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www.wforum.com | 2017-03-21 04:32:4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北京被指控在民进党上台後加强了在台湾的情报工作

  中美4月将举行领导人会晤,台湾官员呼吁双方勿把台湾当成利益交换的棋子或筹码。

  台湾近期亦传出多种消息,指中国不断在台湾加强情报搜集,国防部又称中国已部署东风16型弹道飞弹。

  国安局局长彭胜竹表示要"减少中共操弄美中台关系空间"。

  中国国台办主任在月初曾狠批"台独",指"台独尽头就是统一",惹来台湾媒体广泛关注。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习近平(右)与蒂勒森(左)在人民大会堂握手

  蒂勒森被认为是美国新政府中劝告特朗普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重要人物。

  "筹码"?"棋子"?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刚结束访华行程,台湾是其中一个议题。

  中国外交部称,蒂勒森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时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而王毅则说,在会谈上表明了中方在台湾的原则立场。

  台湾外交部表示,会密切关注美中双方互动发展,与美方保持沟通,并事前事後请美方简报。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3月20日表示,台湾不该被作为利益交换筹码,期盼美国履行对台承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张小月期盼美国履行对台承诺。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表示会持续关注中美谈及两岸的内容,估计中国会继续就"台独"及"一中原则"施压。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呼吁美国信守台湾关系法和履行对台湾的承诺,台湾不应成为利益交换的棋子或筹码。

  对於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称"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张小月表示这"非常不恰当",她认为两岸有不同意见跟立场,但也要沟通对话以维持地区和平稳定,应恢复过去的沟通管道。

  国安局局长彭胜竹则表示,台湾应该持续掌握特朗普团队主管亚太事务的决策官员,关注美中动向。

  彭胜竹称,台湾在美中互动中,要"寻求最大趋利避害可能性,减少中共操弄美中台关系空间"。

  彭胜竹称台湾应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拓展多边关系。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90年代法国出售给台湾空军幻影2000,导致中法关系紧张。

  军事威胁、间谍战?

  台湾近期亦传出消息,指中国不断在台湾加强情报搜集,国防部又声称中国已部署导弹瞄凖台湾。

  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中国火箭军部署可对台湾精凖打击的东风16型弹道飞弹,对台湾来说够强大。

  冯世宽认为台湾能够进行预先侦测,"有足够武器"能在境外击落飞弹。

  东风16型弹道飞弹射程约250公里,台湾所部署的爱国者三型可以40至70公里处进行拦截。

  冯世宽称,中国对台军事恫吓"强度增加",不过已做好应变计划,并会与区域合作,保障台湾利益。

  早前台湾立法院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对BBC说,情治报告显示中国在台湾秘密情报工作耗资数百万美元,并以结婚、伪装成学术人士或商人,渗透台湾的国防、情报和政府机关。

  有台湾传媒引述国安人员消息,指中国向台湾派遣五千名间谍,不过陆委会的张小月表示不知道这个数字从何而来。

  而国安局的彭胜竹则表示,中国利用各种方式渗透,所以"感觉上比以前更严重",但他也没有透露有关详情。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就台湾指控中国学生为间谍的事件回应,指台湾有关部门把茅头指向国台办,"纯骚蓄意捏造,制造事端"。

  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凖备一项新的大型对台军售方案,包括先进导弹系统和反舰导弹,规模比奥巴马政府卸任前叫停的方案大很多,白宫拒絶评论。

  而台湾国防部亦计划向美国购买隐型战机。

陆委会喊话:中美勿把台湾当棋子

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打破美国对华政策惯例

  中美关系

  自特朗普当选,台湾成为中美角力的重点之一。

  特朗普在当选後,打破了多年来的惯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惹来中国不满。

  特朗普当时对外表示,除非中国在经贸、朝鲜等议题上与美国合作,否则会考虑是否奉行"一中政策"。

  但在中国施压下,特朗普转向表态称尊重"一个中国"。

  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晤,台湾会否成为焦点,将备受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