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平壤痛批北京 中国官媒强硬回应遭删稿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32: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宣布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引发平壤不满,朝中社23日罕见发表社论抨击北京,疑似向中国领导人施压。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24日发表社评以强硬的语气回应朝鲜,但疑被撤稿。

综合媒体2月26日报道,朝鲜再次进行导弹试射以及金正男疑遭毒杀事件举世震惊之际,中国政府宣布对约占对华出口总额四成以上的朝鲜煤炭实行停运的制裁措施。北京此举引发平壤强烈不满,平壤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发表了措辞空前尖锐激烈的评论文章,以不点名方式严厉抨击其友好邻邦和军事同盟国跟随美国,借联合国决议之名对拥有“强大核遏制力量的”朝鲜实施非人道制裁。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一篇相关社评在发表后不久就从其网站销声匿迹,也在新浪网等一些网站消失,疑被撤稿。

针对北京宣布对朝鲜煤炭实行年度禁运,平壤2月23日通过朝中社发表“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的署名文章,暗批中国制裁朝鲜的举措。文章指责那个“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的周边国家”以及“以大国自居的国家”,“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却辩称这一卑鄙做法意在制止核计划,而非对朝鲜的民生造成影响”。

朝鲜煤炭出口是获取外汇的重要渠道,仅煤炭一项就占其对华出口总额的将近一半。而中国是朝鲜的主要对外贸易伙伴。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沈丁立教授指出,朝鲜对北京在关键时刻没有伸出援手拉这个小兄弟一把而是跟美国“沆瀣一气”宣布实施禁煤制裁感到失望,因此有气。


煤炭出口是朝鲜重要的创汇手段(图源:VCG)

针对中国最近宣布的禁煤通告,朝中社署名“正笔”的评论称,他们以为只要切断小小资金的来路,便会使朝鲜无法制作核武器与开发洲际弹道火箭。这本身就是幼稚可笑的。

朝中社的评论没有点中国的名,很可能是平壤希望通过发这样的文章向北京施压,促使北京为了保持中朝传统友好关系而在制裁的问题上往后退。

朝中社上述言论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嘴硬表现。延边大学东北亚问题研究院院长金强一教授表示,中国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朝鲜假装镇静说对其筹集资金影响不大。

朝中社发表上述文章一天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予以回击称:坚决执行安理会决议,莫睬朝中社评论。社评认为,“朝鲜没有能力与中国全面对峙,它会有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举动,但很难进一步将它们转化为对华地缘政治行动。在当前东北亚战略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中朝不会有实质对抗。”

社评指出,北京在与特朗普新政府的沟通中都做到了保持定力和恪守原则,这个国家长期处在“大风大浪”中。对朝关系如今成了难题,但对这个“难”,中方有更多顺其自然的资本。

这篇社评结尾表示,让平壤的官方媒体闹一闹,或者说“让子弹飞一会儿”,这对中国来说无大碍。我们还是应当采取这样的态度:欢迎朝鲜更理性地看待中国对安理会决议的严格执行,也欢迎它随时恢复对中朝关系的建设性姿态。

社评认为,中朝应为友好邻国,谁都不该幻想其他的选项。

上述社评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引起不少关注。但是没多久,《环球时报》的网站环球网上,这篇社评已经不见踪影,无从搜寻。在转发的众多网站上,有些也删除了,例如新浪网,不过在另一些网站上还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