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几年前就开始酝酿下一次危机
www.wforum.com | 2017-02-26 04:56:29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一直持续复苏的态势,但是这场金融灾难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延续至今。许多国际组织和银行大量发布分析金融危机成因的文章,都在弱化美联储在这场金融灾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

如今,特朗普总统刚刚上任,这种联合行动似乎是在预演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未来可能爆发的冲突。在这场较量中,美联储和特朗普谁能赢?

大部分支持全球化的机构都认为特朗普继承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国经济,而经济复苏的成绩都归功于奥巴马政府。但这种看法有失偏颇,因为许多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面指标都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一路下滑,即使美联储此后大量印钞也未能扭转这一颓势。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选择失误,美国经济已经从几年前就开始酝酿下一次危机。未来如果美国经济再次出现问题,特朗普将成为公众和媒体首先指责的对象。但事实上,美联储并非完全无辜,而是应当对许多经济问题承担相应的责任。

近期,许多美国主流媒体和支持自由化的机构开始广泛赞扬美联储在推动美国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此同时,这些机构对特朗普试图撤销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努力嗤之以鼻。尽管特朗普认为多德-弗兰克法案导致许多大型银行冻结贷款发放额度,但是这也被人认为他是为了掩饰为巨头企业谋利益的私心。

如果抛开美联储不谈,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所做的贡献实际上也十分有限。尽管美国商业贷款规模正在不断上升,但是小型企业贷款规模并没有像美联储说得那样增长。从多德-弗兰克法案施行以来,小型企业贷款规模已经下降6%以上。在芝加哥地区,发放给社区小型企业的贷款规模从2008年以来已经下降49%。

美联储主席耶伦2015年曾表示,小型企业贷款规模持续下降是因为小型企业业主不再想要申请贷款。但是,分析师认为,这种言论就像认为美国9500万失业劳动力由于他们不想工作而不被算作失业人口一样荒谬。这种言论只是试图转移公众注意力,同时掩盖美国经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因此,在这场宣传阵地的较量中,特朗普称美国小型企业贷款规模和个人贷款规模增长情况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而不是说巨头企业和银行没有获得足够的贷款支持。而美联储和美国主流媒体则试图通过美国商业贷款规模增长,来反驳特朗普对于小型企业贷款增长停滞问题的论点。

事实上,美国大型企业和银行已经得到了大量贷款资源,这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量印钞。根据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审计结果来看,各大企业累计接受了16万亿美元的贷款支援。同时,过去几年中许多企业通过低成本贷款大量回购股票,推动美国股市大幅上涨。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股票回购也将随之快速减少,这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是一大利空。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曾表示,从2009年以来,美联储为股市大幅上涨提供了大量弹药。因此,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几乎所有的股市指数都开始下跌。考虑到股市估值已经较高,10%至20%的回调并不令人惊讶。目前的问题不是银行是否在发放贷款,这些银行确实在发放贷款,但是这些贷款并没有输送给最需要的群体。

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开启了企业大量获得廉价贷款的时代,但是这种政策只能在短期内带来有限的好处。这样来看,美股市场见顶是不可避免的,而美联储只是在寻找一个替罪羊。

此前,多德-弗兰克法案是为了避免金融市场再次崩盘而推出的,主要为了控制金融衍生品的规模。但是,如今这些大银行在接受了4760亿美元以上援助资金后,仍然在大量交易金融衍生品。因此,多德-弗兰克法案并没有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这种法案只是为了转移大众的注意力。

最终,这场较量的重心并不是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存废,而是为了固化特朗普政策不力的印象。不然,如果美国经济再次陷入危机,特朗普和其保守派支持者都将成为经济危机的替罪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