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俞正声提了“两岸一家亲” 台媒放心了
www.wforum.com | 2017-03-08 04:03: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港台部分,都是港台媒体“挖宝”的一座富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李克强没有提“两岸一家亲”的传统表述,引发台媒的紧张和猜测。今天,俞正声在出席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时,重提了这句话,一些台媒可以暂时放心了……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天台湾代表团参加审议。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

俞正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积极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俞正声强调,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他表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敏感”的台媒纷纷注意到了这个小细节……

今天的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比如,“中央社”7日晚间报道称,李克强5日发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涉台内容“反独促统”的意味强烈,列入“绝不允许分裂”及“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说法,且并未放入2016年工作报告提及的“两岸一家亲”。今天俞正声则重提“两岸一家亲”。

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称,今年大陆“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至今尚未对涉台问题发表谈话,在日前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未如过去提及“两岸一家亲”,引起讨论,俞正声7日在出席台湾团时,重提“两岸一家亲”。

据观察者网查询,自2013年起,“两岸一家亲”理念就年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4年。今年的确没有写入。

3月5日,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台媒就纷纷钻研起了“文牍学”。


比如有台媒报道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对台政策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关涉台内容较2016年大幅增加,两年的报告虽提到“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但今年报告则对台独增加“遏制”二字,并首次增列习近平曾发表的“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主张。

李克强在谈到今年对台工作时称:“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没有2016年报告中所提到的“两岸一家亲”字眼。今年报告中所新增的则是“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两岸险峻反独语气加重”。比较与2016年的报告涉台内容差异,今年没有再提“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增加了“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反对台独的语气也加重,去年仅提“反对”,今年还多了“遏制”,并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中时电子报还在一篇社论中指出,比起往年,今年的报告是政治味更浓,经贸味更淡。文章称,李克强去年报告提出“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并主张促进两岸科技交流;而今年报告,则简单地以一句“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来概括,完全未指涉具体的经贸交流合作事项。所以,这次报告的对台经贸味道是很淡薄的。

回看马英九政府时代,大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台部分,大都是政治经济并重。以2015年两会之报告而言,其强调要努力推进两岸协商对话、推进经济互利融合、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让更多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这些表述,反映当时两岸经贸交流是主题,且大陆愿意积极对台释放“两岸红利”。

中时电子报提醒,对于这种态势,台湾产官学必需有所警觉,且应各自尽力,去维护两岸间既有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即便是个别厂商,也需设法稳固自身对陆商务及产销合作关系,切莫让其淡化或断绝。

香港《明报》还注意到了3月3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继续不提“两岸一家亲”,提到加强与台湾的交流时,交流对象由“青少年”扩大为“青年一代”,还增加了“基层一线”、“民意代表”,以达到“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目标,却不再提对台“经贸文化交流”。

报道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曾以“六个任何”表达对反分裂的决心,俞正声在报告中也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的台独分裂行径”,而去年则没有“任何形式”的说法。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了这些猜测,于是,在大陆“两会”采访的台湾媒体还纷纷围上了各路涉台官员。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