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赴欧讨债与德争吵升级 欧洲或对美更绝望
www.wforum.com | 2017-03-20 20:0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赴欧讨债与德争吵升级 欧洲或对美更绝望

此前特朗普没有与默克尔握手这一细节被炒得沸沸扬扬。

  美德就北约会费争执不休 欧洲各国或对特朗普更加绝望

  “美国新总统要改造北约的危险正在加剧。”特朗普在选举期间曾把北约这一冷战遗产看成是“过时的”,在他成为“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总理任期内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国总统后,美德围绕分摊北约经费的争吵开始升级。对特朗普发推特称德国欠北约和美国的钱,“默克尔接班人”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19日直接反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告诉记者,美国总是强调它为北约贡献了70%以上的费用,这让欧洲不太高兴,因为美国军费开支没有都用在欧洲和北约,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让很多资源向亚太转移,增加了欧洲的失落感。崔洪建认为,特朗普向德国讨债是在刺激欧洲,但美国不会真有勇气撤出北约。默克尔访美原本也是想施加影响,让美国尽快回到美欧体系的老路上。经过这番不愉快的交往,德国等欧洲国家今后还会加强自主性,避免受美国的绝对影响。

  在欧洲盟国当中,东欧国家在承担会费问题上表现得要比西欧国家更为积极,增幅在9%至20%不等,因为这些国家对安全威胁的感知更加迫切,宁可牺牲一些民生计划,也希望北约能给自己提供安全保护伞。在分摊经费的问题上,部分北约成员国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会费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的用途当中。德国电视二台20日详解了防长公开对抗特朗普指责的四个理由:各国的钱并不直接支付给北约或美国,成员国有自己的指导意见;美国发起的一些军事行动已得到德国支持;德国有美军基地,这也是美国的利益所在;特朗普言论难以服众。

  美德就北约会费吵得不可开交,北约总部却保持沉默。在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一名国际问题专家告诉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不出来表态有些不可思议,但默不作声就是明确态度。来自挪威的斯托尔滕贝格对特朗普选举中的过激言论也持反对态度,但在特朗普当选后他也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支出。据悉,特朗普曾以不出席将在今年5月召开的北约峰会来威胁成员国“补齐会费”,后来与斯托尔滕贝格沟通后同意出席峰会,但条件是在峰会上重点谈会费拖欠问题。

  德国柏林美国问题专家托比亚斯·格莱奈尔告诉记者,华盛顿和柏林之间“北约分摊费用”的争吵让欧洲政治家忧虑。特朗普在上任前就说过北约是“过时的”机构,并抨击欧洲盟国为北约出资太少、反恐不力,现在他内心仍这样认为。真正改变的是德国等欧洲国家,它们对特朗普感到更加绝望。不过,他也强调,今年的北约峰会和G20峰会,欧洲各国仍会努力挽救出现裂缝的跨大西洋联盟关系。

  俄新社20日援引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的话说,“目前谈论特朗普改变对北约的立场还为时尚早”,“而且北约沿俄罗斯边界的动作与日俱增成为新的现实,有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