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到底像谁?就是不像他爸
www.wforum.com | 2017-03-10 03:48:52  德国之声 | 8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像毛、像邓、又像习

习近平到底像谁?就是不像他爸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多大的老虎也敢打……”几年前中国流行的这首歌让不少人将习近平与毛泽东时代的个人崇拜联系在一起。不过,“习近平模式”究竟更类似于“毛泽东模式”还是“邓小平模式”,不同的专家看法不同。

  《经济学人》杂志在不久前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的领导人是新的邓小平吗?或者他更像毛泽东?"的文章。文章在开篇提到,一段时间以来有些人乐于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同毛泽东相比,因为目前中国社会对习的宣传仿佛可以同文革时期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现象相比较。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例如美国着名的公共政策智囊机构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米勒(Alice Miller)认为,习近平模式并不是毛泽东模式,而是更接近邓小平模式。

  米勒认为,毛泽东的治国思想是"大乱必有大治",而习近平则是一个"控制狂"。毛泽东认为阶级斗争搞上几十年可以将中国带进共产主义,而习近平的目标是在中共建党一百年之际将中国社会引向现代富强。毛泽东治党依靠红卫兵,习近平则利用反腐运动。

  米勒发现提出,《习近平谈治国理念》这本书中更多地引用的是邓小平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她认为,习近平希望在邓小平经济理论的基础之上在深度和重要性方面开展新的经济改革。

  多维新闻去年在其网页上发表的一篇分析性文章中也提到,"有观察家分析认为,习近平执政后在内部讲话的风格越来越像邓小平。简单而形象、直白而到位"。而且"不仅语言风格上,习邓极为相近,在行事风格上习也有邓着的影子。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习的身上或多或少都能看的当年邓的'强人政治'的风格"。

  2013年,曾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的鲍彤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习近平"以毛泽东的风格走邓小平的路线"。他说:"在经济问题上,他(习近平)要求的自由,我认为是超过了邓小平。但是在政治上他要求的集权,他比邓小平讲得更明确,更明亮。所以两方面都超过了邓小平。"

  但胡佛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米勒也认为,习近平控制权力的方式和邓小平有所不同。邓小平试图建立起一个机构比个人更为重要的制度体系。这样的制度体系可以确保领导人不会在权力的宝座上停留过久。而习近平更像是一个独裁者。他比他的前任们拥有更多的个人权力,也更不原意像邓小平那样向下属机构放权。

  在米勒看来,虽然习近平被看作是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具权力的领导人,但是事实上习近平的行动自由也不是不受限制的。习近平领导下中国高层做出的决定和各种讨论更多地展现的是改革的速度进展有多快,而不是改革的方向。也就是说,习能够改变的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米勒将习近平的角色归纳为"一个受到严格限制的独裁者"。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8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ericyu33 2017-03-11 05:58:04
胡锦涛给人的印象是文质彬彬的,可他至少曾经把十世班禅活活掐死,人家与他没有任何仇恨可言。
ericyu33 2017-03-11 05:55:53
中国想当皇帝的人很多而不是太少,为啥能轮到习近平当皇帝?是因为显赫政绩吗?肯定不是。40年来的中共头子究竟有谁是因为干的特好而成为中共头子的呀? 啥关系、啥人情能让一个人当上中共总书记或总理呀? 杀人关系!同生死、共存亡!都是罪当杀头的亡命徒。局外人肯定打不进去的。
ericyu33 2017-03-11 05:49:39
崔龙英是毛泽东的私生女
ericyu33 2017-03-11 05:47:47
2004年我曾经租王东风、李伟家的房子,他一家三口住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竟然在门厅搞出一块地方让他儿子住,又把一间没有门的太阳房出租给我。老共的情报特灵,我从祖国大陆回到多伦多就在51网站租房,竟然租到王东风家的房子。 王东风是粟裕的亲人,王东风的丈夫李伟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的亲儿子,陈希同完蛋了而李锡铭啥事没有,因为他儿子高攀上粟裕了,我听说是通过跳舞认识的王东风。 一次李伟对我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毛泽东到底有多少儿子和女儿。 注:我老家[河南省淮阳县齐老乡于集于老庄]的崔龙英是毛泽东的死生女。
ericyu33 2017-03-11 05:41:42
如果习近平的亲爹是习仲勋则为啥习仲勋的亲儿子对毛泽东念念不忘?吃饱了撑的?
ericyu33 2017-03-11 05:40:06
假若习近平的亲爹就是习仲勋而绝非毛泽东,则习近平当上中共总书记的可能性太小了。 毛泽东等湖南帮[朱基、罗干、温家宝等人]不会力挺习仲勋的亲儿子的。 俞正声与毛泽东老婆江青有关系,俞正声为啥与习近平的关系很铁?我判断肯定因为毛泽东、江青而不会因为习仲勋。
ericyu33 2017-03-11 05:36:31
1、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南娟是习近平的亲妹妹,我俩同班4年,南娟的丈夫周巩与我大学同宿舍4年,当然也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 2、南娟的亲哥哥在河北正定县当书记,我上大学期间听说过,习近平调到厦门工作前夕有人也给我说过,习近平与彭丽媛结婚前毛泽东[毛泽东活了105或106岁]派人给我说说,看我是啥意见。 3、我认识的多个毛泽东的亲人都给我提及过南娟,而且彭丽媛约1995年找我让我说句话提拔习近平,看我不说那句话之后急得说:南娟,提醒我南娟。
ericyu33 2017-03-11 05:31:26
我仍然判断习近平是毛泽东的私生子,习近平的亲爹是毛泽东而并非习仲勋。 而林彪是李克强的亲姑夫我能肯定,不再是判断什么之问题。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