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援手伊朗核计划 俄罗斯中东将美一军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24: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月25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Ali-Akbar Sale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已与俄罗斯达成了联合生产核燃料的“路线图”。萨利希还表示,伊朗拟用3年时间分3批从哈萨克斯坦进口950吨核工业原料铀“黄饼”。

对于此前在伊核和中东问题上遭遇美国压制的伊朗来说,俄罗斯此举就可算雪中送炭。莫斯科也由此在中东问题上突然将了美国一军。俄方在伊核问题上对于伊朗的特殊角色也再一次由此显现。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之后,伊朗就已经成为华盛顿的针对目标之一。伴随着德黑兰方面近期试射一枚导弹。特朗普便在接受采访时抨击伊朗对美国毫不尊重,而伊核协议是他见过的“最糟糕的协议”。美国财政部也在2月3日宣布对一批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除此之外,美军还在1月29日后针对伊朗在也门的代理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行动。资料显示,美军1月29日袭击了也门胡赛武装(Houthis)所控制的贝达(Al Bayda)地区。到2月5日前后,已经有至少一艘美军战舰在内的美军部队被调往也门,用于协助沙特主导下的“联军”来对抗伊朗支持的胡赛武装。尽管美方此举在于支援沙特“盟友”,而非有意要打击伊朗,但特朗普中东第一枪落在伊朗利益相关方向上也是不争的事实。


俄罗斯援助伊朗核计划,美国被俄罗斯将一军(图源:新华社)

不可否认,就当前的俄罗斯、伊朗关系来说,两国的的摩擦已经有一段时间。2016年8月底,莫斯科试图将伊朗哈马丹机场作为远程战略轰炸机基地,但两国之间突发争执,迫使俄罗斯军机被迫撤出。2017年2月14日,俄政府主管军事技术合作的副总理罗戈津(Dmitry Rogozin)也高调取消了对德黑兰的访问,原因竟是伊朗方面就访问一事“泄密”。

不过,俄、伊的摩擦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策略的调整有关:相对于此前莫斯科在中东对伊朗的倾斜,土耳其可能就在2017年时挤占了原本属于德黑兰的角色。以1月19日,俄军驻叙利亚的9架空天部队战机和来自土耳其的8架空军战机会合,两军第一次对叙利亚北部巴卜(Al-Bab)等混战地区展开了联合空袭为标志。土耳其正在叙利亚问题上成为攫取利益的关键角色。在叙利亚僧多粥少之际,俄伊双方为利益而争吵就在所难免了。

事实上,相对于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争吵,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身份恐怕一直就没有发生过变化。就在2月8日,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还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Seyed Abbas Araghchi)举行了闭门磋商,就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双方表示将会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并称其为“国际关系中重要的稳定因素”,俄副外长还强调,“同伊朗的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不可或缺的因素”。而这也为此后的俄伊核协作定下了基调。

分析认为,俄罗斯向伊朗提供的 “黄饼”不能直接用于核反应堆,但可用于提炼浓缩铀,此物可以被视为是核燃料生产过程中必需的一种中间材料。但考虑到伊朗已经具备浓缩武器级铀的技术能力,加之伊朗也从未放弃浓缩铀的行动,这就使得莫斯科可能已经在实际行动上对伊朗的核行动展开了最直接的支援。也让特朗普上台后一度扑朔迷离的中东布局逐渐明朗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