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辽宁政府大裁员 隐现中共“深刻革命”
www.wforum.com | 2017-03-20 05:13: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革命”在中国大陆政治语境中仍有足够的“生命力”——中共酝酿的一场政府变革行动正在从辽宁省开始,陆媒称,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

近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政府55个部门的处室精简85个、减少行政编制296人,绝对数量占10%左右。

辽宁历来是中共的政治、政策实验地之一。作为中共口中的“共和国长子”的主要组成部分,从辽宁的省政府开始进行“简政放权”也属正常,但有政治观察人士称,如果从近年来中国政治气候角度考量,见微知著,一场更大范围的“深刻革命”正若隐若现。

李希的“使命”

在中国这个以“GDP”数字作为主要“政绩衡量标准”的国家里,“数据”漂不漂亮在一定程度上关联着官员的前途。

近年来,辽宁在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中GDP(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增速持续排在后位,甚至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里出现了负增长——辽宁的“数字”惨不忍睹,但问题还不止这些,2016年辽宁又接连出现了人大代表贿选案、经济数据造假等“惊动”中共最高层的负面信息。

此前,因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因严重违纪问题而落马,加之接踵而至的各种事情的出现,让辽宁政坛在2016年里一度黯淡无光。

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显然是肩负中共最高层的使命到辽宁任职的。

李希深获中共高层信任和肯定。2014年4月,调任辽宁省长; 2015年5月,接过王珉的省委书记一职的李希,在查办贿选案和整治辽宁官场生态中功不可没。


如何更加有效推进辽宁省的简政放权是李希面临的重大课题(图源:VCG)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李希曾与习近平有过交集,2007年任延安市委书记时曾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工作交流。2008年时任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还曾向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传达习近平的复信。中共最高层眼中,辽宁之乱需要“值得信任的人”治乱,李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上传递出的各种表态信息余音未了,就开始对省政府公务员进行裁员“简政放权”,这一切显然不是什么巧合。

分析指,中共有意让李希和辽宁扮演“政改先行者”角色和样本,吏治和治吏一直是中共近5年来通过“反腐败”手段在强化的工作,中共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节点上已经开始了“自上而下”的行动——从政治局常委层面开始对官员进行行为约束,对共产党来说这真的是一场“革命”。

舆论认为,辽宁能够成为中共在省级政府层面进行简政、减员的试点,除了辽宁官场的“烂透”状态亟须下猛药之外,最重要的是此番政改也是中共许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必经之路。东北省区的主政者现在绝对有必要拿出更严厉的策略来驱动地方官员有所作为。

中共内部也承认,地方官员的不作为意识阻碍了中共最高层的施政目标的完成,辽宁完成的简政的样本意义已不言而喻——如无意外,辽宁之后各地省级政府的“简政”会陆续形成风潮。

中共的“减法效应”

几乎从“延安时期”开始,中共就一直在为“简政放权”而不断地“尝试”着作出变革。1949年建政后,中共在政府层面上,对“权力”的理解虽然不断变化,但仍然形成了中国各级地方政府的新世纪特色——“审批很迷恋,监管很迷茫”。

中共实际上一直在迷恋“减法”,希望通过简政、减员达到对政府“瘦身”的目的,不过,历经了近70年时间,对此愿望,历届中央政府都没能成功。

中共党媒不耐其烦、不惜笔墨地报道了辽宁是如果在省级政府完成了10%的“裁剪”,试图证明辽宁省政府还有绝对的空间继续做“减法”,辽宁可以做到的,其他省份显然也能够做到。

类似这样的思维模式也是中国政治特色的之一,中央政府的集权与地方政府的分权悖论曾经是习近平主政后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在确立了“党的核心”地位后,习近平正在通过类似李希这样的地方官员施展治理国家的能力。

就在不久前,李希在中国“两会”上表示,“辽宁省委坚决按照党中央要求,按照总书记指示,决不能让辽宁拉票贿选案在辽沈大地上再次发生。”李希还表态称,辽宁省经济持续向好,2017年是辽宁经济发展逐步走出低谷走出困境的转折之年,对于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李希上述表态内容,显然都是中共最高层期待达到的目标。

观察人士指,辽宁此次简政后是否会跳出中共此前几十年间“越减越臃肿”周期律还有待进一步检验,但可以确定的不同之处是,中共此轮做“减法”的初衷和理由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现实困境——辽宁经济的负增长和官场政治的黑幕给了中共足够充足“进行自身革命”的理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