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毅谈朝鲜半岛是否有战争风险 应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www.wforum.com | 2017-03-08 17:38: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谈朝鲜半岛是否有战争风险 应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

  路透社记者:朝鲜半岛形势异常紧张,本周朝鲜再次射导,美国说将不排除任何选项,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刺,中国是否认为半岛会发生战争?中国认为应如何避免战争?

  王毅:朝鲜半岛局势目前正在呈现新一轮的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最近又试射了四枚弹道导弹。但另一方面美韩在这个地区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为应对半岛的危机,中方的建议是,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中方提出的这个思路抓住了半岛局势的症结,也完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和2321号决议的要求。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只有一手,需要两手并进,制裁是履行决议,促谈同样也是履行决议。

  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是朝美两家,但作为半岛唇齿相依的近邻,中国当然也是解决半岛核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关于解决核问题,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和平解决方式。迄今中国为斡旋朝美的接触,推进六方会谈倾注了全力,同时我们也为制定和执行安理会决议做出了贡献。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我想强调的是,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谢谢。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