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偷偷亮底牌: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www.wforum.com | 2017-03-20 08:42:28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一)

有道是“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才是怪”。

反正,最近的中美关系,就从原来有点儿憋着,突然间迎来了一个小高潮。而且,特朗普还偷偷亮出了底牌。

3月19日,中国一把手会见了首次来华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播发的通稿,牛弹琴仔细数了一下,600多个字,不算长,但有着丰富的内涵,甚至还有着极大的趣味性。

重点说说美方的态度,根据新华社通稿,蒂勒森的表述是这样的: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150多个字,三句话,几个有意思的看点:

第一,特朗普太狡猾了,明目张胆剽窃了中国的创意。

因为蒂勒森说了,“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这个“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什么?昨天的文章《中国对美外交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不就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

这个概念,奥巴马总是避免正面回应,特朗普却一口应承了下来,尤其是蒂勒森,说得滚瓜烂熟,上次和王毅见面说过,这次和习总见面又说了一遍,搞得这个概念好像是美国人提出似的。

这其中就见外交功力了。看到美国人这么热衷这个概念,可以想见中国领导人听到时的心情,所以,中国领导人反而不说了,就听你们说,这样最好。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第二,特朗普太雄才大略了,他要“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美国的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两届,8年!但特朗普一上来就是要半个世纪,50年。没有一点气魄,真是做不到的。

50年是什么概念?

那就是要到2067年了。中国的“两个100”年目标都已经完成,快接近“第三个100年”——改革开放100周年了。

基本没有任何悬念,除非中国真地陷入大乱,否则,50年内,中国国力必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按照很多国际机构的预测,最晚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即超过美国,那再过30年,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还会拉大。

特朗普的意思,不外乎为中美老大老二的位置转换,做好充足地准备。

这个问题,他还挺愿意跟习总谈,颇有点青梅煮酒的味道,“天下英雄,唯习君与普耳”!

第三,特朗普心情也很迫切,期待中美尽快会晤。

看到有分析报道,言下之意,中国急着峰会,美国却悠着不提。这不过是猜测,蒂勒森这次来北京,任务很多,譬如迫在眉睫的朝鲜半岛问题;但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应该就是为中美峰会作准备。

听他给习总的传话就是,特朗普“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

特朗普有两重意思,一方面我们领导人要尽快面对面聊聊,另一方面我希望有机会来中国访问。

这样的表达,在前几任美国总统上台之初,还真是没见到,不管这些总统后来跟中国如何破涕为笑、如胶似漆。

所以,对于他的迫切心情,根据新华社通稿,习总也表示“欢迎特朗普总统来华访问”。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二)

国际政治,让人大开眼界吧!

一两个月前,对中国还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特朗普;现在近乎180度大转弯,和中国有点眉来眼去的感觉了。

反正,这种热情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没享受到,她一个女性,在记者面前主动地申请握个手,特朗普都装作没听见。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更是望洋兴叹,他和特朗普电话聊天,话不投机半句多,特朗普突然就摔了电话,留下他与电话面面相觑……

而且,很有意思的一点是,特朗普最喜欢的是和奥巴马对着干。奥巴马赞成的,我都反对;奥巴马反对的,我都赞成。

奥巴马:我签署了TPP。

特朗普:我立刻废掉。

奥巴马:我完成了医改法案。

特朗普:我扔到垃圾桶里。

奥巴马:我从来没明确承认和中国新型大国关系。

特朗普:我就承认给你看看……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果然,特朗普说到做到。这次蒂勒森来中国,对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政治概念说得不亦乐乎,对王毅说,对杨洁篪说,对中国最高领导人说。

让一些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这个概念原来是美国人提出来的啊!

外交是微妙的,为了让美国人接受,也要看到中国在外交姿态上的调整。

具体到这个政治概念,最近几次与特朗普发贺信和通电话时,习总就没有提外包装“新型大国关系”,而是只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个内核。

到3月19日,蒂勒森当着习总面,大谈“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时,中方就没提这个概念了,具体场景不知道,但估计应该是含笑不语,乐见其成。

由此,中美关系终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三)

当然,以特朗普的商人本性,突然这么热情,送上这么一份大礼,不求回报是不可能。

你们很看重的新型大国全系,我们全都接受下来了;那么,我们看重的其他问题,你们总得表示表示吧。反正我更在乎考虑实际利益。

尤其是考虑到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严峻性,不排除特朗普在半岛问题、贸易问题等许多方面,对中国狠狠地敲上一把。

送出去的大礼,不连本带息赚回来,肯定不符合特朗普的行事风格。而且,还不排除有时候,如果他感觉吃亏了,会继续在推特上对中国破口大骂。

当然,以中国人的好客精神,尤其是对美国老大的一贯尊重,中国不慷慨一点估计也过不了关。未来一段时间,半岛方向有看头!

从特朗普要为中美“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感觉他的勃勃雄心和忧患意识。

不错,现在这个世界,美国是老大;但50年后,中国必定是世界老大。

就好比很多单位的二把手和一把手,难免都会有些矛盾,但二把手未来就是一把手,那现在一把手怎么做最好?是事事跟二把手对着干,还是索性洒脱一点,多尊重一下二把手,为长远来着想,顺带多争取一些利益和待遇。

当然,二把手毕竟还是二把手,还是得多尊重老领导,经济实惠更不能少。

和气方能生财,大股东和二股东吵起来,就像万科的股价,那就上不去了。特朗普很清楚这一点。

前几天,一位领导在聊天时就感慨:在特朗普任内,中美将可能完成一个历史性的地位转变,而特朗普是一个聪明人,应该不会逆潮流而动!

当然,特朗普政府能这么快、这么彻底地拥抱“新型大国关系”,让人感觉好像就是美国人提出来一样,还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这种180度急转弯的特朗普作风,反正,很多美国学者都看傻了。

我们不是摆出架势要和中国对着干的嘛?怎么感觉突然拥抱到了一起,说话都说出了中国味道?

一位叫葛来仪的中国问题专家就惊叫:蒂勒森事实上背书了中国的“新型大国关系”,重大错误啊!

她的见识,看来和特朗普真有点差距哈。

特朗普偷偷亮出了底牌,要为中美未来50年定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