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务部回应“中企被视为剥削者”
www.wforum.com | 2017-03-12 00:19:10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1日(星期六)16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改革开放调结构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将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外国记者:

长久以来,中国都将非洲视为中国产品重要的出口市场,与此同时,对中国而言,非洲也是原材料的一个重要的来源地。但是在很多非洲国家老百姓心目当中,说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印象往往是假冒伪劣或者是不能经得起长时间使用的、质量低劣的产品。同样,有中国很多企业在非洲大陆投资,但是在很多当地老百姓的心目当中,这些中国的企业被视作一种剥削者,他们为当地的人民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一些非法采矿的问题,比如说对当地环境污染的问题。所以,我想请问部长,商务部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敦促和规范中国的贸易公司或者中国在非洲投资的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实实在在地保护非洲消费者的利益,保护非洲国家当地居民的利益,而不是仅仅把非洲视作是中国原材料的来源地,从而进一步改善中国产品、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形象。

钱克明:

谢谢你的问题。首先我想强调一下,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合作是全方位的。您刚才说的,中国把非洲当成一个市场和原材料的来源地,我想纠正一下,中国目前在非洲的投资很多,我刚才说去年就新增了32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投资是创造就业、增加出口的。比如我们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区,有一个制鞋企业雇了3000多名当地居民在鞋厂工作,为埃塞俄比亚创造的外汇占它的出口创汇很大一部分比例。首先我想把这个概念纠正一下。

其次,中国目前企业在非洲很多,有劳动密集型的,也有一些建设企业,他们通过建设亚吉铁路,包括过去的坦赞铁路,促进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企业在里面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强调的是,过去有一些西方国家完全是把非洲作为一个原材料的来源地或者产品的倾销市场,很少参与非洲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产业发展。但今天中国企业去,情况变了,一方面中国通过发展贸易去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帮助当地创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甚至创造外汇。

第二个问题,刚才说中国有很多产品出口到非洲去,发现有一些不耐用,或者产品质量有问题。当然不可否认,中国制造业也是在慢慢发展过程当中,有个别企业可能会出现出口到非洲的产品是有质量问题的。但是我想强调,大部分产品出口到非洲去还是深受当地市场欢迎的,是价廉物美的。另外商务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实施了“清风”行动,就是要防止企业把一些低劣的产品销售到国外市场去。我们还跟非洲很多国家建立了双边经贸合作机制,通过这些机制,能够克服刚才您说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们也强调,中国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进行人力资源培训,进行一些扶贫工作,还帮助地方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这些都在进行中。谢谢。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