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前反腐减弱?监察部长:无稽之谈
www.wforum.com | 2017-03-05 02:23:31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来源:中国网

3月5日上午11时,在两会“部长通道”环节,有记者向监察部长杨晓渡提问,今年要开十九大,反腐力度是不是会有所减轻?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想做哪些重点工作?

杨晓渡表示,反腐力度有所减弱是无稽之谈,这次两会之前一下子查了四位,表示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坚定不移。关于监察体制改革问题,他表示,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做好北京、山西、浙江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在正在抓紧进行改革试点,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职能已经在这三个省市转给纪委领导,下一步将继续研究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事务,为全国人大立法提供实际素材。

杨晓渡还称,相信监察体制改革会顺利进行,国家监察立法实际上是反腐败的立法,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的全面腐败,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希望和要求。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张德江主持大会。

全国政协会议已于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4日举办了记者发布会。

据中国网5日报道,在当天上午11时的“部长通道”,记者向监察部长杨晓渡提问,今年要开十九大,我们反腐的力度是不是会有所减轻?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想做哪些重点工作?请您介绍。谢谢。

杨晓渡回应称,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持。谢谢大家。刚才主持人给我提了问题,说是反腐的力度说什么有所减弱,我觉得是无稽之谈,从哪里得来的这个印象呢?这次两会之前一下查了四位,同志们都知道了,都看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认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和人民的期望、中央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做下去,保持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同时我们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而且可能在重要岗位上继续提拔的“老虎”,我们会以更加关注、更加坚决地态度对他们采取措施。所以请朋友们相信,中国要好,党就要好,党要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好,在这方面,中央纪委监察部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这项工作做到底。

杨晓渡在介绍今年监察部的工作时表示,首先,今年我们还是要认真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党中央的精神要吃透。我们不是盲目工作,而是有理想、有理论、有思想地开展工作,所以要认真学好中央的精神,学好党章,学好党内的法规,学好国家的法律,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思想武器,掌握了这个思想武器,我们方向会更明,意志会更坚,工作会更加有力。

第二,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过去说出多少的文件都没有管住一张嘴,一年浪费了2000亿,在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把这个问题管住了,但是不等于这件事情就不会回潮。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强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人一个人的抓,要继续把反对“四风”的工作进行到底,既要反对铺张浪费、奢靡腐败,同时又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对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奢靡浪费一样,是非常痛恨的,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第三,我们要继续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我们会继续加强关注,继续严格要求。同时我们也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对于“打老虎、拍苍蝇”,我们是放在同样的地位上,因为老百姓说你们“打老虎”确实打得很好,我们也很欢欣鼓舞,但是“苍蝇”离我们很近,你们也得管一管。管住“苍蝇”这件事,不仅是中央纪委的努力,而且各级纪委都要努力,不仅纪委努力,而且各级党委都要努力,党委要把自己的主体责任负起来,这样的话可以抓好每一个党支部,抓好每一个基层组织,在党加强领导、加强要求的情况下严肃执行纪律。在执行纪律方面,我们的态度也不光是一味地惩治,我们还注意到,对于犯了错误愿意改正的人,我们也要给予机会,如果真心愿意改,认错、悔错、改错的,应该说认错的人回头是岸,我想这也符合现代社会管理当中惩治矫正和挽救人的思想。

同时我们觉得要加强纪律,贯彻落实中纪委的四种形态,这些做法都要以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作为强大的后盾,没有这个后盾,就没有反腐败真正的良好环境。所以在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方面,在加大这个力度方面,我们始终把它看做是最重要的,要让坏人怕,让腐败分子感到害怕,这个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习近平同志说,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对反腐败的压倒性的态势,这个压倒性的态势要靠保持高压态势来长期维持。只有保持高压态势,我们才能使得压倒性的态势始终对于坏分子如影随形使他不敢(做坏事)。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使搞腐败的、搞贪腐的、搞坏事的没有可趁之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会加强教育,使人不想(做坏事)。我想是这样的,首先在不敢和不能的基础上,使得人因为不敢、不能而不想做坏事。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再深化教育,使人能够自觉不做坏事。我们这个目标还有待时日,还需要长期的努力。

同时朋友们很关心关于监察体制改革,今年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全国人大的决定,我们要做好北京、山西、浙江,一个市、两个省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监察体制改革的很多具体事务,通过实践探索来积累经验,为全国人大进行立法提供一些实际的素材。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努力立法、加快立法进程的前提下,我相信将来监察体制改革会很顺利的。而这个改革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是国家治理的政治体系的重大改革,这个改革将加强党中央对于反腐败全面领导,而国家监察法的立法实际上是国家的反腐败立法,有了这个立法以后,我们不但实现对共产党干部监督的全面覆盖,而且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督的全面覆盖。这更加符合中国人民的希望和要求。

最后,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加强我们自身的建设,天涯无净土,中央纪委监察部乃至全国的监察组织、监察机关、纪检机关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前一段大家一定看过电视的三个片子叫《打铁自身硬》,在这里,我们就毫不客气地揭露了我们自身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永远在路上,还要继续努力。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领导,有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队伍建设得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更加符合人民的希望,向党和国家负责和向人民负责的一致性,这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谢谢大家。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