旅馆,这个时候,众人才放下心来。

  经历武装冲突 感叹家乡好

  “我们走山路时,随处可见逃难的人们。”王吉在电话中向浔阳晚报记者说道,“那条山路好长好长,弯弯曲曲的,前面后面都是人,根本看不到尽头,全是哀嚎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头皮发麻。”当浔阳晚报记者问及王吉当时有没有害怕时,他说,“根本顾不上害怕,只想快点回家,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在等着我,我不可以死在异国他乡。”靠着这股信念,王吉和老乡终于安全抵达中国境内。在南伞镇的旅馆住下后,王吉第一时间给家里去了电话,“没有和他们多说这边的情况,害怕他们担心,只说我会提前回家。”

  8日,待老板将工程款结清后,王吉和老乡开始返回庐山市老家。“当飞机到达昌北机场时,我心里才感觉踏实了。”想着马上能见到妻儿,王吉和老乡的步伐都变得格外轻松。

  “这次出国打工的经历太特别了!”王吉的老乡周先生感慨到,“还是家乡好呀!以后那边就是再多金子,我们也不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