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萨德问题上走火入魔 暴露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3-06 06:15:54  丁丁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国抗议,但韩国与美国已经达成一致,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阻击萨德入韩,中国无疑失败了,是因为不够强硬吗?其实不是,反而是中国对自身战略利益和国际规则的认识走火入魔,对如何获取利益却一知半解。

  萨德部署的具体威胁

  中国官方对韩国部署萨德“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的具体表述──“无助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借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正当权益,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并不好理解。

  许多专家,已评估过萨德的具体威胁,结果还算客观:萨德的拦截弹对中国威胁不大——它只拦截下降中的弹道末段的目标,但中国战略导弹,包括从黄海或渤海发射的潜射导弹,经过韩国附近时尚在上升中的助推段。

  确实,萨德雷达的探测距离最远达2300公里,足以覆盖中国战略导弹的助推段,包括释放弹头和诱饵的过程,从而为反导弹积累数据。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时代,美国就知道通过多年监视对手靶场,掌握其弹道导弹诱饵母舱与真弹头的细微差别。但即使对这种“技术情报搜集器”式的威胁,也有专业人士指出:韩国的这部雷达,只能为监视中国实战中可能射向韩日方向的导弹,提供重要补充,其设置位置,却不利于观测中国平时射向西部内陆靶场的导弹,更不会使拦截更容易。

  因此,将这种雷达能力归结为“远超半岛防卫需求的对华直接军事威胁,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或称其实为“进攻”,都无视基本常识:所有国家的军用雷达波无时不回荡在他国领空,并不为国际法禁止,也不受道义谴责。

  讽刺的是,就在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前两天,俄罗斯(专题)媒体就介绍了探测距离5000公里,足以全境监控“东风”导弹发射的雷达。包括中方近日从山西试射的新型东风—41洲际导弹,都被俄全程监控。

  单方军备利益,欠缺地缘道义基础

  韩国防长要求:中国先拆除在东北的大型远程战略预警雷达,才有理由指责萨德。面对这番表态,中国媒体一面强辩“你怎么不先拒绝萨德”,一面立刻对中国一系列此类雷达“世界第二”的规模洋洋自得,并号称战时可用最大功率直接烧穿萨德的雷达,可一旦话题回到中国保护导弹核心机密上,这些人立刻就自如地切换到“中国核力量还很稚嫩”的论调上来。

  其实,即使在地面上不被窥视,中国弹头飞出大气层也会进入外国卫星视野,公海上空的美国侦察机也有机可乘。关键在于,“导弹不被敌国过早预警”是中国单方利益,而“适合攻击美国本土的发射阵地仅有东北、华北等有限国土,均距韩国不远”则属于自身客观情况,哪里有权要求别国照顾?国与国利益矛盾多如牛毛,但只有在“不法”基础上,才能要求对方承担国家责任;只有在“不义”基础上,才能迫其让步或赢得外界支持。

  有人批评,韩国部署萨德,会将美国沿第一岛链“对中国围堵式的反导弧”推到岛链之内,对中国威胁加倍。这种说法也有同样盲点。该雷达的确可补充美国防御中国导弹的预警体系,但一些亚太国家愿意为美国提供观测阵地,正是其对美战略结盟的内容。中国可以嘲笑、离间和威慑,却没有道义和法律上的权力,可以去阻止。

  广为忽视的是,这些国家对与美国反导合作的兴趣,除来自朝鲜核导弹威胁外,也来自中国常规弹道导弹。萨德除了帮韩国拦截朝鲜的近程导弹,也能防御射程3500公里以内的中程导弹,这些导弹只能来自中国。

  不管是“保持对美核威慑”或“对周边常规导弹优势”,还是中国不满在韩萨德雷达能更准确观测中国潜射导弹,与东部沿海发射的反舰弹道导弹,这些考量都是中国单方利益──虽说无可厚非,但用于对周边与美国的反导合作发起道义攻势,注定缺乏成效。难道说为保证中国战时打击韩国的能力,韩国平时就不能睁着眼睛,否则就无异于“封锁中国东南沿海”?即使以对中国大国地位极为重要的对美战略核威慑为由,仍只在国内舆论场引起共鸣。

  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另一个自认为有力的理由是:它部署得太近构成威胁。这与朝鲜对中国的“唇亡齿寒”价值一样,无不源自那点“保卫伟大领袖和祖国心脏”的传统地缘不安全感,和对依托两大半岛完成防御的信心不足。

  其实,在现代海陆空天网电一体的全域立体战争中,地理屏障和相邻关系对强国军队已失去意义。首尔已在朝鲜炮口下生活了半世纪,也没有象中国今天这样对“抵近”满嘴怨言。

  可惜中国的认知恰好相反,不仅没有盟国战略,也缺少与之相配合的海外行动,却对萨德等“抵近威胁”耿耿于怀。实际上,中国海基核力量的部署地点,早就从黄海转向隐蔽条件好得多的南海(专题)。而美国在亚太的反导弹体系来说,在关岛已部署萨德,在日本、台湾(专题)和驻日舰队均有多型反导雷达,菲律宾也是潜在选项,更何况萨德全系统均可快速机动,因而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压力根本不在韩国的萨德系统上。

  美国反导已然成型是中国必须适应的现实。作为以弹道导弹见长,同时也依赖于它的军队,希望保持强项可以理解,但武器的相生相克永无止境,中国为什么不去研究更新的攻击手段?

  可见,萨德问题的本质,无非是中国不满于美国顺手牵羊地获取某种军备竞赛上的技术领先。但中国的反应,却是将其当做国家尊严与地缘利益借题发挥,以便于让国内公众相信:当局为了国家安全,敢于对美国强硬。其方向已经南辕北辙,自然是越兴师动众,越徒劳无功。

  协商谈判、军备竞赛或战略互信

  中国如果真以萨德为心腹大患,缓解的办法不是没有。

  第一种办法正是中国整天挂在嘴边的“协商谈判”。但中国近年仿佛早已忘了谈判的实质是利益交换和共同让步。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是1972年美苏对军备竞赛不堪重负,约定严格控制战略反导研发和部署规模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今天美国发展反导弹系统,是主动废除这个条约的结果,但以利益交换实现军备利益的原理,仍然成立。

  美国的反导弹部署,中国已没有理由和能力阻止,但仍可以未雨绸缪,主动以接受这一局面为条件,换取“不在第一岛链关键要点部署助推段拦截手段”。美国相关技术早有开发,一直因技术和战术难度而停滞,而中国的技术还相距甚远。对中国来说,尽早谋取这种限制更实际,也更有利。如苏联,当年从古巴撤走导弹,尽管在大局上落败,但至少换取了美国从土耳其撤走导弹。

  不过,这么做可能破坏中国正享有的一个重大利益——不卷入战略核裁军进程。这一利益倒也未必总是好事。中国从拥核的第一天起,就声称追求销毁核武,平时处处以正义使者自居,却幻想自己军费勐增,核力量突飞勐进,并长期不受任何异议、阻碍和限制。不参与核军控的代价之一,就是无法用军控手段解决军备利益问题。

  解决萨德问题的第二种办法,是开展“军备竞赛”。最近,中国初次尝试用“战略稳定”、“力量平衡”等西方政治概念自辩,国内情绪上也早已对战略军力勐增洋洋得意;中美也已在一定领域和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开始了军备竞赛,只是需要特别谨慎。

  不管长远是否玩得起,中国为追赶美国军事优势,已投入巨资,以求在导弹数量和突防等性能上平衡美国反导压力。真正的问题是:中国在理论上自相矛盾,在实践上讳莫如深。观念不转变,要玩大国游戏,又不正视军备竞赛,总想靠遮遮掩掩不受限制,一来当不了大国,二来想要限制别人时,才发现“鸡同鸭讲”。

  与军备竞赛类似的方法,还有直接威慑,如俄罗斯警告中东欧国家:部署美国反导系统之地将是俄“合法打击对象”。美国的盟友当然可能不怕中国发出这种威慑,但至少在危机中会感到压力,平时面临的不利,战时能迅速打掉,也算一种抵消。然而在这方面,中国并不像其羡慕的俄罗斯那样强硬,哪怕是虚假强硬。

  当然,中国希望韩国成为美国东亚联盟体系的缺口,这就涉及到第三种办法──建立战略互信。可是,中国对东亚反导体系大,骂“司马昭之心”;台湾也长期面对中方千枚导弹。中国又如何让东亚国家相信,中国的弹道导弹不是在威胁他们,如何增强他们拒绝与美国反导合作的决心?

  中韩互信并非没有空间。在韩萨德雷达可探测1200公里,韩国愿限制在600到800公里,直到7月21日,韩国国防部长仍表示萨德不与美共享情报,然而,中国一直以性能随时可升级为由拒绝相信。其实大功率雷达波到底有没有增加探测距离到800公里以上,很容易知道,而互信都是有时限和条件的,任何克制和承诺都可能反悔或被暗中违反。但只要符合战略利益且对等,双方都会愿意赢得对方信任,否则人类也不会取得任何军控进展。中国还可以宣布战时将打掉萨德,但明确只用常规手段,由此体现的克制,也有利于建立互信。

  朝鲜因素造成中国偏执

  中国的举动已然一团乱麻,大量舆论完全被对于军事无知,对地缘政治偏执的人所控制,极力强调萨德对华威胁,否定妥协前景。“一盘大棋”派更将萨德问题与南海、中国战力和动武决心胡乱联系。另一些舆论,则兴奋于韩国某前外交官因党派之争而反对萨德,或韩国总理遭萨德部署地民众抗议(其实基地用地早属韩国空军)等现象,放大“萨德祸害韩国,该国完全被胁迫”等幻觉。

  近年,中国围绕此事的对韩外交未尝没有收获,但多数舆论却固守“指望中国让步无异于天方夜谭”的藩篱。2016年初朝鲜核试后,中国拒接热线电话,大失所望的朴槿惠4月就当面向中国领导人表明:萨德乃堂堂正正的主权自卫措施,不容干涉。

  在毫无把握压服韩国的情况下,中国官方和社会继续攻击,结果是7月中旬,韩取消中韩首脑会谈,明确表示部署萨德绝无争论余地,还将加快并扩大部署。对中国可能采取的经济制裁,韩国也没理由担心,因为中国经济也经不起贸易战,民间消费抵制正被滥用到一切利益争端中,变成一场闹剧。

  中国在萨德问题上的自负和乱象,与最高层出于意识形态利益,不顾羞辱主动靠近朝鲜大有关系。正是在一心一意的亲朝基调下,极左势力和军队等利益集团全力推动围绕朝鲜的中美对抗。在朝鲜战争、朝鲜核危机等基本是非问题上,彻底不顾事实的反美论调,以及王毅及其外交部与共青团的唱合,也都是迹象。

  7月11日,大陆一批官办主流智库研讨萨德问题,除了坚持极左亲朝立场和自负,他们其实也普遍承认:中国对韩对美均无太好反制措施。其诸多态势预期和政策建议,也均被现实所“打脸”否定。会中仅有一人提及:能否与韩国谈判约束雷达功能。

  当前,中国手上主要的筹码,无非在(本来就三心二意的)“对朝制裁”上放水,或者将萨德与制裁甚至更多问题挂钩。放水不难,从安理会对朝鲜最新导弹发射的谴责久拖不决,萨德与制裁的挂钩也可见端倪。但中国的困难,在于一心护朝鲜,却不便放弃半岛无核化底线。而只要朝鲜坚持拥核,中国就难以阻止萨德。无论中国怎样拉拢和讨好,朝鲜近几十年挑衅的目的和最大利益,均不在与中国携手。既然这样即足以将中国玩弄于股掌之间,朝鲜又何必真心实意。

  至于将把萨德部署与中韩经贸、政治关系等挂钩的倡言,从中国一直“压韩不压美”,便可见其投鼠忌器。倘若真这么做了,还可能促使韩美将中朝一并当作规则破坏者。即使中国重建中朝军事同盟,美国也早有准备──美国清楚朝鲜战事必须考虑中国,但中国保住朝鲜,对美韩并不构成根本威胁,中国自己却将跳进前苏联的角色。而美韩若放手对抗,完全可以将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韩国。届时,中国能与金正恩联手,打赢离北京不远的地区核战争吗?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yehe 2017-03-06 08:16:25
作者目光短浅,没搞清楚的是中国已经不准备接受韩国一边享受中国的经济利益一变桀骜不驯的和美国加深军事联系的现状,韩国的做法无疑是在视中国为敌,中国自然需要阻止,如果阻止不成,那就需要回敬,这才是重点。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