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六四事件中共动用军队背后的隐情
www.wforum.com | 2017-03-20 05:11:50  杜导正——赵紫阳还说过什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长安街上一名男子站在坦克车队前面,照片摄于1989年6月5日(图源:Reuters/VCG)

萧洪达“六四”时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常委、委员等三个职务。“六四”后,他愤然辞职,并常常与前《光明日报》总编辑姚锡华,前国家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聊天,为赵紫阳鸣不平。其中在一次聊天中,萧洪达曝出六四期间中共动用军队围城镇压学生背后的隐情。参与这次聊天的杜导正将这段故事记录于其个人回忆录《杜导正——赵紫阳还说过什么》中,以下为相关内容摘录。

1990年1月24日(星期三)

晚,萧洪达来坐。他已无官一身轻了,筹划本月27日赴粤,约3月末回京,说3月回京后设法见赵(紫阳)一面,了却心意。征求我和姚锡华的意见,我俩同意,说3月如见不到,以后就更难了。

1990年1月27日(星期六)

晨,偕锡华去人大会堂行1990年“团拜”。广场上人群稀落,会堂周围警卫森严,李鹏致辞,开始讲平暴,倒胃口,全桌除对面一人外,无人鼓掌。

晚,王忍之处与马仲扬(原《红旗》杂志副总编辑)同坐。我讲了我们的七个经济政策不变,政治思想界能宽松祥和,勿把关系搞得如此紧张,始终听小平的,我国能渡过难关。王忍之说,立场要鲜明。临别说:“我是死硬派。”又说:“军队只能用一次。中国再出现去年5、6月局势,将不可收拾。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粉碎“四人帮”后,千疮百孔,我几年整顿成功。现在又是,给我们三、五年时间整顿,我们可以好起来。”他将前提搞错了。“四人帮”、“文革”将党、国家引入绝路。邓、胡、赵并非如此,总的说,十年改革翻天覆地,有失误而已。新班子本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但“六四”错了,清查错了,要改变十年的经济政策错了,新班子错上加错,是自己将自己弄坏了,他接近中央核心。看来这个核心还是主观得很。这么搞下去,不行呢!

1990年1月28日(星期日)

晚,洪达来,在锡华处说,武警班子是改组了,目的在加强控制,对原班子不大放心。说去年“六四”几十万军队围城,很显然,不只是对付学生、百姓,而且担心有的军队哗变。1989年5月19日夜,杨尚昆召集我军首长开会,就宣布只有邓、我可调动军队,言外之意很清楚了,怕赵(紫阳)搞政变。赵问题已查清楚,对赵维持原决定,宣布审查结束。从赵孩子们处得知,赵身体好,有离休军队一干部送两条鱼给赵,赵小女儿举行婚礼,一到饭店,许多人围拢来问寒问暖。说明民心向背。赵在四项基本原则有失误,近几年作风上也有缺点,对赵批评可以,撤职也可以,但不能一棍子往死里打,不能非程序地专断处理。

历史是公正老人,这一段必否定无疑。居心叵测者将被万人唾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