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留学生30年的美国梦 被川普改革砸得稀碎
www.wforum.com | 2017-03-09 03:55:31  留学家长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学生30年的美国梦 被川普改革砸得稀碎

早在川普上台时,关于HIB工作签证改革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

  如今,改革已没有悬念。近期,美国国会提出 “H1B and L1 Visa Reform Act of 2017,川普也发表演讲,大赞加拿大的移民积分制。并声称要效仿加拿大与澳大利亚,采用"择优"移民政策。

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这个政策,意味着什么?简而言之,就是今后美国将要以择优的方式留住精英人才,而那些在国外混日子的中国留学生,想靠亲属移民的中国人都会被淘汰。

  这种“掐尖”的方式,让美国政府,挣了留学生的钱,留住了人才,保护了本国就业机会,剔除了没有经济独立能力的人,可谓好处都让美国占了。

  不过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美国梦也越来越遥不可及。

  01

  H1B工作签证影响着中国三代留学生的美国梦

  改革开放后,除了公费留学,有经济实力的中国家庭开始送孩子留学,可那会能负担起学费的中国家庭实在是凤毛麟角。所以,那会的中国留学生基本都有过打黑工的经历。这样的经历在被发现后,大使馆开始加大对自费留学的拒签率,最高时竟达到50%。在那个黑暗时期,留学对于怀抱美国梦的中国孩子来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随着时间推进,这个梦因老布什政府在1991年出台的新移民法案变得似乎可以触碰。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新的移民法案明确了H1B工作签证。纵观H1B工作签证的发展历史,主要有三个阶段

  1.老布什时期,老布什执政时期,H1B工作签证配额为6万5千个。

  2.克林顿执政时期,H1B工作签证配额有19万5千个,并有两个沿用至今的政策, 1)非盈利性组织雇佣的外国人不占用H1B配额。

  2)已经拥有H1B名额的人换工作时不需要重新申请名额。

  3.小布什执政时期: H1B工作签证配额减至6万5千个,但是增加2万配额给硕士以上学位的申请者,总共8万5千个。

  4.奥巴马执政时期:沿用小布什执政时期的配额。

  不过8万5千的配额中还有6800配额是给协约国智利与新加坡公民的,也就是说,剩下的配额不到8万,这不到8万的配额有多少人竞争呢?以2016年为例,在2016年,有23万6千份H1B申请。

  对于申请者来说,获得工作签证比北京摇号还难。

  02

  “掐尖”的川普新政策,美国梦真的是个梦?

  以上那些是川普上台前的移民政策,如今川普这个马上就要见面的移民政策到底有什么意义?一句话,“掐尖”。

  先来看看之前盛传的措施:从薪水上要求申请H1B的最低年薪是13万美金,从学历上要求2万个H1B配额只专供博士申请者。以上两个政策虽然还没公布,不过这个政策的意思已经很明显,留住精英,让没有能力的外国人从哪来回哪去。

  川普是商人,商人重利,川普的移民新政采用择优制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寻求利益最大化。一定意义上来说,川普的政策是对于留学生的变相筛选,在美国面对移民大潮,国内就业机会紧迫的情况下,驱除移民一定意义上也能为国家节约支出增加就业率。很明显,未来美国的大门还会为中国留学生敞开,不过,即使学生大学毕业能留在美国的机会也更加渺小。那些能获得工作签证的中国留学生一定是有独立经济能力的精英人士。

  从客观角度来说,川普的新移民政策,让美国“钱才”两得。

  03

  川普新政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川普的新政已经绕不过去,对于仍然心怀美国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该怎么做才能增加H1B工作签证获取几率呢?目前来说,一个科学的方式就是专业的选择。在美国,STEM专业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专业,也是美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美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大力鼓励STEM专业学生,这点从2016年的STEM新政策就可以看出来。

  2016年STEM新政策中,STEM专业OPT延期从原本的17个月升至24个月,加上首次OPT的12个月,STEM专业同学的OPT总共时长可达到36个月!

  而且,STEM专业的F-1学生如果连续获得两个STEM学位,那么就可以申请两次24个月的STEM延期。但前提是,两个学位不能是同等学历,第二个STEM学位须比第一个STEM学位高。举例来说,如果你本科已经用过一次STEM OPT延期,你接着再读一个STEM专业研究生,就可以用研究生的STEM学位在OPT过期前再次申请一个24个月的OPT STEM延期。

  结合2016年的STEM新政策,中国留学生如果是STEM专业的留学生,则一共有3次机会申请H1B工作签证,这大大增加了获取几率。

  但,不管怎样,最好的获取方式就是成为精英。这样即使川普再变,美国梦照样能够实现,只是这条路需要留学生付出很大努力。

  沉浮30年,中国留学生的美国梦随着美国移民政策一直在变。其实,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竞争的主旨依然没变。社会需要精英人才,这个道理在中美皆适用。想依靠留学混混日子然后回国就能找个好工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不努力,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不止在美国,在中国也会被淘汰。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