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梁振英谈中央任命权 只谈选举不全面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29: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梁振英称中央对当选人有实质任命权(图源:Reuters/VCG)

特首选举将至,近日有传即使候选人曾俊华当选,中央亦不会任命。特首梁振英2月26日指,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来自中央额外授权,故中央保留对行政长官实质性,而非礼节性的任命权。他又称“只谈选举,不谈任命,就是不全面”。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梁振英26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会就职典礼时指,《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规定,特首是透过协商或选举产生,再由中央政府任命,并且是实质性而非礼节性的任命。梁指“只谈选举,不谈任命,就是不全面。只谈任命,不谈实质性任命,就是不准确”。

梁振英在开场白称,学校教育是青少年主要知识来源,就认识社会问题而言,学校教育有责任做到全面、准确,同时让学生不仅“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他随即以《基本法》对特首产生的规定作例子,称要说明准确和“知其所以然”的教育的重要性。

梁振英又表示,香港是特别行政区而非主权国家,只能以一般地方政府比较民主及民主选举。但他其后又指出,在民主国家经选举产生的地方政府,没有类似香港的立法、行政及全面财政支配权,自治权较香港低。梁续称,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是源于中央额外授权,故中央保留对行政长官当选人的任命权。

梁指该任命权是《基本法》规定,亦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部份。他认为应“实事求是,准确和全面认识香港政治体制设计、以及中央和香港关系的这一关键部分”。

2月22日《信报》报道指,中国政协副主席兼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在21日一场团结香港基金闭门会议上,向顾问指出,如曾俊华当选特首,中央将不作任命,故他才决定邀请林郑月娥出选特首。其后他透过公关新闻稿回应时,没有确认或否认发表过“不任命论”。董在新闻稿表示香港已到了一个关键时刻,需要一个有能力有承担的特首带领香港团结各界,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董认为获中央信任的特首是一件万分好事,而《基本法》明确指出选出的特首必须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所以选出的人士必须获得中央信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