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会:习李为何不坐主席台?
www.wforum.com | 2017-03-13 04:54: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两会已接近尾声。自从习近平执政以来,因在诸多领域皆有不小动作,尤其是大规模反腐及党宣在新媒体中发力,中国社会兴起了一股关注政治、政坛、政事的风潮,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至少没有现在这样的热度和意愿。

进入两会季以来,有关两会的画面便在中国舆论场中占据了大半江山。明星代表、记者会现场、部长通道……均成为外界窥探或是观察中国的窗口。

近日便有一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图片显示为人大会议的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

照片中习近平、李克强等政治局常委与其他人大代表坐在一起,主席台上只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副委员长就座。

引起热议后,很多声音不解为何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不坐主席台,而是和其他人大代表坐在一起。事实上这并无任何反常之处,而是符合程序的正常现象。


两会引发中国社会的广泛关注(图源:VCG)

习、李之所以不在主席台就座,是因为在人大的预备会议上,他们与会的身份均是且只是人大代表。身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张德江则在主席台就座。而俞正声因非人大代表,就不需要出席此次会议。

再如稍后的人大主席团会议,因李克强和张高丽为政府人员,则不能成为主席团成员,从而列席参会。其他政治局委员如刘延东、马凯、汪洋等未出现在会议上均是此原因。

多维新闻查询发现,前述现象并非习近平这一届中共领导层独有。5年前的2012年3月,在十一届中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上,胡锦涛、温家宝等人也均在主席台下就座,并无不同之处。

有评论人士指出,上述照片反映出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一种本无明显解读意义的正常情况,反而因在舆论场中的不寻常热度,成为中国政治新特点在今天的某种表征。

外界热议照片的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对人大运作规则的不了解,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则是,在习核心已然确立,中共不断明确强化领导地位,要“领导一切”的当下,习近平理所应当该是所有党和国家重要场合的“核心”,在这样的认识前提下,习近平出现在主席台外的地方,和其他人大代表坐在一起,自然就是新奇的。

该评论人士还表示,虽然外界屡有误解,但实际上中共的“领导一切”和进一步清晰党政分工是并行不悖的。党做党该做的事,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并不意味着中共就要放弃对政府的领导地位,在中共的设想和构建中,这两者应该是“有机统一”的。

不难看到,深改至今三年多时间,于此已有不少体现。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各层面“党的领导”,精简很多中共事务性、业务性的职能职责等,均有相关动作。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