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连代总统也弹劾 韩国恐现政治奇观
www.wforum.com | 2017-02-28 06:28: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也面临被弹劾的处境(图源:VCG)

韩国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日前拒绝延长“亲信干政”特别检察组调查期限,据国际媒体报道,特检会在2月28日终止。韩国在野党批评黄教安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并谋求对其总理职务的弹劾。如果代总统也受到弹劾,韩国政坛是否又要催生“代代总统”的情况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按照韩国国会通过的“特检法”,特别检察组调查期限为70天,至2月28日到期,若调查难度大,可申请一次性延长30天。特检组2月16日向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申请延长调查期限30天。

但黄教安最终在27日表示,拒绝延长特检调查时间。这一举动激怒了在野阵营,在野四党紧急召开会议,谋求对黄教安总理的弹劾。

一旦代总统被弹劾,届时将由经济副总理柳一镐,代行总理职权和总统职权,韩国将进入前所未有的“代代总统”时代,政治混乱和空白加剧。

韩国上一次出现“代代总统”的可能性,是潘基文弃选后,黄教安浮出水面,成为保守势力唯一可以拉拢的大选候选人的场景。

当时的假设是,如果黄教安决定参选,他就必须在大选前30天前辞职,这样,总统职权则需要由第一副总理代行,韩国将会产生“代代总统”的政治“奇观”。

分析人士指出,之前韩国共有过11次特检调查的历史,此次调查被评价为“成果显著”,最大成绩是逮捕了涉嫌行贿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特检的最大遗憾,是未能实现当面调查总统的“使命”。

有观点认为,特检到期意味着即使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届时去职的朴槿惠将交由检方调查,但调查力度会弱于由在野党推荐人士组成的特检。

韩国宪法法院计划于3月10日左右宣布弹劾案审理结果,而更多的观点认为,无论总统弹劾案通过与否,韩国民众政见分歧加剧,恐面临更大不可预测性和冲突可能。


韩国民众政治分歧可能进一步加剧(图源:VCG)

民调显示,近八成民众支持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如果裁决弹劾理由充分,朴槿惠将立刻被解职,韩国需在60天以内举行总统选举,如果驳回弹劾决议,朴槿惠将重新复职主政。

目前,在首尔光华门的“倒朴”烛光集会,和300米外的“挺朴”太极旗集会,两派隔空喊话,对峙日渐尖锐。在首尔市政厅,高举太极旗的集会者呼喊“解散国会”“逮捕特检组人员”等口号,要求宪法法院裁定国会弹劾无效,批判国会以及媒体存在“偏见”。“挺朴”集会的人数和声势都超过了赞成弹劾的烛光集会。

分析认为,如果弹劾案获得通过,挺朴派或将采取激烈的对抗行为,挺朴派要求“军队实施戒严令”;如果一旦被驳回,届时“烛光”恐会变成“火把”,矛盾焦点将直接指向宪法法院,韩国社会将陷入更严重的混乱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