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成天与媒体撕X 为何独独放过他?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21:03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祝愿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美妙的夜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又让外界大跌了一把眼镜。

每年4月29日举行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WHCA)是由美国白宫记者协会举办的慈善筹款晚宴。按照这个延续了百年的传统,媒体与众多电影明星、政客和商界领袖将聚在一起听总统开启段子手模式,发表一番风趣幽默的讲话。

但这样一个给美国总统名正言顺“吐槽”、充分发挥表现力并与媒体拉近关系的好机会,喜欢召开集会的特朗普却因为和媒体的矛盾激化而拒绝参加。开创了总统主动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的记录。而上一次总统缺席WHCA是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原因是他在1981年3月30日遇刺。

成立于1914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是由负责白宫报道的最主流记者和媒体组成的记者组织。对于特朗普的表态,白宫记者协会回应称,即使特朗普缺席,晚宴也将如期举行。

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这些晚宴上收获了不少粉丝,他几乎每一年在该晚宴上的风趣发言都会获得极为广泛的传播,“段子手”的形象由此树立。

最近,特朗普向部分美国媒体发出“封杀令”,下令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政客》(Politico)和BuzzFeed这五家美国媒体及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卫报》两家英国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白宫参加吹风会。导致上周五的记者会,只有《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台和彭博通讯社几家主流媒体进场。


仅少数媒体支持保守的右派

虽然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会声称自己的新闻报道是客观中立,且没有政治属性的,但它们实际上不可避免地通过各种报道和评论显示出各自的立场。

美国的媒体,大部分都是偏自由派的,即支持民主党的左派。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与媒体圈的关系在上任不到2个月的时候就会如此恶化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众多美国主流媒体被这位新总统斥责为“人民公敌”时,只有极少数的媒体幸免于难。

最安全的一家是由艾尔斯(RogerAiles)成立于1996年的福克斯新闻网。创始人艾尔斯曾是3任共和党总统的媒体顾问,因此一直是右派的支持者,所引领的媒体在立场上也偏向保守。

曾有一份调查称福克斯新闻网是美国媒体中最赚钱的,但是,该媒体更著名的标签是右派保守主义阵营的媒体代表。该媒体的联合总裁比尔·西恩(Bill Shine)此前表态说,福克斯“盈利”和“观点偏左”这两个特征是相关联的。

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科学和经济学教授蒂姆·格罗瑟克罗兹(TimGroseclose)几年前针对媒体的政治倾向做过一份调研。调研的结果显示,美国20家主流媒体中,有18家是倾向左派,只有2家倾向右派,除了福克斯之外,就是《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Times)。其中,福克斯由倾向共和党的默多克家族控制,而《华盛顿时报》于1982年由美籍韩裔宗教领袖文鲜明创办。


主流都支持自由的左派

不消多说,那些被特朗普封杀的主流媒体显然是支持民主党的左派媒体。也正是因为这种立场,让特朗普认为它们故意不传播他的“政绩”,而是只会一味指责和批评他、缺少公正性的“人民公敌”。

除了CNN、《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政客》和BuzzFeed之外,还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及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微软公司联合开办的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都是左派的支持者。

MSNBC主席格里芬(PhilGriffin)此前表示:“虽然我们的媒体并不像福克斯新闻网那么政治化,但我们具有一种不断前进的敏感性,这种敏感性是支持左派的。”

一般来说,美国智库是有明显政治倾向的,因此上述格罗瑟克罗兹的研究方法之一是把媒体引用智库的频率作为基本数据。根据这一方法,全美20家主流媒体中《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洛杉矶时报》都是得分偏左的媒体。但在这项研究中,并不包括社论、专栏、短评这些观点性的文章,只是测量新闻报道的政治偏向。

然而,随着默多克入主《华尔街日报》,该媒体内部也在政治倾向上出现了摇摆和变化,甚至出现了偏右的倾向,在对待特朗普的报道上也被外界评价为“温和无力”而屡遭争议。《华尔街日报》主编贝克(GerardBaker)对此辩解称报道不会受到默多克个人倾向以及他与特朗普关系的影响,并表示记者完全可以按照适合的方式自由报道新闻。他还强调,报道的目的是让新政府负起责任,而非和新总统对立。


皮尤研究中心2009年对媒体倾向的一项研究结果

媒体政治倾向影响大选

除了媒体的政治倾向,格罗瑟克罗兹还在过去几年里研究了这一倾向对民意的影响。

格罗瑟克罗兹提出,如果媒体的倾向性全部消失,那么任何一个地区的选民在立场和选票上都会更加中立,包括那些具有明显倾向性的州。一份由耶鲁大学研究者所做的实验支持了这个观点。在该实验中,研究者随机在弗吉尼亚州北部挑选一些选民样本并把他们分为两组,一组让他们订阅《华盛顿邮报》(支持民主党的左派媒体),另一组则让他们订阅《华盛顿时报》(支持共和党的右派媒体)。在随后的总统大选中,研究者发现那些订阅《华盛顿邮报》的选民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的比例比订阅《华盛顿时报》的那组高出3.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偏向自由派的媒体更容易引导人们给自由派政党投票。

另一个微妙的结果还有,媒体的倾向性会进一步影响人们判断媒体倾向性本身。举例来说,如果媒体报道是具有自由倾向的,那么这会导致我们往这个倾向思考。而偏向自由派的思考方式会让我们更加喜欢看左倾的新闻,这又会让我们慢慢地变得难以察觉到这种倾向性。

格罗瑟克罗兹认为,针对媒体的倾向性向来有不少讨论,但针对上述人们对倾向性的意识正在逐渐消失却鲜有人研究。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