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要不要接替美国 重启TPP?
www.wforum.com | 2017-03-06 03:42:3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签署命令,正式退出TPP。美退出TPP对相关国家造成了很大冲击,相关各国对此反应不一。

美国退群,中国怎么办?抛弃,还是代替美国的位子重启TPP?

       澳大利亚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加入TPP。并且表示要与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智利等国商议邀请中国加入TPP。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则表示,“TPP协议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领导力的体现。我们希望美国能留在这一区域。如果美国缺席,这个位置也必须被填满,而且将被中国填满。”

       美国前贸易代表罗恩-柯克也于2月12日表示,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TPP剩下的11个成员国将别无选择,只能倒向中国,后者将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而与中国不太友好的日本、新加坡等国则对此忧心忡忡,对于中国加入TPP的可能性表示极大的疑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回应认为:“没有美国,TPP没有意义。”他同时也表示,不可能重新谈判该协定,因为“这将打乱基本的利益平衡”。2月10日,新加坡也表示,现阶段讨论让中国加入TPP尚为时过早。

       TPP的双重性质

       对于中国而言,TPP具有双重性质。

       首先,TPP是一个高水平的经贸协定。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于2014年两会期间曾经有过这样的表示:“至于TPP,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谈判,也是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

       其次,TPP是一个对付中国的联盟。关于这个判断有两个明显的证据:

       第一个证据是TPP纸面上的要求非常高,远高于WTO。但是除了美国以外,其他所有加入TPP的国家都没有办法完全达到要求,甚至日本也不行。美国指责中国的市场开放不够,因而拒绝中国加入TPP,但是同为成员国的日本和越南在市场开放程度上却比不上中国。

       为了让这些国家接受TPP的基本原则,达成基本协议,TPP最后通过的协议不得不在具体条款上做了许多妥协和让步,补充了一些豁免条款。所以,TPP实际上“就是一个只禁止中国入内的俱乐部。”

       第二个证据可能更加明显:2015年10月5日,TPP12个谈判国达成基本协议的当天,奥巴马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因此,TPP的确具有强烈遏制中国发展的性质。当然,TPP各成员国的利益诉求并非完全一致。有些国家是强烈反对中国,有些国家则仅仅是为谋求自身的发展而已。

       因此,按照TPP最初的设想,中国其实是难以加入TPP的,即使要加入,也只能等TPP运行起来之后,那时候就可以对中国提高要价。

       但是,后来的情况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TPP的主推者——美国——却自己退出了。这样一来整个TPP就陷入了极大的被动之中。

       放眼亚太,能够让TPP重新焕发生机的国家只有中国

       美国退出TPP给其他成员国出了一道难题。TPP不但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为了促进TPP的成立,美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他国家同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抱有巨大的期望。现在美国突然退出,其他国家又该何去何从呢?

       按照TPP协议的规定,TPP如果要继续生效,需要获得12个成员国中至少6个国家批准,并且它们的GDP总和要占到全部12个国家GDP总和的85%。在美国退出去之后,剩下国家的体量不足原来的40%,这个协议能够成立吗?

       而且,TPP原12个谈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到全球的近40%,贸易额占到三分之一,可谓影响巨大。但在美国退出去之后,这个比例下降到只有13%,剩下的比较有影响力的国家只有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难以拉动整个TPP前进。

       因此该协议不论是否能够得到实施,意义已经不大。可以借一句话来说,就是“生不如死”。

日本民众抗议美国主导的TPP,会让日本变成美国殖民地。美国退出后,中国能接棒重启TPP谈判吗?

       在这种情况下,TPP只有两条出路:一是苟活;而苟活不如不活。二是拉其他大国入围,以维持TPP的价值。但是放眼亚太,能够让TPP重新焕发生机的国家只有中国而已。

       于是,在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TPP之后,唿吁中国加入的唿声比较强烈。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就表态说,中国加入这一协定并非不可想象。“TPP失去美国是一个巨大损失,但我们不打算放弃。肯定有机会让中国加入。”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也指出:“将中国带上船并非不可能,但这会增加4年到5年的谈判时间。”当然,反对的声音也不小。

       在美国退出TPP,及澳大利亚等国唿吁中国加入以填补美国空白的情况下,中国是否需要加入TPP呢?

       中国可以加入TPP吗?

       TPP首先是一个经贸协议,而且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协议,名义上不排除任何国家的加入。虽然具有对付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潜在内涵,但是至少没有公开宣布。美国相关官员也曾经公开表示:不反对中国的加入。因此,中国加入TPP是符合TPP的原有框架及规则的。

       中国加入TPP的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预备阶段。中国表态有加入的意愿,并与原成员国私下沟通或者正式商讨此事。

       第二个阶段:谈判阶段。中国在得到邀请或者允许加入之后,开始相关协议细节的谈判。这个阶段可长可短,但是一般来说时间短不了,至少4-5年。

       第三个阶段:实施阶段。谈判成功,并得到各国相关部门的批准,TPP正式开始运作,发挥实际作用。

       反对中国加入TPP的理由

       关于中国加入TPP的行动,国内具有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很多人支持中国加入TPP,也有很多人不赞成,不赞成的理由如下:

       中国无法加入

       理由是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构想,TPP本身就是亚洲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手段,并借此孤立和遏制中国,所以TPP从规则制订到价值观体系,都有拒绝中国之意,中国即使现在选择加入TPP,也会受到日本等国家的反对。我们已经看到,在澳大利亚等国提出邀请中国加入TPP之后,日本态度冷淡,表示中国加入TPP可能稀释TPP的成果。所以,中国加入TPP会因为日本等国的反对而无法成功,自讨没趣而已。

       没有必要加入

       这又包括两方面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以双边贸易协定取代多边协定的可能性较大,不仅TPP夭折了,美欧的TTIP也将停滞不前,在客观上缓解了中国的压力,给中国提供了战略机遇期,所以中国没必要马上加入。第二种意见认为:TPP已经不重要了。TPP主要是美日之间的FTA,美国不在其中,日本又不积极的话,其重要性也就极大削弱,加入的意义不大。

       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TPP条款标准较高,中国加入有困难。如果中国加入TPP,可能要做出很大的牺牲和让步,而且不一定换来对中国利益有所帮助的结果。如果标准降低,那么中国目前与TPP成员中的多数都有双边协议,则加入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与美国相比,中国与TPP其他成员国的契合度不够,TPP带来的好处不足。

       中国加入TPP可能损害自己的大国形象

       TPP是美国组织的用于对付中国的协议,现在被美国自己抛弃了。中国在这个时候加入,捡起美国不要的东西,可能有损自己的形象。

       中国加入TPP的利益

       与加入TPP可能的损失相比,中国加入TPP的利益则显得更加突出和全面。

       加入TPP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与话语权

       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与全球经济的结合非常紧密,如逆全球化成为现实,对多数国家将会造成沉重的打击。因此,在美国放弃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关键时刻,中国加入TPP谈判,可以给全世界展示一种继续坚持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姿态,会受到大多数国家的欢迎,有利于中国占领国际道义高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