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痛批商人谋权 中国监察部长剑指谁?
www.wforum.com | 2017-03-19 01:42: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8日,中纪委副书记、中国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论述“政商关系与反腐败”,直言“部分企业家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

综合陆媒报道,杨晓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表示,新型“政企”关系应保持“亲、清”的状态。他指出,所谓亲就是“团结、协同、共同尊重”,清就是要“清白、干净、政府廉洁、企业规矩。”

杨晓渡在演讲中谈到企业与政府的关系,称中国企业拥有巨大的物质财富,但这种财富只能用来造福于民、造福社会,绝不允许成为腐蚀官员和社会的工具,被用来围猎官员和谋取企业私利。

杨晓渡认为,实现新型政企关系还存在不少问题。

在政府方面,一些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权力涉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大搞利益输送、大发不义之财。

在企业方面,一些企业家特别愿意同政府官员打交道,有两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有的希望求得照顾,但有违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有的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

中国监察部长用“十分危险”来警示商人谋权现象(图源:VCG)

杨晓渡强调,中国纪检部门将严格执纪,“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该论坛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是中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

杨晓渡的言论引发舆论热议。北京学者庄德水表示,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一些商人不仅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获得垄断经济利益,有的甚至成为“地下组织部长”。

陆媒《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认为,杨晓渡的言论剑指两类“谋权商人”:直接潜入政坛攫取权力的“红顶商人”,以及藏身官员幕后的“地下组织部长”。

文章举例称,已被执行死刑的四川“黑老大”刘汉属于直接攫权的“官商”,他曾连任三届省政协委员其中两届还是省政协常委;而牵出至少6名省部级腐败高官地产商人赵晋则属于躲在贪官背后的“间接用权”的“关键商人”。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