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恐怖爆炸案:6死1000多伤 元凶去世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20:12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2月18日(一周前),“失明教士”拉赫曼在北卡罗来纳州联邦监狱中去世,终年78岁。

历史上的今天——1993年2月26日,纽约世贸中心汽车爆炸案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WTC)双子塔的北塔地下停车场发生汽车爆炸案,造成6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策划爆炸案的极端伊斯兰"失明教士"拉赫曼(Omar Abdel Rahman),四个月后被逮捕,1995年10月判处终身监禁,2017年2月18日(一周前)在北卡罗来纳州联邦监狱中去世,终年78岁。

不幸的是,恐怖份子在2001年9月11日劫持班机袭击WTC,导致严重受创后倒塌,造成近3000人死亡。

1993年世界贸易中心爆炸后营救车辆队伍的图片,世贸中心在此图的最右边

图/美联社

图/美联社

图/美联社

1993年世界贸易中心爆炸案发生于1993年2月26日,一辆停在世界贸易中心北座地库停车场,被放置了重1500磅(680公斤)尿素硝酸盐氢炸药的汽车发生猛烈爆炸,引致6人死亡,1042人受伤。

这次袭击是由拉米兹·尤塞夫、马哈茂德·阿布哈利马(Mahmud Abouhalima)、默罕默德·色拉门(Mohammad Salameh)、尼达尔·阿雅德(Nidal Ayyad)、阿卜杜勒·拉赫曼(Abdul Rahman)及艾哈迈德·阿贾杰(Ahmad Ajaj)策划的,他们获得哈立德·谢赫·默罕默德·阿里·法登(Khaled Shaikh Mohammed Ali Fadden,尤塞夫的舅父)的资助。

1994年3月,阿布哈利马、阿贾杰、阿雅德及色拉门被控策动袭击、以爆炸方式破坏他人财物和协助运送爆炸物品等罪名。1997年11月,尤塞夫和伊雅德·艾穆尔(Eyad Ismoil)被控告驾驶货车运送炸弹罪。

策划及组织

本案的策划人尤塞夫,出生于科威特,曾于1991年在阿富汗的阿尔盖达训练营中受训。其舅父哈立德·谢赫·默罕默德·阿里·法登(Khalid Shaikh Mohammed Ali Fadden,策划8年后九一一事件的凶手)曾给予他一些忠告,并给予他一部价值660美元的无线电通话机。

1992年9月1日,尤塞夫与来自巴基斯坦的阿贾杰(Ahmed Ajaj)一同抵达美国,但二人在飞机上是分开乘坐的,乔装各自入境。阿贾杰尝试用瑞典护照入境,以避过肯尼迪国际机场人员的怀疑。当机场人员向阿贾杰进行中级检查时,发现他的行李内藏有制造炸弹的指南手册和其它材料,于是便将其拘捕。同时手册中还出现了默罕默德·贾马尔·哈里发(Mohammed Jamal Khalifa)的别名阿布·巴拉(Abu Barra)。而尤塞夫则尝试以假的伊拉克护照入境,并报称是寻求政治庇护,结果获批准入境并获得了听证会的日期。

尤塞夫进入美国后,在新泽西(专题)州泽西城的尼科尔皮克特大街(Nicole Pickett Avenue)居住,常在纽约和新泽西州内旅游,并以手提电话致电给阿卜杜勒·拉赫曼(Sheik Omar Abdel Rahman,一名穆斯林神职人员)。在经阿卜杜勒·拉赫曼(Abdel Rahman)介绍其副助手后,尤塞夫开始组装该由尿素硝酸盐氢组成的重1500磅的炸弹,并于稍后送往世贸中心。该些尿素硝酸盐氢是在尤塞夫车祸留院期间订购的。

El·赛义德·诺沙,在1991年因谋杀拉比·梅厄·卡汉(Rabbi Meir Kahane)而被拘捕。根据主控官所述,"红人"马哈茂德·阿布哈利马(爆炸案中嫌疑犯)曾叫瓦迪·el·哈吉购买.38口径手鎗。

尤塞夫对袭击事件的看法

根据记者史蒂夫·Coll的记载,尤塞夫在袭击之前曾向多家纽约的报社寄了信件,在信中,他声明自己属于"以色列军队第五营"。这些信件提出了3个要求:断绝所有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断绝美国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以及保证停止对"任何一个中东国家内政"的干涉。他还说如果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话,那么他对世贸中心的袭击将会只是一系列袭击的开始。在他的信件中,尤塞夫说世界贸易中心爆炸事件不仅是一场恐怖袭击,更是一场"合理的"恐怖袭击,因为"美国必须面对一个与(美国支持的)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径相类似的一场袭击。"

袭击

尤塞夫和他的一个约旦朋友伊雅德·艾穆尔(Eyad Ismoil)驾驶着一辆黄色的莱德货车进入了曼哈顿下城区,并在中午将其停在世贸中心的一个公共室内停车场 。尤塞夫点燃了长为6米的保险丝并逃离了现场。12分钟之后,即当地时间中午12点17分37秒,这个炸弹在地下车库爆炸,产生了约为150,000帕斯卡的压强。这枚炸弹在地上炸出了一个30米的洞,穿过了4层混凝土。它的爆炸速度约为4.5公里每秒。

这场爆炸很快切断了世贸中心的主供电电缆,启动了应急照明系统。爆炸引起的烟通过没有受压的楼梯井向上蔓延,一直蔓延到两座塔楼的第93层。爆炸发生后,由于梯间浓烟密布,令大厦租户难以逃生,这也酿成多人吸入浓烟而不适。此外,由于电力中断,引致数以百计的人被困升降机,包括17名刚在世贸中心南座观景台参观完毕,正欲离开的幼儿园学生,他们被困于35和36楼之间达5小时。

爆炸除了令世贸中心电力中断外,也令纽约市大部分的电台和电视台讯号站的广播讯号中断了近一星期之久,该段期间,电视台中只有通过电线和微波卫星传送讯号的有线电视(Cablevision)、康卡斯特(Comcast)及时代华纳电视(Time Warner Cable)播放节目。曼哈顿下城区大部分地方的电话服务也受到干扰。

爆炸共酿成6人死亡,伤及1042人,大部分是在爆炸时受伤。虽然大楼在爆炸中并没有倒塌,但地库停车场却被严重炸毁。一辆停泊在接近世贸中心的小型客货车在事发后黏满混凝土迹。策划者尤塞夫则在爆炸发生后数小时逃往巴基斯坦。

据消息指,尤塞夫在2月26日早上已离开泽西城,因此调查人员正调查为甚么尤塞夫要待中午时分,停车场使用量较低时才发动袭击呢?助手马哈茂德·阿布哈利马稍后发言指出,袭击原本是在当日早上进行的,而目标是联合国总部。英国作家西蒙·理夫分析指,计划出了差错而导致尤塞夫转移了袭击目标。

爆炸特征

尤塞夫透过一名名字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伊拉克炸弹制造人士协助下,组装重1310磅(约595公斤),由尿素硝酸盐、铝、镁及氧化铁组成的炸弹。3缸樽装氢气放在炸弹发动装置的四周,以产生火球。同类型压缩气体樽,在10年前(1983年)贝鲁特炸弹袭击中也有用上,两次袭击也是以压缩空气樽制造氧气提供燃烧动力,从而令炸弹威力更强劲。根据炸弹试验的证据指出,在此爆炸案前,只有一个炸弹是用尿素硝酸盐制成的。

爆炸所使用的莱德货车的容积为8.3立方米,大概能装下重为一吨(907 公斤)的炸药。然而,货车的可用空间并没有被装满。尤塞夫使用了4条20英尺(6米)长的导火线,它们都由医用软管覆盖。拉赫曼计算出导火线将在他用香烟将其点燃12分钟之后引爆炸药。

尤塞夫希望爆炸产生的烟能一直留在双塔内,这样就能通过让塔楼内的人窒息,慢慢的杀死他们来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他预计塔楼一会在爆炸之后压毁塔楼二。

直到现在,仍有流行的观点认为炸弹中含有氰化物,这个观点的真实性在达菲法官的审判陈述中得到了加强:"你们周围充满了氰化钠,我敢肯定它存在于炸弹中"。然而,炸弹的真实成分已经不能从犯罪现场查明了,一位负责这个案件的FBI高级官员罗伯特·布利策(Robert Blitzer)说明"在被炸的废墟没有找到合法的证据证明炸弹中存在氰化钠。"此外,彼得·兰斯在自己的书《1000年的复仇》(1000 Years For Revenge)中说到,尤塞夫曾考虑在炸弹中添加氰化物,并为没有这样做而感到后悔。

调查

由于公众尚不明白爆炸起因,一些人怀疑发生了变压器爆炸,ATF,FBI,和NYPD的特工和炸弹专家很快就对爆炸事件做出了响应。这场爆炸事件引起的规模远超出变压器爆炸所能引发的规模。

地下车库在爆炸后损毁严重

在事发后数天,调查人员评估损毁情况及搜集线索。当清洗地下停车场的瓦砾堆时,一名炸弹技工发现该运送弹炸的货车车厢内部分部件已破碎,但在其中一块来自车轴的部件发现了该车的车辆识别号码(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VIN),这给调查人员提供了一个有力物证。于是调查人员便前往泽西城一家汽车出租公司调查,从而确定该车为默罕默德·色拉门所租用。色拉门曾报告车辆也许已被偷,当他于1993年3月4日返店欲取回定金时,当局当场将其拘捕。

由于色拉门被拘捕,警方随后获授权进入阿卜杜勒·拉赫曼在泽西城的寓所进行搜查,拉赫曼就地被捕,被带返位于纽瓦克的FBI总部扣查,但稍后获释。翌日,他经约旦安曼飞返伊拉克,并于稍后被控恐怖袭击罪。2001年被FBI列为头号通缉恐怖分子,通缉令至今仍有效,但在2003年美伊战争展开前,他突然人间蒸发。1994年3月,色拉门、尼达尔·阿雅德、马哈茂德·阿布哈利马及艾哈迈德·阿贾杰被控袭击世贸中心,于1994年5月被判终身监禁。

色拉门及拉赫曼被拘捕后,警方到尤塞夫的寓所调查,搜出了制造炸弹的物料及默罕默德·贾马尔·哈里发的名片。哈里发在1994年12月14日被拘捕,并于1995年5月5日由INS引渡往约旦受审,但在约旦法院获判无罪释放,之后一直在沙特阿拉伯生活,于2007年逝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