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假冒50年茅台 比贩毒还暴利
www.wforum.com | 2017-03-08 04:14:08  央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冒50年茅台  比贩毒还暴利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接受记者专访。

  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7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品牌”二字被再次划为重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全球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的竞争。如何打响“中国品牌”,赢得“品牌”升级战?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方案。

  现状

  “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中国品牌”只占两席

  “中国在全球440种工业产品中,有280种产量世界第一,但在Interbrand发布的‘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中,我们国家三年前是0,这两年进入华为和联想,但排名较为靠后,都在70名开外。”刘平均告诉记者,在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的当下,中国品牌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为何“中国品牌”在国外“水土不服”?刘平均总结了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多数企业小而散,且核心技术不强,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品牌建设已走出了强强联合的成功之路。二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缺乏信心;三是中国在品牌建设方面落后,缺少公正、科学的品牌评价机制。

  个个击破

  提质:力争未来10年打造1000个中国着名品牌

  “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只有拥有了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才能走在世界品牌的尖端。”在刘平均看来,核心技术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刘平均指出,中国品牌的培育与发展可借鉴国外品牌的成功经验,如走强强联合之路的美国品牌建设、依靠自主创新,做大做强、百年不衰的德国制造等。刘平均说:“做大做强品牌要走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如打造出中国水电、中国航天、中国电网、中国东北大米、中国茶叶等产业集群。”

  谈及未来中国品牌建设的推进方案,李平均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以建立品牌发展基地、创新核心技术的天使投资为两大切入点,力争在10年左右时间,培育并打造出约1000个中国着名品牌。

  打假:假冒50年茅台陈酿比贩毒还暴利

  “核心技术创新,从发明专利开始到成功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往往要经过一代、两代,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根本。”在7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小组讨论会上,刘平均强烈唿吁:继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

  刘平均介绍称,自2012年国务院成立“双打”联合小组以来,打击假冒伪劣工作成效显着,譬如地沟油问题得到了彻底治理,食品安全等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然而,当“双打”转为常态化后,“假冒伪劣”似有死灰复燃态势。

  “前几年打假烟,窝点在地下三层,当我们到现场时,卷烟机都被炸掉了。那些人跑哪去了?跑到山里去了!挖山洞,继续造假!”造假窝点的隐蔽性高、流动性强让“打假”工作困难重重。为此刘平均提出,要把树立质量意识上升为全民意识。“只有全民质量意识提高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黑窝点’才有可能绝迹。”刘平均说。

  “对于假冒伪劣犯罪分子,10次你抓住了9次,有1次没抓住,他们都能谋取暴利。前几年我负责打假执法分管的时候,曾有销售白酒的电商告诉我,假冒茅台50年陈酿,利润比贩毒还高!”刘平均特别提出,国家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分子的投机心理。

  重建:“分类评价”体系将使大批“中国造”享誉世界

  刘平均告诉记者,30多年来,中国的品牌建设曾有过两次沉痛的失败教训。上世纪80年代,各类奖项五花八门,十年评了6000多个国家金奖、银奖和省优部优,加上社会上不正之风盛行,系列评选活动被国家叫停。

  “国家层面的评奖没有了,社会上乱评比的公司却悄然出现。”据刘平均介绍,当时花钱买牌子、钱多发金牌的乱评比机构达2000多个,严重误导了消费,扰乱了市场秩序。

  2000年,国务院批准评选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但这一次的生命力只有8年。2008年,“三鹿奶粉”恶性质量案件的出现,导致中国名牌、世界名牌的评选戛然而止。而这一停,就停到了现在。

  “由于缺乏品牌的正能量引导,消费者变得无所适从,再加上假冒伪劣问题屡见报章,消费者逐渐对国产品牌失去信任,出现了热衷消费海外产品的现象。”刘平均说,打造、培育知名品牌,引领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是当务之急。要尽快建立健全我国国内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产生机制,把总理所说的‘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落到实处。

  专访中,刘平均还向记者提到了一个新概念——“分类评价”,刘平均告诉记者,海尔、格力、海信等公司生产的“白色家电”,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中名列前茅,与此类似,贵州茅台酒,在酒类中领跑全球。然而,由于国际的品牌评价体系太过笼统,品质价值的评价指标只有财务指标,让很多中国好品牌无法入围。

  “同类产品进行比较,更能满足消费需求,也更客观、公正。”刘平均说,“分类评价”体系的实现将使大批“中国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品牌。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