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蒂勒森获北京赞许 中美达成一大共识
www.wforum.com | 2017-03-20 08:41: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与蒂勒森的会谈在良好氛围中举行(图源:Reuters/VCG

为了发展建设性、“基于成果”的双边关系,商人出身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3月18日至19日对北京的首次访问总体上保持了温和、低调的姿态,展现了一定的灵活性。从北京角度讲,蒂勒森此行比较成功,双方在铺垫“习特会”和解决半岛核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舆论普遍注意到,蒂勒森提到了美方寻求“避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双赢与合作”的对华关系,由于这种表述基本上反映此前奥巴马政府时期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内容,所以华府舆论认为这是一种对华示软或妥协的做法,因为其中的“彼此尊重”在中方看来就包括尊重“核心利益”,而核心利益则涉及到台湾、南海等主权议题。

习近平对蒂勒森在促进中美关系平顺过渡方面表达了感谢。

这里的“平顺过渡”意味着中美在白宫权力更迭之际没有发生大的波折,尤其是蒂勒森等温和势力劝说特朗普在“一中政策”上改弦易辙,这一点颇受北京赞誉。

虽然蒂勒森再三否认自己此行的重点是朝鲜核问题,但是鉴于半岛形势的紧迫性,他此次北京行还是和中方达成了重要共识,尤其同意给予朝鲜更多时间,支持朝鲜弃核、发展经济。

就朝核等问题,蒂勒森同王毅举行了两个小时的“非常广泛”交流。习近平告知蒂勒森,中方认为王毅和杨洁篪周六同蒂勒森的会晤富有成果、且具有建设性。

另外,从双方记者会的答问和官方声明也看出美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态度的变化。

蒂勒森和中方高层都承认过去半岛政策失败,彼此对半岛事务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比如,王毅强调半岛核问题的实质就是美朝之间的问题,这一点蒂勒森私下并不赞同。但是,双方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同意给予彼此时间研究彼此的方案,并支持其他半岛事务相关方提出自己的方案。

双方一致同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重新下定决心劝说朝鲜政策选择更好的道路。这里的道路就是指朝鲜应该改变核思维,优先发展国内经济。

蒂勒森在记者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美国对朝政策并无变化,依然是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美方的目标是改变朝鲜发展核武的思维,即让朝鲜放弃核武计划,将视线转向发展经济。如果不放弃核武政策,朝鲜发展经济将难上加难。


朝鲜问题需要中美两国不断沟通协商(图源:VCG

他还提到,迫使朝鲜草率行动绝非美国的目的。美方制裁的目的也是要让朝鲜知难而退,同时也会给予朝鲜足够的时间去理解(美方期待),并作出决策和调整。蒂勒森尤其延续了特朗普的那句话,寄望让中美成为“伟大国家”(great powers),共同实现半岛的无核化。

从蒂勒森同习近平、中国外长王毅、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的会晤可以看出,“习特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蒂勒森指出,人权、南海、军事、贸易、朝鲜核问题等,都无法单方面决定中美关系。他说:“等到习特会之际,两位领导人坐下来面对面对中美关系进行重新定位和设计(frame),更加明确整体双边关系的发展”。

总体上,蒂勒森此行释放出了“给朝鲜一些时间”,“给中美一些时间”,以便双方在经济、安全、文化和人文领域交换看法的过程中了解彼此。按照蒂勒森的话,世界大国关系面临一个“转折点”,中美亦如此,双方需要展开新的对话,定性未来50年的双边关系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