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债务悬崖,9张图看川普债务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17-03-16 23:25: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可能对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的奇葩事还有印象,时隔四年,面对美国债务天花板,美国两党又到摊牌的日子了。

昨天(3月15日),是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的暂停债务限额法案到期日。

眼看已经逼近20万亿美元的债务,正值特朗普总统新官上任十把火,准备大大提振美国经济、让美国更伟大的时候,国会对特朗普政府发债的约束,可不能扯了后腿。

美国财长努钦3月8日已经致信众议院议长瑞恩(Paul Ryan),请求上调债务上限。白宫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说,3月16日之后,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为了避免债务违约,财政部还会继续采取一些“非常手段”,但这样只能维持几个月。

美国财长努钦致信众议院议长瑞恩,要求上调债务上限

结果很快就会见分晓。

债务上限是什么?

那么,奥巴马签署的债务限额法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美国联邦政府想要发债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据美国财政部网站说,发债的开支主要用于社保医疗、军队薪水、债务利息等等支出。

1960年以来,国会授权债务上限的提升已经有78次,包括永久性提高债务上限、暂时提高以及修订债务限额的定义等。其中共和党总统时期49次,民主党总统时期有29次。

奥巴马政府期间,债务上限的争论十分激烈。2011年,标准普尔曾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水平,原因就是债务上限之争使美国面临违约的风险。2013年,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机构曾因此关门16天。

2015年11月,奥巴马时期的两党预算法案《the Bipartisan Budget Act of 2015 》规定,暂停债务上限到2017年3月15日为止,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不能突破原有的债务上限;并规定未来两年增加联邦预算800亿美元。

尽管如此,美国的债务继续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2015年法案通过前,美国债务是18.1万亿美元,到今年 2月28日,美国政府又额外借了1.8万亿美元,现在的美国债务已经到了19.9万亿美元。

以2016年美国GDP约18.57万亿美元计算,目前美国的国家债务占GDP比例已经达到107%。按照美国Howmuch网站去年11月份制作的全球主要国家人均负债图,美国人均负债达到4.25万美元。(见下图,中国在左上约11点方向,人均负债1300美元,为绿色;美国在下中约6点半方向,为橙色。其中国家公债占GDP比例在100%以上的是红色;占比60-100%的为橙色;30-60%为黄色;30%以下为绿色)

2017年特朗普政府赤字规模不升反降

特朗普胜选至今,根据特朗普的言论各界推演的特朗普经济学,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大财政扩张力度,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如今万亿基建计划已经出台。

然而,美国预算办公室刚刚公布了2017财年预算报告,报告数据来看,2017年,特朗普政府的财政赤字为GDP的2.9%,具体赤字金额为5590亿美元,竟然比2016财年,587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还要低,2016年赤字占GDP有3.2%。

没有搞错?说好的扩大赤字振兴美国呢?

看起来,刚上任野心勃勃的政治菜鸟特朗普,一接触到活生生的现实,不得不严肃对待,尤其是面前这20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务,由不得他轻易造次。

美国债务究竟有多大?

20万亿美元债务,这个数字究竟有多大呢?笔者编译了美国网站Visualcapitalist的一组图,给大家直观展示一下。

全球最大的债务国,不同凡响。最新数据,美国的国家债务总额19.9万亿美元,为全球主权债务总额的三分之一。

中国政府债务在金融危机之后这几年大幅提升,引来国内外媒体及专家纷纷批评,的确值得注意。但比较一下,中国是小巫见大巫了。美国的国家债务,是中国政府债务的5倍还多。

前几天两会,中国财政部部长刚刚公布的数据,到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人民币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

外媒以及国内自媒体微信号动辄说,中国债务占GDP200%以上,其实是中国政府债务加企业债务,以及家庭部门的债务等总债务占GDP的比。

中国全国总债务中,企业债务占绝大多数,因为中国企业融资渠道主要靠银行,因此使得中国总债务高出200%。分门别类搞清楚事实之后会发现,200%以上这种说法都是些哗众取宠不科学的比较法。

美国仅仅公众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都已经接近80%了。这一比例,与二战前后已经接近。见下图。

图片来自美国预算办公室官网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