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官场“不争论” 沉闷背后三大原因
www.wforum.com | 2017-03-17 01:01:5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2017年“两会”闭幕未过几时,其所推高的舆论温度还没有降下来。许多总结性观察认为,这次“两会”与往年相比显得有些沉闷和平淡,没有达到外界在“两会”召开前的预期。如果与刚过去没多久的美国大选,以及与正处于“欧洲大选年”的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更会加重对中国“两会”的这种印象。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观感确实比较符合现实情况,不过也不宜过度解读。就中国自身来看,这种现象的产生至少有三个原因。

其一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达成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共同目标。其实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一直存在“左”与“右”的路线或认识的争执。两方的声音在过去几年里越来越少,声调越来越低。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出现了邓小平所强调过的“不争论”的现象。

同时,中共确立了一系列的执政目标。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即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大报告中写下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的深化改革方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习近平在上任之初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说过的一句话。

其二是中国建立起了新的稳定的政治秩序。习近平已经被确立为中共新的领导核心,中南海的权威得以强化,胡锦涛时期“九龙治水”和“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有所缓解。中央地方大员群体在过去几年里,也已有大幅洗牌,一些有“独立王国”迹象的单位或区域被打破和重塑。

其三是目前仍未结束的反腐整党和激浊扬清的背景。很多腐败的“老虎”锒铛入狱,任性的官员也被整肃处理。中纪委监督权得到落实和强化,党纪国法重新伸张。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官员普遍受到或软或硬的约束。官员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后的严肃氛围通过“两会”展现在观者面前。


中共十八大后,中国政治环境变化巨大

该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2017年“两会”显得沉闷和平淡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如果与2012年之前的“两会”和国外政治相比,更为加深这种印象。特别是2012年“两会”之前,发生了震惊海内外的薄王事件,引起了连锁反应。而现今美国刚举行过沸反盈天的总统大选,西方正值“欧洲大选年”,中国“两会”则因此更显得十分特殊甚至是“奇怪”。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参政议政的场合,未必与选举有关。只有每五年一次、各届第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才会决定一些比较重要和长远的事项,而包括2017年“两会”在内的四次,则主要在于共同协商总结和部署前后两年的政策。

与西方相比,中国政治确实是一种很不一样的景象。或许,2017年中国“两会”所呈现出来平稳有序的政治活动状态,才是中国政治应有的一种常态,与中国沉稳内敛的文化性格相符。

事实上,本次“两会”在团结、紧张、严肃之余,还有一些宽松和活泼的景象,而且没有造作之嫌。很多媒体观察到,在大会进行之中,时常能够看到中共高层与邻座之间的互动。而在“两会”之前和之间,央地大员更是集中主动对外发声,不时有谈笑风生的场面。

当然,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比如关于十九大、高层人事,既非当下能够知晓,也非受采访人适合回答的。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