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拿大诈骗:60岁受害者多 华人钟爱鸡汤
www.wforum.com | 2017-03-20 05:16:0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迈克尔·罗斯(MichaelRoss)研究了1993年至2013年间九项有关诈骗的调查数据。研究发现,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老年人的受骗几率更高。加拿大官方数据也显示,2013年该国诈骗受害者的比例在60岁达到峰值,随后逐渐下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罗斯做出的解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生活重心从如何将收益最大化转变到了如何将损失最小化,他们花钱更少,对金钱支出也更加地谨慎。华人中老年人在花钱上也是出名地节约,所以这样的道理自然也应该适用于他们。

现如今,中老年人正逐渐成为微信的活跃用户。据2016年微信官方后台的统计,中老年人每日发送微信消息次数达44次。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成为微信朋友圈谣言的转发大户。调查显示,每个月转发五条以上谣言的用户,80%都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在过去的半年里,中老年人朋友圈被这些内容充斥着诸如“转基因有毒”、“食物相生相克”、“日本核辐射海鲜致癌”之类的消息。这些谣言虽经多次被辟谣,但一些中老年人仍旧是它们的拥趸,频繁转发,仿佛生活里处处充满着危机。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也处处可见年轻人对中老年人朋友圈轻信谣言的斥责和鄙夷。例如那篇火遍大江南北的《朋友圈,请放过我爸妈》,就用幽默的方式总结了当今中老年人最钟爱的朋友圈格式,也体现了儿女与父母抗争的无奈。此外,中老年朋友圈偏爱转发“鸡汤文”,而对这些“感恩教育”和高度煽情的道德灌输内容,年轻人大多表示不买账。

 

现在,中老年人轻信谣言、钟爱“鸡汤文”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竟然已经成为一种标签,与“老年人摔倒不能扶”一道,成为老年人的新几宗罪。遗憾的是,用标签来下判断无异于一种简化论,它会两代人的误解越来越深。如果我们抛开社会标签,理智地去分析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轻信朋友圈的谣言和“心灵鸡汤”,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中老年人,更有效的预防和阻止针对中老人的骗局。

老年人为什么特别容易信任他人

在大多数情况下,信任他人都是积极正面的品质。如果无法信任别人,就无法在现实生活中有效的与他人合作,从这个意义上看,信任十分必要。中老年人愿意信任的心理构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成分。它帮助面临中年危机的人更好的接纳社会,重新定位自身角色,关爱周围的人,对自己的下属和朋友给予更多的帮助。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子女之间因为信任能够分享爱的感受,构成了健康亲子关系的基础。

然而,一旦涉及道德判断和财产管理,愿意信任的作用则恰恰相反。最新的心理学研究也发现,老年人的高信任度使他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道听途说的信息并不鉴别真假,这和我们的日常见闻不谋而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教授雪莉·泰勒(Shelly E.Taylor)团队曾对中老年和青年两代人在信任的感知方面进行临床测试,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然后将行为选择和大脑扫描结果进行比对。2012年《美国国家科学学院院刊》(Proceedings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曾报道,研究人员先是让受试者辨别不同信赖度的面部表情,然后让他们给这些面部表情信赖和平易近人程度打分。第一个测试的结果是,青年和老年人对于体现信任的面部表情解读有所差异:对于善良或中立的表情,中老年人和年轻人都显示出较高的信任度;但是对于欺骗程度高的表情,老年人更倾向于相信,也觉得更容易接近。另外,老年人对于这些表情间差异的识别程度相对于年轻人更低,这也体现了老年人对于分辨骗术的敏感度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降低,越来越容易掉入欺骗的陷阱。

也就是说,在面对他人不同目的的行为时,青年人和老年人的信任方式十分不同。对于对方善意的举动,青年人和老年人都能保持较高的信任度。但当面对欺骗时,中老年人更容易选择相信,对骗局的识破能力也更低,骗子或保健品推销商利用的正是老年人的这种心理。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不同呢?在针对青年和中老年人的大脑扫描中,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前脑岛区域对主观感受状态实例化、做出行为决策时,中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的反应更缓慢。前脑岛是大脑皮质的一部分,有调节内脏活动和产生情绪的功能,尤其是产生“厌恶感”。前脑岛促成另一种学习,就是评估所处环境中的风险,对欺骗做出回应,针对所处风险选择安全的应对之策。这么看来,缓慢的前脑岛活动,某种程度上在神经学上解释了身处骗局中老年人为何更容易相信骗子。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种行为模式其实和社会情绪选择理论相关,岁月的打磨让人褪去消极情绪的影响,更注重塑造自己的精神健康。在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了诸多坎坷之后,中老年人看世界的方式更加积极:他们对生活满意度更高,遇到违背心愿的事情时情绪反应更为温和,对于人际关系中的冲突也显得没有那么在意。而年轻人更看重得失,对于骗术的识别更快,情绪反应也更加激烈。

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代际间的信任程度差异并非人类心理的老化趋势,而是由时代环境造成的。例如,二十世纪40至50年代出生的人群更愿意信任他人。也有人认为,信任感更强的老年人寿命更长。但心理学临床试验证明,对他人的信任普遍随着年龄上升而增加,这并不仅仅是一代人的特质。人类都是随着积极和消极的生命体验而成长的。

如何“拯救”中老年人的朋友圈

不过,经济学博弈论相关研究发现,青年人和中老年人对于理财的信任感并无差异。 2007年《博弈论和经济行为》 (Games andEconomic Behavior)上刊登了一项研究,研究员给受试者提供10美元,受试者可以把钱分给他在组里信任的人,收到钱的人再以投资回报的方式返还给自己的投资者。测试结果显示,当老年人被给予信任时,他们明显更慷慨。

研究还发现,中老年人对理财投资的提防心理远远高于年轻人,这源于中老年人对当今理财投资系统的陌生感。金钱方面的信息可以刺激中老年人对风险的准确评估和判断。但是,中老年人对于投资项目的利润反应更积极,在下一步的理财选择中会更乐观的跟进,对风险的评估变弱,而这恰好再次体现了中老年人高信任度的特点。

然而,倘若物质、情感两大需求变扭曲,落入骗局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被骗的老人比例呈现增加的趋势。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的诈骗投诉中,60岁以上人群高达26%,这个数字在2008年只有10%,是当时所有人群里最低的,而这几年来则连年增长。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010年的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一年内被诈骗29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分析就认为,这是因为在金融危机后,低利率让许多靠着固定退休储蓄吃饭的老年人感受到危机,因此更容易陷入到赚“快钱”的骗局中。确实如此,美国受保退休协会的研究也显示,正在陆续进入退休期的婴儿潮一代对财务状况失去信心。

当今中国,中老年人确实有物质、情感危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选择独居,过于封闭。一方面,在物价、医疗费用上涨等背景下,中老年人的安全感降低;另一方面,在一个少子化的社会里,年轻人的负担非常重,即使一起住,对老人的情感照顾和联系还是疏离的,情感陪护也跟不上。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谣言帖”的特征总少不了“情感引诱”这样的元素,例如“太可怕了,太恐怖了”,渲染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以获取转发,又或者是“求扩散”,“转发可……”,利用老人的不安全感,用“诚恳”的语气获得认同。

当和亲人缺乏沟通、联系时,谣言营销很容易找到突破点趁虚而入。根据社会情绪选择理论,人到晚年往往将与他人建立紧密的情绪性联系视为有生之日的首要目标,而信任他人则是建立起这种联系的前提。因为建立亲密联系后,老年人更能够得到他人的协助来化解生活上由于机能衰退而带来的种种不便。面对“鸡汤文”递过来的“关爱”橄榄枝,中老年人很难去设防,很容易上当受骗。在很多此类文章中,开篇就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鼓吹传统家庭社会秩序,赢得中老年人的心理好感。

中老年人使用朋友圈向往的是一种存在感和认同感,他们希望被关注,重视健康,又渴望保护子女,这是他们喜欢刷这类消息的重要原因。几乎所有平时经常转发这些“谣言”的中老年人都表示,微信上的东西看着都挺有道理,反正多信点没坏处,转给孩子们看看,希望儿女平时能够多关心身体,老人们也因此成了谣言的“无意识传播者”。

中老年人的年代教育也塑造了其相信权威的特质。在中老年人的成长年代,媒体权威性更强。与权威媒体相关的新闻和观点,中老年人往往“照单全收”。很多夸张失实的内容,为了提高可信度,经常会伴有“央视报道”的截图等,正是利用了中老年人这种迷信的心理。

解决中老年人易被夸张失实内容欺骗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让子女加强和老年人的联系,让老年人的生活不再闭塞,有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不过在独生子女时代,就会出现一人对多名老人的情况,并且子女不单要承担育儿压力,还面临着愈发激烈的职场竞争,家庭责任难以兼顾。要长期坚持并不容易,而且就算坚持下来了,疏漏之处也难免存在。因此,全社会共同努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目前,可以考虑鼓励中老年人进行“同伴教育”,鼓励发展中老年人自己的“舆论领袖”,让他们之间相互给予积极正面影响,在化解“交流困境”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代际紧张。

与此同时,子女和家属可以利用中老年人对金钱支出更为敏感的特点,对他们进行心理建设。子女可以教中老年人一些基本的辨别谣言技能,如留意是否为权威媒体或医院的公众号,发布微信的账号是否有公司身份认证,常常将辟谣信息转发给父母长辈,并告知他们,朋友圈的健康谣言大多出自营销账号之手,多受商业利益所驱使。某些营销号片面追求点击率和关注度,有意无意地制造噱头、编造信息。用户“随手转发”实则是被营销账号所利用,成为谣言传播的推手。一旦牵扯到金钱利益,中老年人的警觉度会大大提高。

随着中国快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朋友圈谣言帖”其实就是在老龄化、独生子女化的背景下衍生出来的众多养老难题之一。不是危言耸听,这个问题值得全社会的重视。父母的现状很可能是年轻人的未来,因为谁都会变老。我们只是两代人走在不同的成人发展阶段。年轻人需要对老化有客观的认识,去了解父母一辈的需求。中老年人并不是社会刻板印象形容的那么讨厌,他们正在经历危机,也在积累这个年纪的华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